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江青前夫唐納也是中共高級特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4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

1978年12月,巴黎天橋飯店的華人老闆馬紹章,從巴黎飛到北京,受到時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全國人大委員長、中共元帥葉劍英的接見。

當時,外界並不知道此事,直到30年後的2008年12月18日,《南方週末》刊發一篇文章介紹葉劍英生平,「順便」刊登了葉劍英接見馬紹章的照片。

馬紹章是誰?他有一個更為人所知的名字——唐納,以及更為人所知的身分——毛澤東妻子江青的前夫。

唐納為什麼在1978年底回北京?葉劍英為什麼見他?他那趟北京行為什麼對外嚴格保密?

今天,我們就跟大家談一談唐納鮮為人知的往事,和其特殊的身分。

唐納與江青

上世紀30年代,唐納是上海著名的影評人。他涉足《晨報》《申報》《新聞報》等多家報社的影評專欄。人們稱他的影評,對影片和演員而言是「一字之褒,榮於華袞。一字之貶,嚴如斧鉞。」此外,他還演過戲,當過編劇,寫過歌詞等。

那時,江青在上海當演員,藝名藍蘋

唐納對藍蘋著迷,是從金城大戲院看她主演《娜拉》開始的。唐納在影評中稱讚她是個堅毅勇敢的新時代女性,日後必定能夠成為耀眼的女明星。

1935年,兩人在《都市風光》劇組相遇,唐納是男主角,藍蘋是女配角,朝夕相處中,他們互生愛意,並開始同居。

1936年4月26日,唐納與藍蘋、趙丹與葉露茜、顧而已與杜小鵑三對新人,在杭州六和塔前舉行集體婚禮。在當時,這樣的結婚方式十分新奇,引起不小的轟動,很多報紙都刊登了六人的結婚照。

但是,婚後的生活並沒有想像中那般甜蜜,唐納和藍蘋時常為了生活瑣事爭吵,有時甚至大打出手。唐納的摯友夏其言曾對作家葉永烈回憶說,有一次在他家,藍蘋抓住唐納的頭髮,把唐納的頭往牆上撞。

不僅如此,藍蘋風流韻事不斷:先是與她從前的情人黃敬舊情復燃,一起私奔;後與導演章泯同居,導致章泯妻離子散。唐納為了江青曾兩度自殺。1937年5月,兩人宣布離婚。

當時,唐藍婚姻風波在上海灘轟動一時,經常成為報刊追蹤的熱門話題。

而藍蘋把章泯的家拆散後,在上海聲名狼藉,混不下去了,只好遠走高飛,去了陝北延安。在那裡,她改名江青,不久成為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第四任妻子。

唐納與陳璐

與江青分手後,唐納成了《大公報》戰地記者,後來經武漢到重慶。

1938年3月,唐納與女演員陳璐相識、熱戀、閃婚。同年10月,兩人經香港返回上海,唐納寫劇本,陳璐當演員。1940年5月1日,陳璐生下兒子,唐納非常高興,為兒子取名馬均實,馬是唐納的本姓。

據《唐納的神祕身分》一文,陳璐婚後覺得唐納常常行蹤機密,有一回,唐納還對她說:「如果我被捕,牽連了你,你就說『我早就跟唐納離婚了』。」

這是怎麼回事?據考證,原來唐納可能在1936年就是中共地下黨員了。

1942年12月,唐納前往重慶,陳璐和孩子留在上海。一天,法國巡捕突然來到陳璐家,把她抓到巡捕房。

巡捕問:「你是唐納太太嗎?」陳璐感到事情不妙,趕緊按唐納的囑咐說:「我跟唐納已經離婚了,不再是唐納太太了。」巡捕一再追問:「唐納在哪裡?」陳璐一問三不知。看實在問不出什麼來,巡捕只好放她回去。

直到好多年後,陳璐才知道,唐納當時參加了中共地下黨活動。

唐納與陳潤瓊

抗戰勝利後不久,唐納回到上海,在《文匯報》總編徐鑄成的邀請下出任該報副總編。

1947年8月,美國總統特使魏德邁在上海舉行記者招待會,唐納應邀出席。當時,《自由論壇報》的一位女記者引起他的注意。這位女記者操一口流利的英語,法語也很純正,舉止端莊,才貌雙全。用唐納的話來說,「驚為天人」。她正是前國民政府駐法國公使陳籙的三女兒陳潤瓊。

唐納對陳潤瓊一見傾心,但陳潤瓊對他沒有什麼感覺。之後,唐納開始苦苦追求。1949年,陳潤瓊赴香港工作,唐納也跟去了,出任香港《文匯報》副總編;1949年2月,陳潤瓊被派往紐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工作,唐納也隨她去了紐約。

