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組港澳辦 71歲夏寶龍任一把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1日訊】習近平當局重新洗牌港澳辦,新組建的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中央港澳辦)領導成員,7月11日正式亮相,習在浙江時的副手、今年已71歲的夏寶龍,出任「一把手」。

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微信公眾號11日消息,中央港澳辦當天上午開會,新任主任夏寶龍主持會議並講話。

出席會議的其他成員分別是,中央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周霽(正部級),另外4名副主任是鄭雁雄、鄭新聰、楊萬明、王靈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的紀檢監察組組長是施克輝,另外還有中央港澳辦室務會成員向斌。

中央港澳辦是習近平當局今年新組建的機構,中共官方今年3月公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決定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不再保留原來單設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此前,夏寶龍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黨組書記,周霽原為河南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鄭雁雄為香港中聯辦主任,鄭新聰為澳門中聯辦主任,楊萬明、王靈桂為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黨組成員,施克輝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務院港澳辦紀檢監察組組長、國務院港澳辦黨組成員,向斌為國務院港澳辦黨組成員。

從上述成員配置來看,基本上保留了中共國務院港澳辦的原班人馬,只有周霽在最近幾天才被調入港澳辦,而且擔任正部級常務副主任,有消息稱他將接替夏寶龍。

香港《南華早報》近日引述消息人士稱,夏寶龍在現階段將繼續擔任港澳辦主任,未來幾個月繼續監督重組工作。但周霽下一步可能接替夏寶龍,出任中央港澳辦主任。

夏寶龍今年71歲,習近平2003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期間,夏寶龍是習的副手,2017年曾因年齡問題轉任中共全國人大,原本以為是變相退休,但一年後卻被習近平提拔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兼任祕書長,躍升副國級。

香港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後,夏寶龍於2020年2月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成為繼香港首任港澳辦主任廖暉後,第二個執掌港澳辦的中共副國級官員。

夏寶龍2020年8月7日曾遭到美國制裁,美國財政部當時公布了一份11人制裁名單,理由是這些人「破壞香港自治權」,其中包括時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他也是這次美國制裁的人員中,級別最高的中共官員。

專家認為,中央港澳辦成立後,意味著中共當局進一步架空國務院,強化了中共對港澳事務的全面管控。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此前對新唐人表示,港澳辦過去是兩塊牌子一套班子,就是有個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然後下設一個港澳辦。這一次直接把這兩個合一了,直接把它從國務院裡面撤回來了,直接把這個機構就變成中央港澳辦。

「它就是作為中央的直屬執行機構,直接從中共中央來命令執行,它完全是繞開了國務院這一塊。」王赫說。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