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溫網歷史 「黑馬」萬卓索娃首奪大滿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6日訊】當地時間7月15日,草地大滿貫賽——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女單決賽上,24歲非種子選手、來自捷克的「黑馬」萬卓索娃(Marketa Vondrousova)以兩個6-4擊敗6號種子、28歲突尼斯名將賈貝烏爾(Ons Jabeur),生涯首獲大滿貫女單冠軍;同時她也創造了歷史,成為公開賽時代以來,首位奪得溫網女單冠軍的非種子選手。

衝擊生涯第一個大滿貫

突尼斯選手賈貝烏爾近兩個賽季強勢崛起。上賽季,她兩進大滿貫決賽,創造了非洲網球歷史。但令人遺憾的是,她去年溫網首次晉級大滿貫決賽,輸給哈薩克斯坦「黑馬」萊巴金娜,屈居亞軍;去年美網,她又敗在了「世界第一」斯瓦泰克的拍下。

2023年7月15日,草地大滿貫賽——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女單決賽上,24歲非種子選手、來自捷克的「黑馬」萬卓索娃(Marketa Vondrousova)以兩個6-4擊敗6號種子、28歲突尼斯名將賈貝烏爾(右),首次獲得大滿貫女單冠軍,並創造了溫網歷史,成為首位奪得溫網女單冠軍的非種子選手。(AELTC/Andrew Baker via Getty Images)

本賽季,賈貝烏爾開局遭遇傷病困擾,復出後逐漸恢復狀態。本屆溫網,她在1/4決賽三盤淘汰3號種子、去年溫網冠軍萊巴金娜,報了一箭之仇;半決賽,她再接再厲將奪冠熱門、2號種子薩巴倫卡送回家,生涯第三次晉級大滿貫決賽。

賈貝烏爾的決賽對手是非種子選手萬卓索娃。捷克人曾在2019年晉級過法網決賽,另外在東京奧運會上,她也表現亮眼闖進了決賽。本賽季,世界排名只有42位的萬卓索娃狀態並不是很好,此前她的最好成績只是在一唇WTA250賽上晉級四強。

2023年7月15日,草地大滿貫賽——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女單決賽上,24歲非種子選手、來自捷克的「黑馬」萬卓索娃(Marketa Vondrousova),首次獲得大滿貫女單冠軍,並創造了溫網歷史,成為首位奪得溫網女單冠軍的非種子選手。(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本屆溫網,萬卓索娃一發不可收,不斷刷新個人最佳戰績,先後淘汰了斯特恩斯、庫德梅托娃、維基奇、布茲科娃、佩古拉和斯維托麗娜,其中包括了四位種子球員,首次闖進溫網女單決賽。

2023年7月15日,草地大滿貫賽——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女單決賽上,24歲非種子選手、來自捷克的「黑馬」萬卓索娃(Marketa Vondrousova)以兩個6-4擊敗6號種子、28歲突尼斯名將賈貝烏爾(右),首次獲得大滿貫女單冠軍,並創造了溫網歷史,成為首位奪得溫網女單冠軍的非種子選手。圖為兩人進入決賽中央球場。(Mike Hewitt/Getty Images)

此前,萬卓索娃與賈貝烏爾有過6次交手,兩人各勝3場,戰成平手。本賽季,2人已經交戰過2次,都是萬卓索娃笑到了最後,讓她占據一定的心理優勢。不過,兩人在過往的唯一一次草地賽交鋒中,則是賈貝烏爾勝出。本場決賽,兩人無論誰獲得冠軍,都將是她們個人的第一個大滿貫單打冠軍。

萬卓索娃創造溫網歷史

決賽首盤,賈貝烏爾一上來就迅速進入狀態,首局完成保發後,在第2局抓住萬卓索娃的失誤,完成破發,取得2-0領先。不過,捷克人並沒有讓比賽一邊倒,她很快調整,在第3局取得回破,然後又在第4局,連救四個破發點,頑強保發。雙方戰成2-2平手。之後,賈巴爾再度連保帶破連下兩局,取得4-2領先。令人意外的是,萬卓索娃接下來手感火熱,完成兩度破發,連下四局,以6-4先聲奪人。

2023年7月15日,草地大滿貫賽——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女單決賽上,24歲非種子選手、來自捷克的「黑馬」萬卓索娃(Marketa Vondrousova)以兩個6-4擊敗6號種子、28歲突尼斯名將賈貝烏爾(Ons Jabeur),首次獲得大滿貫女單冠軍,並創造了溫網歷史,成為首位奪得溫網女單冠軍的非種子選手。圖為決賽現場。(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連丟4局丟掉首盤後,賈貝烏爾利用規則選擇在盤間休息時,回到更衣室進行調整,但當突尼斯人返回中心球場時,人們看到她的雙眼通紅,這可不是一個好兆頭。

決賽第二盤,已經站在懸崖邊的賈貝烏爾並沒能完全掌控住比賽,雙方各自取得一次破發,賈巴爾以2-1領先;然後兩人各自保發。5局過後,突尼斯人仍然保持著3-2領先。此後,萬卓索娃調整狀態,將比分追成4-4後,再次取得破發,以5-4反超比分。第10局是萬卓索娃發球勝盤局,她連拿三個「冠軍點」,因「雙誤」送出一分,然後她調整心態,沒有再給對手任何機會,以6-4再下一城勝出。

圖為來自捷克的「黑馬」萬卓索娃(Marketa Vondrousova)奪冠後同家人擁抱慶祝。(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最終,24歲的捷克選手萬卓索娃以2-0擊敗賈貝烏爾奪得冠軍。整場比賽耗時僅80分鐘,萬卓索娃出現過4次失誤,一發成功率為63%,一發得分率有61%,表現並不在最佳;相比之下,賈貝烏爾的發球更加糟糕,一發成功率和得分率都僅有48%。賈貝烏爾在制勝分方面以25比10遙遙領先對手,但她出現了31個非受迫失誤,比對手多出了18個,而這也是她輸球的最重要原因。

2023年7月15日,草地大滿貫賽——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女單決賽上,24歲非種子選手、來自捷克的「黑馬」萬卓索娃(Marketa Vondrousova)首次獲得大滿貫女單冠軍,並創造了溫網歷史,成為首位奪得溫網女單冠軍的非種子選手。(Mike Hewitt/Getty Images)

這是萬卓索娃生涯贏得的第一個大滿貫女單冠軍,而且是以非種子球員身分拿到的,從而創造了溫網歷史。她成為公開賽時代以來,排名最低的溫網女單冠軍得主,也是僅有的一位以非種子球員身分贏得溫網女單冠軍的球員。萬卓索娃奪冠後,溫網已經連續六年迎來新科的女單冠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