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能源車企燒光170億破產 一輛車沒造出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0日訊】中共近年大力支持「國產電動車」,新能源車奇點汽車曾獲得逾170億元人民幣的融資,但近期卻被法院裁定破產,一輛車都沒造成。

陸媒日前報導,6月26日,安徽銅陵中級法院根據債權人鍾文明等10人申請,裁定受理安徽奇點智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破產清算。

奇點雖然最近才被宣告破產,其實早已陷入困境,自2018年起屢被披露停發工資、資金不足等負面消息。奇點也曾試圖自救,從日本企業和中共官方獲取新投資。

報導指,安徽奇點成立於2014年,是當地政府主導的項目,也是中國最早成立的造車新勢力之一。公司CEO沈海寅據稱「創業經歷豐富」,曾擔任360副總裁、金山軟件集團副總裁。奇點又趕上中共當局支持的智能電動車造車熱潮,成立初期就取得融資逾170億元,又與北汽新能源達成代工合作,並在安徽銅陵、湖南株洲、江蘇蘇州三地建廠。

不過,奇點的關鍵產品發表頻頻跳票,至今未曾上市一款新車,被業內稱為「造車新勢力跳票王」。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分析指,奇點汽車和拜騰汽車等車企都屬於第一批破產的造車新勢力,即還未實現車輛交付的企業。之後還有第二批,即愛馳、天際等已經有新車問市、但後續融資和銷量無法支撐生存的車企。

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加速衰退,百業蕭條。

據陸媒早前報導,在過去三年,中國已有多達75個汽車品牌被淘汰,未來兩到三年內,保守估計還會有六成到七成的品牌出局。到了2025年,多數邊緣車企都將倒閉。爲了生存,大陸車企從今年3月起開啓了被稱爲「自殺式降價」的價格大戰,目的是「捲死對手」,部分車型售價甚至已經低於成本。

報導引述業內分析指,這場殘酷的價格戰至少將維持到年底,甚至明年,也可能將持續數年。

7月6日,中共工信部和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出面,組織特斯拉和中國15家主要車企簽署《承諾書》,承諾不以「非正常價格」和「虛假宣傳」等手段進行競爭。此舉被解讀為官方出手遏制汽車降價。

但僅僅兩天之後,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忽然宣布撤回承諾書中有關「不以非正常價格擾亂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的表述。這使得16家車企的「握手言和」僅僅維持了兩日。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