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吳奕軍:識破中共赤化全球的棋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1日訊】千人計劃一帶一路、5G建設、信息戰等等,近幾年來,中共的滲透他國的項目和策略逐漸引發國際社會警惕。世事纷纷猶如一局棋,中共自詡為操縱者,殊不知也是局中人。目前變局正在發生,如何識破中共赤化全球的棋局,我們專訪了專欄作家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專欄作家吳奕軍今年5月出版評論集《破局:中共赤化與國際覺醒》,被譽為「高舉文明火把,照亮狼蹤何在」的一本書。

所謂「破局」,破的是什麼局?設局者又是誰?

鉅石智庫創辦人、專欄作家吳奕軍:「怎麼叫破局呢?就是我們這幾年在觀察中共的過程當中,往前推,我們發現中共其實是在下一個棋,下一盤大棋,就是中國喜歡用這樣的形容。所以基本上我們認為中共是把這個國際局勢當作一個棋局在下。比方說最明顯的案例就是一帶一路,一帶一路的布局看起來就是圈地在下棋的概念。另外就是我們在書裡面有提到,它在民主國家,由鄉村包圍到城市,由鄉村的姐妹市開始結盟,然後開始慢慢地影響到地方議會、國會,然後影響到政權等等,常常在用這樣圍棋的概念。破解這個棋局,也就是反映了從中共赤化到國際慢慢覺醒的過程,是連成一氣的一個邏輯。」

中共布局已久,如何識破它赤化全球的亂局?吳奕軍精選近三年62篇專欄文章分成五大分類:從中共全面滲透產官學研各方面;鋪天蓋地的數位威脅;以及武漢肺炎、俄烏戰爭等歷史事件;到美中形成無可逆轉的對抗;國際社會開始覺醒。

吳奕軍:「過去以中國這個市場為主的所謂的全球化跡象,現在也顯然經過了黃金交叉。連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也多次在講,這兩天也在講,所謂的全球化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在全球化和國家安全中間取其一的話,國家安全當然要凌駕於全球化。所謂的中共的赤化、滲透、經濟脅迫、產官學研等各個領域的脅迫不僅是讓大家看得越來越清楚,而且在行動上,尤其是在台灣的角度來看,或是從我書中的一些舉例來講的話,我們也可以看到,台灣不但對於中國的市場已經早已不再那麼依賴。甚至於有太多的台商在這一兩年已經回流,形成某種程度的聚落經濟。再加上很多歐美國家的高科技公司也來台灣據點,包括以前很少有公開往來的歐洲國家,甚至於幾乎我們之前不會想到的中東歐的國家,都紛紛有國會議員代表團或政府官員來台灣訪問。一波一波的前來早已經不是新聞了,這就代表各個領域的赤化滲透,也因為覺醒的趨勢,這幾年也慢慢地逐步化解。」

中共在二十大後加速赤化,對國際秩序形成挑戰,目前最需要警惕的有哪幾方面?

吳奕軍:「我認為這已經算是全球的一個共識,尤其是先進國家的一個共識,就是針對於假新聞、假訊息的認知作戰的高度警覺和防備的機制,這是第一個很重要的;第二就是金流的流向。比方說,從川普政權在2018年之後的美中貿易戰之後,就高度地在批判所謂的華爾街的資金流向,不僅是跑到中國投資,而且贊助了很多高科技的領域。怎麼樣去釐清跟切斷對於中國的直接跟間接的補助。這些補助甚至於會流到所謂的國企跟軍方軍民融合的一些企業裡面。另外對於中共的武力發展的趨勢,還有中共經濟的趨勢的變化,這些都是非常需要關注和戒備的。」

吳奕軍認為,近三年變局雖然相當戲劇化,卻是場讓全球付出慘痛代價的時代悲劇,短期之內難以落幕。他希望用這本「抗中保台」之作提醒身處惡鄰大國旁的台灣,更須明辨局勢,武裝精神,提高戒備,知所惕勵。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