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習近平扼斃一大引擎 中國出口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4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7月13日,京港台時間7月14日。

今天焦點:習近平親手關閉了中國一大經濟引擎,中國出口跌跌不休。中國黑客攻擊美國政府部門,白宮為何對華妥協?中國金融圈躺平,「摜蛋」大流行,這透露出一種隱喻。

習近平扼斃一大引擎 中國出口暴跌

本週關於中國經濟,有幾個壞消息傳出來:

第一,按照美元計價,6月中國出口同比下降12.4%,降至2020年3月以來最低點。進口同比下降了6.8%。都大幅低於預期。

中共官方給出的說法,是國際市場需求下降。從國別來看,似乎是真的,除對俄羅斯之外,6月對美國、歐盟、日本、東盟的出口都大幅下降,分別同比下降23.7%、12.9%、15.6%、16.9%。

但是,迄今為止,我們看不出其它國家出了特別大的問題,需要勒緊腰帶。雖然中共媒體最近不斷宣傳美國25%的人吃不飽飯,英國1/7之一的人吃不飽,但無一例外,都遭到了中國網民嘲笑。

第二,墨西哥超過中國,正式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有點陰陽怪氣地說,「在中國企業對墨西哥大規模投資以及中美經貿規模持續下降的背景之下」,墨西哥超過中國稱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目前,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的平均關稅是19.3%,遠遠高於其它「最惠國」9%的水平。與此同時,中國企業正大量在墨西哥建廠,2022年同比增長48%。這也導致了墨西哥製造業崛起。

之前,我跟大家分享過,美國企業特斯拉,也在拉中國的供應鏈企業去墨西哥投資。不去的,不給訂單。

第三個壞消息,是中南海把2023年定為「投資中國年」,地方官員們已開始進行海外推介活動,以吸引投資者。然而,習近平親手扼殺了這個中國經濟的重要引擎。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從去年同期的1000億美元,下降到200億美元!

高盛經濟學家們還預測,今年,中國的資金外流將抵消流入的投資,而過去四十年,中國流入資金始終多於流出,所以這是一個驚人的變化!

背後的主要原因,是習近平正把安全納入國家議程以抵禦所謂西方威脅,對西方諮詢公司、會計師事務所等的突襲、搜查和拘留,以及擴大化的《反間諜法》,都嚇壞了外企。

今年早些時候,很多地方政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吸引外資計劃,現在看來都失敗了。比如,四川省一位官員在最近的歐洲之行就空手而歸。「在我20年試圖從歐洲獲得投資的過程中,這是我們第一次連一份諒解備忘錄都沒有簽署。」這位官員說。

廣東省南部一個縣,目標是未來五年吸引近3000億美元投資,現在這個數字看來很刺眼。一名知情人士說,該縣為了刺激投資,向來訪的美國代表團許諾,將把投資額的10%,獎勵給美國企業的決策者。但是美國代表團拒絕了,因為這在美國構成非法賄賂罪,要坐牢和罰款。

目前調查還發現,美國、德國和其它歐洲公司,都暫停了在華擴張或減少了投資。其中一個原因,是企業認為,對外國諮詢公司的打壓,有可能「切斷外國企業的眼睛和耳朵」。

中國黑客攻擊美國政府 白宮對華妥協真相

外資企業的行為,和正趨於緩和的中美關係,形成了鮮明對比。之前,《熱點互動》的節目主持人方菲曾問過我,美國企業會跟隨政府行動嗎?美國政府到底想做什麼?

現在看起來,美國政府正在做一個左右手的布局。一方面要穩住和中國的貿易和投資,另一方面,在不激怒中共的情況下,正另闢蹊徑。

週四(7月13日),媒體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正在訪問中國的兩個鄰國,印度和越南,她還敦促美國企業把業務轉移到這些國家。而一週前,耶倫在北京保證,美國不會和中國脫鉤。

一位財政部高級官員解釋說,耶倫呼籲供應鏈多元化並不僅僅針對中國,還說,美國並不想擾亂全球經濟,或迫使各國選邊站。

從2018年中美貿易戰至今,美國和越南的貿易額從600億美元增加到了2022年的1400億美元。同期,美國和印度,從870億美元,增加到1300億美元。去年,中美貿易額6900億美元,但美國和墨西哥的貿易額超過了7793億美元!

但同時,我們也注意到,拜登政府釋放出了看似矛盾的信號。他們對中共看起來還比較軟弱。

比如,本週二,微軟公司披露,在布林肯訪華之前幾週,中共黑客攻擊了美國政府的電子郵件帳號。共有約25個機構受到攻擊,而且「據我們評估,對手主要從事間諜活動,例如進入電子郵件系統收集情報」,微軟執行副總裁查理‧貝爾(Charlie Bell)寫道。

但是,拜登政府並沒對中共發出嚴厲警告。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亞當‧霍奇還表示,沒有機密網絡受到影響。

與此同時,美國還試圖和中共加強合作。氣候特使克里,預定本週日抵達北京,進行為期四天的會談。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也將訪華。7月13日,中共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表態歡迎,稱雙方正保持聯繫。而週三(7月12日),美國官員稱,新發現的中共黑客活動受害者,就包括雷蒙多和美國國務院一些高級官員。

兩國還在繼續進行軍事方面的溝通。美國國防部表示,中共駐美大使謝鋒週三,在五角大樓與助理國防部長拉特納(Ely Ratner)舉行了會談。

謝鋒晤美助理防長推動兩軍回正軌

問題來了,為什麼面對中共的屢次挑釁,美國如此作為,這是拜登政府妥協嗎?

