智庫揭中共信息戰 「香港解密」洩港人個資致逾千人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6日訊】2019年香港爆發反對逃犯修例修訂草案示威運動之後,一家名為「香港解密」(hkleaks.pk)的網站公開了2800多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記者、示威者和普通市民的個人信息。加拿大智庫研究稱,種種跡象顯示,這是有組織的信息戰,並且與中共當局有關。

7月13日,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公布了一份報告稱,香港眾多的香港民主派人士的個人信息,包括手機號、住址和生日等個人隱私被公開,部分被公開者遭受到了大量的網暴和人身攻擊,網站的幕後黑手指向中共當局。

報告指出,雖然這一網站和相關渠道的創建者聲稱,他們由香港當地誌願者社區運營,但經過該實驗室的技術分析發現,這是一場由專業人員開展的「信息戰」,並且符合中共利益。

這一網站自身還採取了強有力的安全措施,並且「不遺餘力地動用大量技能和資源來隱藏其參與者的身分」。

報告指出,大多數HKLEAKS域名都是通過DDoS-Guard註冊的,DDoS-Guard是一家狡猾的俄羅斯註冊商,因為為那些人肉搜索的施害者提供保護而臭名昭著。到2023 年,只剩一個HKLEAKS域名 「-hkleaks[.]pk-」可見,但其註冊數據已被刪除,目前,僅顯示它指向的域名服務器 DNS(由DDoS-Guard擁有),但不顯示任何有關註冊個人或組織的信息。

另外, HKLEAKS公布為聯繫人的兩個電子郵件地址,[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均在俄羅斯免費電子郵件提供商Yandex上註冊,完全處於香港執法管轄範圍之外。

研究人員發現了許多這一信息戰和中共當局有關的證據。報告表示,「我們發現間接證據表明,這些活動的操作者與中國大陸有關。」

報告中提到,在網站的編程代碼中出現了大量的普通話和漢語拼音,例如「jinlai」(進來), 「chuqu」(出去)等,因此懷疑網站的開發人員有中國大陸的背景,因為香港使用粵語,台灣儘管也使用普通話,但不使用漢語拼音。

(網絡截圖)

報告發現,2021年年中,該網站和相關信息戰針對的大部分目標已被逮捕或「流放」,結果這一信息戰也停止了相關活動並且改變了重點。

根據公民實驗室的分析,這一點再加上其他發現的證據,該研究機構基本上可以確認,這是有組織的人為活動,並不是「社區驅動下的努力」。

在行動層面上,報告表示,這一信息戰是「多層次」信息行動的一個明顯例子。「它不僅僅為了傳播影響輿論的內容,還使用了恐嚇策略,來希望壓制目標的活動」。

報告舉例說,中國大陸的中共官方媒體和中共政府積極宣傳了HKLEAKS。包括中共中央電視台(CCTV)鼓勵其微博粉絲宣傳該活動,還包括中共地方政府當局的官方微博,甚至使用專門的標籤,如#被摘下面罩香港暴徒名單#。

中國重慶市土家族石柱縣法院官方微博(網絡截圖)

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是位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蒙克國際研究中心的一個跨學科實驗室,由羅納德·迪伯特(Ronald Deibert)教授創辦和管理,研究影響互聯網開放和安全或威脅人權的信息管制,比如計算機與網絡的監視和內容過濾。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