不過,唐納去紐約,不僅僅為了愛情。

去紐約的多重目的

1949年2月初,唐納從香港寫給好友鄭君里的一封信中說得很明白。他寫道:「大陸眼看就要解放,實現了我們的願望,《文匯報》的同仁都是『青春結伴好還鄉』,惟有我是不可以回上海了。抗戰時,阿蘋(指江青)曾祕密到重慶治牙,還打過電話約我在『凱歌歸』酒家見面,我斷然拒絕了。在我這個方面,已經一了百了。」

「前天我卜了一卦,算命先生說我『鴛夢重溫,凶多吉少』。我信他,我現在很認命,沒有一個人比我更愛過阿蘋,我曾經為她的出走幾乎自殺;也沒有一個人比我更了解她,她心狠,她什麼都下得了手。別了祖國,別了上海,別了青春,別了朋友。」

除了躲避江青,唐納去紐約還有「特殊使命」。中新網曾披露,有材料證明唐納是由中共情報機構領導人潘漢年「派到海外去的」,是「對海外情報工作設點布網的一步棋」。

唐納到美國後,先在《紐約日報》供職,後到聯合國一家中文印刷廠工作。1951年,陳潤瓊前往巴黎,唐納也跟著去了巴黎。他每天給陳潤瓊獻花,同時送上一封用蠅頭小楷端端正正寫成的情書。這一份持久的痴情,終於感動了陳潤瓊。這一年,他們在巴黎結婚。

之後,兩人棄文從商,開起了飯店。從最初的「明明飯店」到「京華飯店」再到「天橋飯店」,生意日益興隆,越來越紅火。

唐納更名「馬紹章」。那時,巴黎華人只知馬紹章是原國民政府駐法公使陳籙的「駙馬」,並不知道他是中共「第一夫人」江青的前夫。

唐納的真實身分

1966年文革爆發後,江青成為中央文革小組副組長。

因為擔心自己30年代在上海灘的醜聞影響政治前途,江青一不做,二不休,把當年的知情人一網打盡,唐納的好友鄭君里、趙丹、顧而已等都受到無情迫害。唐納幸虧遠避海外,才倖免於難。

1976年10月6日,江青等「四人幫」被抓捕,唐納終於可以回國了。1978年12月,他作為旅法華僑飛抵北京,接待單位卻是中共中央調查部——1955年至1983年,中調部是中共最高級別的對外情報機構。

據作家葉永烈考證,唐納晚年名義上是巴黎天橋飯店的老闆,實際上,他不僅是中共特別黨員,而且是中調部派駐巴黎的祕密情報人員。也就是說,唐納是潛伏巴黎的中共高級特工。

葉永烈寫道:「唐納在法國巴黎開設天橋飯店,而飯店乃名流匯聚之處,而唐納又有老丈人的國民黨招牌做掩護,不論是職業或者身分,都是從事情報工作的最佳選項,誰都不會懷疑唐納是中調部的高級情報幹部,頂多拿他與藍蘋的往事開涮而已。」

我們在開頭講到,唐納回北京後,受到中共元帥葉劍英的接見。參加會見的有時任中調部部長羅長青等。那次會見極其隱祕,連唐納的妻子陳潤瓊都沒能陪同出席。

唐納向中調部提出,想要見一見老朋友夏其言等。此時,夏其言是上海《解放日報》黨委副書記、副總編輯。

中調部官員很快做了安排,並告知夏其言,唐納此行,對外嚴格保密。中調部官員還對夏其言說:「唐納又入黨了。」這個「又」字,表示唐納過去是中共黨員,中間曾經脫黨,如今「又入黨了」。中調部官員吩咐說:你與唐納見面時,請稱他「馬先生」。

在上海,夏其言與老友重逢,很是高興。但他發覺,唐納彷彿變了一個人,不像當年豪爽直率,而是變得謹言慎行,只談往事舊誼,很少涉及在法國的生活。唐納在上海電影界、新聞界朋友很多,但他只和鄭君里夫人黃晨等很少的老友見了面。

夏其言說,唐納和夫人在上海期間,從未在公眾場合露面。唐納依然對中國電影保持濃厚的興趣,但中調部規定,他不能去電影院觀看,只能讓東湖招待所的內部小放映室為他和夫人專門放映。

1983年7月1日起,中共中調部改為國家安全部。1985年9月,唐納再次回中國時,全程由國家安全部接待與安排。

1988年8月23日,唐納因肺癌在巴黎病逝。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了,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f702725eeg3uz4eAgKxHgadC1kh0c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