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快評】前副總統兒子也遊說 Shein遇到大麻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要聞快評!

今日焦點:Shein聘用前副總統兒子 目的何在?TikTok也不甘落後 不惜血本;擺脫被禁命運  TikTok出什麼招數?開發國際市場 無奈背後黑手太長!中國企業叫苦不迭 真是宿命?

Shein聘用前副總統兒子 目的何在?

備受美國年輕消費者喜愛的中國電商Shein,從去年起已經在美國花費超過50萬美元進行政治遊說。

美國國會的公開記錄顯示,Shein聘請了重量級遊說公司Akin Gump和HHQ (Hobart Hallaway & Quayle Ventures)的八名遊說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本傑明•奎爾,美國前副總統丹•奎爾的兒子。

加拿大律師賴建平:「不管是中國企業、美國企業、美國公民、中國公民、世界任何一個企業、一個個人,涉及到跟美國的政策有關的問題的時候,他自己花錢進行這個叫國會遊說,這個本身是美國的一個憲法機制。」

獨立時評人《旭光時評》主持人鄭旭光:「我覺得本身從市場競爭上來講,不是一個壞事情,關鍵就是怎麼樣去風險。如果說你僅僅是一些鞋帽啊,食品啊,這些應該是很安全的。這種貿易應該是很安全的,但是你要牽扯到數字貿易,數字經濟的時候,那種問題就非常大了。」

TikTok開展魅力強攻 不惜血本

Shein砸入50萬美元來聘請前總統兒子進行政治遊說,而抖音國際版TikTok則是10倍、20倍地不惜血本。根據公開資料表明,2022年,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美國的政治遊說費用接近540萬美元,為了避免「被禁」的命運,TikTok對美國政壇和智庫圈展開了強勢的魅力攻擊。

鄭旭光:「當然現在TikTok和Shein他們用遊說的方法,這可能是最中規中矩的一種方式了,就是我按照你的法製程序走,那你如果這些議員不接受這些遊說,那就沒問題啊。」

賴建平:「每一個人反映自己的訴求,他可以自己直接去說,也可以請第三方,包括這些遊說議員,僱用這個公關公司,這個本身不是一個什麼問題,而且美國法律政策也沒有禁止任何人不得去進行這種遊說,或者是對參與遊說的這樣的公司有特別的限制。」

賴建平:「至於說政黨不政黨,合不合理、合不合法,符不符合美國的政策,那是美國的國會議員和政府,有決策權的人,他們做最後的判斷和裁決。」

賴建平:「我不相信每一個或者說大多數美國的議員,都能夠輕易的被一種遊說,甚至是某種變相的賄賂去最終受到影響。如果這樣的話,我們認為美國就不存在民主制度了,因為你任何人、任何企業都可以去遊說,最後都是因為金錢的多少,而改變了議員對事情的判斷,最後遊說都成功了,政策都變了,成了一個完全是被收買的,或者被利益影響的豬仔議員。」

鄭旭光:「Shein和這個TikTok,他們公司在中國,或者原始的創始人是中國人,他有中國國籍,那這個會有非常大的問題。」

鄭旭光:「按照披露的說法,TikTok在中國有母公司,有黨委,那黨委有超級權限可以訪問TikTok的用戶數據,儘管它存儲在美國,但是中國方面可以訪問。」

鄭旭光:「過去的Zoom也有這方面問題,現在Zoom基本上解決了這個問題,其實Zoom的創始人來自中國,但它是美國國籍,它的公司是美國公司,最主要的是它已經切割了和中國的技術面的聯繫。」

鄭旭光:「(Zoom)過去的大部分開發人員在中國,甚至它利用中國的服務器,這就造成了很多問題,包括重要的高管在中國,它破壞過從19年到22年吧,連續三年,它破壞六四紀念活動,都是透過國內來進行的。」

擺脫被禁命運  TikTok出什麼招數?

民主黨籍的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馬克•沃納(Mark Warner)告訴路透社,參議院在3月份針對TikTok推出《限制法》(Restrict Act)草案之後,TikTok便展開了高強度遊說行動,減緩了立法的進度。

沃納說:「TikTok花了1億美元遊說,讓我們的推動進度變得緩慢。」他還說,《限制法》剛推出時,大家還覺得法案會以「輕易得令人難以相信」的速度通過。

鄭旭光:「這種企業對美國來講,本身的存在是一個好事情,但是因為它後面的黑手巨大,黑勢力太大,你怎麼樣隔絕這種黑勢力的影響。」

賴建平:「你中國的企業TikTok可以到我美國,到歐洲,到全世界佔據市場,我們外面的世界的市場就進不到你中國去,所以你這樣的話, 你變成一個單方面不對等的宣傳灌輸,變成一個單方面不對等的市場佔領,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是有大問題的。」

賴建平:「那共產黨的企業它可以在裡面設黨支部,它可以隨時隨地的調取你的任何數據,它可以要求你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際貿易過程裡面,在國內市場還是在國外市場,它可以給你提供很多要求。」

鄭旭光:「中國的這個情報法,它是有長臂管轄的,它可以管制到全世界的中國公民,它要求你配合它進行情報工作,或者它的母公司,母公司在中國,那它得接受中國的管制。」

鄭旭光:「像類似的像振華港機,華為的服務器,它牽涉的是安全隱患,從技術上它必須在中國進行分析,很多數據要在中國進行分析,你可以說它不破壞你的系統,但是它造成一種情報的收集和窺探,造成未來的破壞的可能性。」

鄭旭光:「現在TikTok實際上已經有1.5億美國人在上面,它把他們的日常生活,把他們的數據,都通過這個平台展示給它,那相當於某種程度上,你就在用微信,就像裸奔一樣。」

賴建平:「很多中國企業事實上它就是成了半官方的,甚至是半軍工的企業,它名義上是做民營企業,它事實上是很大程度上就是國家控制的。 」

賴建平:「因為中國的所謂的政治制度,就是共產黨領導一切,所謂的領導一切,每一個人、每一個企業它想進行怎麼樣的操控,它都有這樣的權力,所以才表現的企業的行為模式不一樣,它沒有自主性、獨立性。」

鄭旭光:「我覺得他們,第一個來講他們很棒,就是能夠在美國打開市場,第二個他們挺慘,共產黨放不過他們,這是中國企業家的宿命吧。」

好的, 歡迎您在下面給我們留言您的看法、反饋和建議,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要聞快評。 下次節目時間和您再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