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筆的故事——從歷史到舞台

作者:高天韻

毛筆出自神州。文房四寶中,它列在首位。是誰發明了這一重要的書寫和繪畫工具呢?

據一些古籍記載,秦朝大將軍蒙恬是最早造筆的人。他因而被稱為「筆祖」。例如,西晉大臣崔豹在所著的《古今注》中記載:「自蒙恬始造,即秦筆耳。以枯木為管,鹿毛為柱,羊毛為被。」

不過,也有證據顯示,蒙恬並非筆的發明者,而是改良有功。清代大學者趙翼在《陔餘叢考》裡的「造筆不始蒙恬」條目中寫道:「筆不始於蒙恬明矣。或恬所造,精於前人,遂獨擅其名耳。」另外,也有出土文物表明,早在秦朝蒙恬以前,人們就已經在使用毛筆了。

幾千年來,一管毛筆,記載風雲變幻、譜詩詞歌賦、繪山川花鳥,抒情、言志。歷史的雲煙裡,也收藏了許多有關筆的神奇故事。

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寫道:「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這便是「夢筆生花」的出處。

東晉文士王珣才思敏捷、膽氣過人。一晚,王珣夢見有人送給他像屋椽似的巨筆。他醒來後對別人講述此夢,並說:「看來有大手筆的事要我去做了。」不久,孝武帝去世,王珣負責起草一切哀冊諡議,正應了贈筆之夢。「如椽之筆」、「大手筆」沿用至今,用以讚揚雄健不凡的筆力。

南朝文學家江淹也有夢筆的奇事。據《南史》所載,江淹少時曾作一夢,夢見一位神人授其五色筆。從此,他「文藻日新」,所著文章廣為流傳。晚年時,他又做一夢,一人自稱郭璞(東晉文學家、訓詁學家),在夢中向他討還五色筆。江淹從懷中掏出筆,還給了他。此後,江淹再作詩文,便「絕無美句」。當時人們便評其「江郎才盡」(註:另一種說法是:在夢中,江淹懷中的一匹錦,被自稱張景陽的人討了回去)。

潮來潮往,時至今日,毛筆不再是主要的書寫工具,而傳統的珍貴也被大多數人忘卻。

當代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幻化一片炫目紛亂。就在此際,神韻藝術團創立、成長、在全球巡演,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舞蹈與音樂藝術震撼世界。2009年和2015年,神韻演出分別呈現了兩個以毛筆為主題的舞劇,賞心悅目而意味深長。

在第一個劇目裡,古樸凝重的音樂將觀眾帶到竹簡刻字的古代。眾書生正揮汗刻字,忽見一位仙人下凡,賜毛筆於人世。人們為這神傳之物歡欣雀躍。從此,毛筆書漢字,將中國的歷史文化傳揚千載。

第二個作品講述一位喜愛繪畫的善良少年,他從龍女那裡得到了一桿神筆,畫出來的事物瞬間成真。不料,神筆被惡霸搶走,惡霸畫美女、畫金元寶,還強逼少年為他效勞。最後結局如何呢?

從毛筆到畫筆,神韻劇作的主題都離不開「神」,而這正是五千年中華文明的根基。「神州大地」,是漢族先民自古以來對古代中國的泛稱。事實上,在許許多多中國古代發明創造的背後,都有著神的恩賜與點化。因此,當我們談論保護傳統、承傳文化時,需要正視「神」的存在與指引。這也正是神韻作品的不同凡響、發人深省之處。

觀賞完整影片:《神筆的傳說(2009年製作)》《神筆的傳說(2015年製作)》

歡迎了解更多神韻作品

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KDuVZFTkSNei
IG:https://www.instagram.com/shenyunworks/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enYunZuoPin
推特:https://twitter.com/sycreations_ch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