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來首次 中國失去美國最大進口市場頭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5日訊】在美中貿易戰中,美中兩大經濟體正在一些領域脫鉤。在今年一到五月,中國失去美國最大的進口商品國頭銜;這將是15年來首次,被墨西哥加拿大超越。

美國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5月從中國進口商品金額,同比下降約25%至1690億美元,占美國進口總數的13.4%,創19年來新低。與此同時,今年上半年,墨西哥的進口額則增長至1950億美元,創同期歷史新高;加拿大緊隨其後,為1760億美元。也是中國15年來首度跌出第1名,中國產品類別進口量也有所下降,尤其是半導體進口額減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疫情期間的產業鏈中斷,為中國出口低迷的一個關鍵因素。」

中國經濟持續衰退,當局公布數據6月出口大幅下跌,創下3年來最大跌幅。顯示中共放開防疫管控後,經濟不僅沒有快速復甦,反而令投資人失去信心。

美國政府也持續推行經濟安全議程。包括「降低通膨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和「晶片法」(CHIPS and Science Act)等,補貼及鼓勵企業將業務遷回美國。屆時,中國出口驅動型經濟,和依賴中國作為製造中心的企業,都將面臨進一步改革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唐潔安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