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務員辭職人數創新高  AO辭職率年增12.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4日訊】曾經炙手可熱的香港公務員職位吸引力大幅下降。最近統計數據顯示,過去一年香港公務員辭職人數再創新高,其中被視為「高官搖籃」的政務主任職系(AO)的辭職率更是年增12.5%。輿論認為,這是香港政治環境惡化及移民潮的後效應之一。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發布的最新統計數字顯示:上年度香港公務員總離職人數高達10,126人,當中有近4千人是自行辭職。一向被外界視為政府內具有特殊地位的AO要職也出現了離職潮,去年度共有49名AO離職,佔編制的6.5%,其中36人是主動辭職;首長級的AO也有15人辭職,按年大增50%。

港媒分析認為,近年來發生在香港的移民潮導致公務員工作壓力增大,加上政治壓力等因素,令公務員不想繼續留在政府體制內工作。

香港邁臻研究所總監宋立功曾研究香港公務員政策多年,他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直言,AO的大量流失會對港府運作或管治造成影響。

宋立功表示,新上任的官員對政府裡面的工作程序、人脈不一定很了解,做事就會不順手,沒有了這些政務官,尤其是缺少了中、高級的AO,必然會影響工作效率。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