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與北京建交 洪都拉斯索要200億美元投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1日訊】洪都拉斯與台灣斷交,投向中共,被懷疑是因爲經濟利益。與北京建交3個多月後,洪都拉斯據報尋求中共出資200億美元修建鐵路。

中共商務部消息稱,中洪自貿協定第一輪談判7月7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爾巴舉行,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中方代表團與會。同日,雙方官員還出席中洪經貿混委會首次會議,都稱願意加強經濟「合作」。

路透社同日報導,洪政府官員告訴中共官員,該國正為橫穿國境、聯通大西洋和太平洋海岸的鐵路項目尋求投資者,該項目價值約200億美元,是「兩國貿易與投資合作的一部分」。

報導引述洪經濟發展部長塞拉托的説法稱,該國官員向中方「介紹」了正在尋求融資的項目,包括建造水壩、發電系統、聯通兩大洋的鐵路線。

他表示,中方官員對這些項目「都表現出了興趣」。他補充說,計劃中的鐵路線可能會在大約15年內建成,

該消息引發中國網民熱議。網友紛紛斥責,洪都拉斯是在「獅子開大口」,「把人當傻子」、「建交就是為了要錢」。還有網民列出數據指,2022年洪都拉斯GDP僅為296億美元,要200億建鐵路,「你拿什麼東西還啊」,該網友還呼籲大家「必須堅決抵制,都是中國人的血汗錢!」

台灣網民也在網上揶揄北京:「習大大記得要付錢啊!」也有網民說,中共「出來行,預咗要還(出來混,遲早要還)」。

今年3月25日,洪都拉斯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次日與北京建交。6月12日,中洪宣布就商談兩國自貿協定達成共識。

洪都拉斯與台灣斷交時,就有多方消息指,該國此前多次向台灣索求多項巨額經濟援助,並要台灣幫還20億美元債務,但這些要求未獲滿足。當時就有猜測指,中共可能承諾幫洪都拉斯償還20億美元外債。但中共和洪都拉斯方面都否認此事。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