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韓簽合作協議 北約大步推動印太戰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3日訊】本次峰會,北約也與日本韓國簽署協議,大力增強與印太夥伴國家的合作,應對中共威脅。

週三(12日)亞太國家與北約的領導人齊聚一堂,這是北約在亞太的4個夥伴國——日本韓國、新西蘭和澳大利亞連續第二年出席北約峰會。

當天,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峰會的間隙會晤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兩人簽署了「個別針對性伙伴關係計劃」ITPP,以升級北約與日本的伙伴關係。

據《日經亞洲》報導 ,ITPP涉及16個合作領域,包括北約部隊和日本自衛隊將在防衛上提高協同行動能力、日本的防衛裝備將採用北約標準。其它合作領域還包括海洋安全、網絡、混合威脅、外太空等。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我們高度重視與日本的伙伴關係。沒有其它伙伴比日本更接近北約了。」

斯托爾滕貝格:「我們當然也對中國(共)的大規模軍事集結,以及其核力量的現代化及擴張感到擔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本和北約共同認識到,在世界任何地區,企圖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都將是不被容忍的。」

週一,斯托爾滕貝格也會晤了韓國總統尹錫悅。雙方同樣簽署了ITPP 。

斯托爾滕貝格:「我們很看重與你們韓國的伙伴關係,因為安全不是地區性的,而是全球性的。印太地區發生的事情關係到歐洲,而歐洲發生的事情也關係到印太地區。」

面對中共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擴張,北約正尋求擴大與該地區盟友的合作,應對中共威脅。

岸田文雄在5月曾證實,北約計劃明年在東京設立聯絡辦事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顔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