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月出口創3年來最大跌幅 比疫情時還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4日訊】中國經濟持續衰退,6月出口大幅下跌,創下3年來最大跌幅。顯示中共放開防疫管控後,中國經濟不僅沒有快速復甦,相反比中共病毒疫情大爆發時還差,令投資人失去信心。

中國6月進、出口跌幅 均超預期

中共海關總署7月13日公布數據,按照美元計價,6月中國出口同比下降12.4%,跌幅比5月擴大4.9個百分點,創下疫情爆發後2020年3月以來最大跌幅,也超過市場預期的9.5%跌幅。

中共海關總署發言人呂大良在記者會上稱,出口大衰退是因為國際市場需求下降,並表示下半年外貿增長仍面對較大壓力。

根據官方數據,6月中國對美國、歐盟、日本、東盟的出口都大幅下降,分別同比下降23.7%、12.9%、15.6%、16.9%。

不僅出口跌幅超出市場預期,進口表現同樣不理想。6月中國進口同比下降了6.8%,超過市場預期的4.1%跌幅。6月跌幅較5月增加2.3個百分點,而且是連續4個月負增長。

中國經濟的三架馬車是投資、消費、外貿出口,出口約佔經濟的五分之一。6月的出口數據顯示,2022年底中共放開防疫管控後,經濟並沒有像預期那樣快速復甦,相反還直線下墜。

中國經濟前景黯淡 股市大跌

中國經濟前景黯淡,令投資人失去信心,股市大跌。7月12日,中國三大股指紛紛下跌,上證指數跌幅為0.78%,滬深兩市有4000隻以上個股下跌,市場情緒跌至冰點。

7月11日,彭博資訊的中國銀行股指數顯示,截至10日收盤時,較5月份高點下跌14%,市值蒸發了770億美元,處於歷史最低估值。

中國面臨通縮危機

稍早前,中共官方公佈的另一組經濟數據也亮紅燈,凸顯中國面臨通縮危機

中共國家統計局7月10日公布最新的物價數據,6月全國居民消費物價(CPI)跟去年「同比」,是零增長;跟5月份相比,下跌了0.2%。

此外,6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比5月下跌0.8%,比去年同期下降5.4%。PPI已經連降9個月,而且是7年來最大的降幅。

《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分析,中國疫後重新開放,但經濟復甦陷入停滯,中國顯然面臨重大通貨緊縮壓力,如果通縮預期固化,恐將出現下跌螺旋。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3日對新唐人表示:「通膨是所有的東西都水漲船高,通貨緊縮是物價不斷的下跌,你的薪水會下降,你的房地產會縮水,甚至你賣房子賣不掉,你的資金週轉也會有困難。大家都習慣通貨膨脹的這樣的一個運行,但是如果到通貨緊縮的時候,國家出再大力,貨幣再寬鬆,都沒有解藥。」

截至目前,中共高層沒有推出大規模刺激計劃。《華爾街日報》說,原因之一在於債務負擔加重,且中共政府主導的投資回報減少。雖然中共央行6月間調降了幾個關鍵的政策利率,但許多專家都認為,由於經濟前景黯淡,這些措施在提振需求上收效甚微。

「過去30年,中國經濟的發達是美國帶動全世界的企業到中國去投資,現在它把你斷鏈了,這個時候要求全世界離開中國,製造業離開中國之外,中國要靠自己創造內需是有相當大的難度的。」謝金河說。

他表示,中國經濟未來面對的挑戰非常大,如果中共「戰狼外交」繼續在國際間威脅別的國家,中國經濟會更加吃力。

中國網絡熱文 預測悲觀前景

近日,大陸微信群熱傳一篇題為《七月流火,夢醒時分:告別鍍金時代》的文章。作者對中國經濟前景做了很多悲觀預測,認為「債務斷崖」已經不可避免;人民幣貶值不會停下來;第三季度國內資本市場A股依然是繼續下行,預計將出現3000點保衛戰;大宗商品有可能出現「工跌農漲」走勢;三季度房地產繼續涼下去,等等。

作者表示,有人認為「只要中央出刺激經濟的政策打著,一切就會好起來!」他認為這是做夢,事實是「國家力量已經失能了,特別是在經濟領域,而面臨的問題之嚴重複雜,已是世所罕見,積重難返。出政策力度不會大,因為病根在頭部,從領導幹部到社會各個階層,都開始對未來喪失信心,越來越悲觀,這才是最要命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