事實是,問題並非表面這樣簡單。其中有兩大原因,一個,是西方希望在明年11月之前結束俄烏戰爭,所以拜登希望中共給予一定配合,至少不直接搗亂;第二,美國政府通過三年的觀察,已經建起強烈的戰略自信,他們確認時間已經站在了美國一邊,只要不爆發激烈的直接衝突,隨著時間推移,美中之間在全領域的差距只會越來越大。所以,美國政府現在就是要緩慢圖之,堅定地脫鉤(公開叫去風險化),然後等中共自己胡折騰慢慢衰落下去。

最近有兩個重要消息,大家可以體會一下其中的味道。一個,是《紐約時報》7月13日報導了美國對中國芯片封鎖行動的解碼,美國工業與安全局(BIS)——美國商務部下屬的,負責對外制裁和制定黑名單的重要部門,稱「這是一種戰爭行為」。

最近幾年,半導體芯片已成為該部門工作的核心。分管出口管理的商務部副助理部長馬特‧博爾曼表示,他們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忙碌,「我們把100%的時間花在對俄羅斯的制裁上,另外100%的時間花在中國上,還有100%的時間花在其它事情上」。

此外,7月7日,就在耶倫訪問北京的時候,美國總統拜登警告習近平要「小心」美國投資。

拜登說:「我說,這不是威脅。這是一個觀察。

「自從俄羅斯進入烏克蘭以來,已有600家美國公司撤出俄羅斯。你告訴我,你的經濟依賴於歐洲和美國的投資。要小心。要小心。」

中國金融圈躺平 摜蛋大流行

當然,對中共來說,也做了兩手準備,或者說繼續明一套暗一套。美國媒體觀察到,在耶倫訪華期間,中共談到了「彩虹」,但也為貿易戰做好了準備。

而且,7月6日,習近平還視察了東部戰區,強調要「備戰打仗」。

這樣一來,中國媒體對中美關係也很悲觀。如,7月13日,財新網社論稱「中美之間的分歧是多領域、深層次的。無人奢望幾次高層官員訪問就能使兩國關係重回正軌,但是,保持聯繫、加強溝通,起碼可以防止局勢失控。」要求已變得如此之低!

大陸微信群還在傳一篇文章,名為「七月流火,夢醒時分:告別鍍金時代」。文章做了很多悲觀預測,比如認為「債務斷崖」已經不可避免;人民幣貶值不會停下來;第三季度國內資本市場A股依然是繼續下行,預計將出現3000點保衛戰;大宗商品有可能出現「工跌農漲」走勢;三季度房地產繼續涼下去,等等。

作者還說,有些人認為「只要中央出刺激經濟的政策打著,一切就會好起來!」他認為這是做夢,事實是「國家力量已經失能了,特別是在經濟領域,而面臨的問題之嚴重複雜,已是世所罕見,積重難返。出政策力度不會大,因為病根在頭部,從領導幹部到社會各個階層,都開始對未來喪失信心,越來越悲觀,這才是最要命的……」

我發現,這樣的悲觀預測,已經成了中國經濟精英的一個共識。大家還記得我年初說的那句話嗎?中國最可怕的是所有人都在失去信心。越來越多的人在說類似的話。

最近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變化,一個頭部私募投資公司PE的朋友說,他們現在募資很難,外資在往外撤,民企老闆手上沒錢了,都在找政府做LP,尤其是長三角的政府。而這些政府的領導們喜歡玩摜蛋,於是現在中國從一級市場到二級市場,整個金融圈,都在玩摜蛋。

所謂摜蛋,是江蘇地方的一種撲克玩法,而之前,中國金融圈流行的是打德州撲克。

中國商界還在流行探店。比如,中信證券流行一份《北京清吧不完全打卡指南》。在15頁PPT裡,詳盡介紹了北京清吧分布概覽、推薦清單、避雷和選酒攻略等。中歐基金的《上海探店指南》更扎眼,貼心地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味道。

一位雙幣基金投資人還說:「大家牌技普遍不高,因為(習慣了)得讓LP贏啊。」所謂LP,就是指那些政府官員。

這意味著,一方面金融圈半躺平了,另一方面,有限資源正加速向中共官場集中。

而這些官員們又是一種什麼心態呢?體制內官員、《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日前透露說「老胡近來見到體制內的人,他們幾乎沒有不唉聲嘆氣的,都在抱怨單位裡多出了填不完的表格,搞不完的請示匯報和總結,大家都在關心平平安安不出問題,雖然表決心毫不含糊,但許多是做給人看的,而且很多時候搞不清楚說那些空話究竟是要做給誰看」。

胡錫進是廳局級老幹部,和他接觸的官員,肯定級別都不低。而官場哀嘆,商界躺平、摜蛋流行,接下去又將發生什麼呢?

好了,我們今天就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繼續跟蹤國際和國內重大事件,透過現象看本質。謝謝大家,我們下次節目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