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整平台企業的是中共,捧平台企業的也是中共

昨天整平台企業的是中共,今天捧平台企業的也是中共。

據黨媒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強7月12日下午主持召開平台企業座談會,聽取對更好促進平台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意見建議。

座談會上,美團、小紅書、海智在線、貨拉拉、阿里雲、徐工漢雲、抖音、智聯招聘等企業負責人先後發言,拼多多、京東、歐冶雲商、BOSS直聘、航天雲網、卡奧斯等企業負責人提交了書面發言。

說白了,李強所謂聽取平台企業「對更好促進平台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意見建議」,其實就是求助於平台企業,對他們示好。

既然是求助於平台企業,自然要對他們說好話,給他們戴高帽子。

黨媒報道稱,李強在聽取平台企業發言後指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平台經濟大有可為。希望廣大平台企業堅定信心向前看、練好「內功」加油干,持續推動創新突破,更好賦能實體經濟發展。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加快提升國際競爭力,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

在李強召開座談會的同一天,中共國家發改委點名表揚了騰訊阿里巴巴美團,肯定這3家大型網絡平台企業投資支持科技創新、傳統產業轉型發展。

李強的話不可謂不動聽。可當年中共又是如何對待平台企業的?

想必大家都還記的,2020年10月,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因批評中共監管部門遭到整肅,隨後中共以反壟斷為名,對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騰訊、美團等平台企業下重手打壓。阿里巴巴被罰182億元人民幣,美團被罰34億元,螞蟻集團上市計劃則被緊急叫停。

近3年來,在中共嚴厲監管和強制推行扼殺經濟的清零防疫政策下,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京東、美團和拼多多等科技民企巨頭受到重挫。路透社報道,兩年多來,中共針對數十家科技公司採取50多項監管行動,已經讓中國科技業損失1.1萬億美元(約7.89萬億人民幣)。

時至今日,中共對平台企業的態度為何突然一下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莫非是它真的認識到當年整治平台企業整治錯了,真的回心轉意了?非也!

中共對平台企業的態度之所以突然一下一百八十度大轉彎,不是因為它認識到當年整治平台企業整治錯了,真的回心轉意了,而是本以為結束動態清零後會好轉的經濟如今一蹶不振,中共黔驢技窮無藥可治,不得不求助於平台企業。

面對經濟的頹勢,李強在講話中不得不承認,平台經濟為擴大需求提供了新空間,為創新發展提供了新引擎,為就業創業提供了新渠道,為公共服務提供了新支撐,在發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顯。

說到底,中共是想利用平台企業的這種優勢地位和作用挽回其經濟頹勢。捧平台企業是表象,利用才是實質。中共對平台企業由整到捧,再次凸顯了其出爾反爾的本性。

為了利用平台企業,當然就要放鬆管制,也就是要把原來套在他們脖子上的繩索松一松。

所以李強在座談會上強調,各級政府要著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完善投資准入、新技術新業務安全評估等政策,健全透明、可預期的常態化監管制度,降低企業合規經營成本,促進行業良性發展。要建立健全與平台企業的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及時了解企業困難和訴求,完善相關政策和措施,推動平台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

但問題是李強所要力營造的「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究竟是什麼?他所說的「推動平台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具體內涵又是什麼?

不可否認,北京近期很可能會出台一些有利於平台企業發展的「相關政策和措施」,但如果中共不改弦易轍,徹底改變政治體制和經濟體制,不建立以法治為基礎的規範的市場經濟,平台企業絕不可能有真正意義上的「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也不可能有「規範健康持續發展」。今天需要你時把你脖子上的繩索松一松,明天不需要你時又把你脖子上的繩索緊一緊,一會兒整你,一會兒又捧你,必定會成為平台企業在中國的宿命。而要讓中共改變政治體制和經濟體制,建立規範的市場經濟可能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