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異象 習近平南下喊打仗 李強北京談彩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0日訊】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中國經濟惡化之際,中南海出現異象。近日,習近平南下視察戰區重申要打仗,而中共總理李強在北京會見美國財長耶倫時,卻大談美中關係風雨過後,會見到彩虹

習視察東部戰區 告誡軍中反對者?

在美中關係和台海局勢緊張之際,習近平7月6日視察東部戰區時稱「努力開創戰區建設和備戰打仗工作新局面」;要「全力以赴履行好戰區主戰職能」,「大抓實戰軍事演練,加快提高打贏能力」。

外界注意到,習近平視察當天,恰逢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抵達北京之際。而在近期,美中兩國還先後在南海和台海發生軍事摩擦。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8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內外交困下,不想改弦更張的中南海高層實在想不出好的辦法脫困,想不出好的辦法壓制經濟衰退下此起彼伏的民眾的反抗,而發動一場戰爭或許在其看來可以擺脫困局,重建權威。

周曉輝認為,習近平此次在東部戰區再提備戰,尤其是提到要從政治高度處理軍事問題,不僅是其想法的折射,也是在告誡軍方中的反對者。

此外,6月末深陷俄烏戰場困境的俄羅斯發生兵變,普京總統意外遭到親信、瓦格納首腦普里戈津背叛,至今這場叛變風波仍未完全平息。輿論認為,這起事件對意欲武力攻台的習近平是一次示警,網絡上追問:「誰是習近平身邊的普里戈津?」

中共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參謀姚誠認為,南部戰區和東部戰區承擔著對台海作戰的巨大任務,今年習近平連續視察這兩大戰區,是因為部隊軍心不穩,他要去籠絡人心。

姚誠7月6日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強調備戰,但軍隊跟習在打仗上面不是一條心,「打不贏的仗,他們不願打」,「中共軍隊內部並非鐵板一塊」。

姚誠近日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說,「我們跟軍隊在溝通、了解的過程中知道,90%以上的人都不願意打仗。和平時期多好啊,大家有吃有喝的,一打仗小命沒了,烏紗帽也沒了。」

他直言:「習近平打仗,你現在面對的是美國、日本、全世界的圍攻,怎麼打?你看美國多強,加上日本、加上台灣,包括整個北約,全世界都打,跟誰打?」

專家:中國經濟惡化 耶倫來摸底

習近平視察東部戰區之際,美國財長耶倫到訪北京。7月7日,耶倫和中共總理李強舉行會晤,她說,「我們尋求不是贏者通吃,而是在公平規則基礎上長期讓兩國互惠的健康經濟競爭。」

李強迫切希望中美關係重回正軌,他一上來就對耶倫說,「中美關係中不是只有風雨。我們肯定還會看到更多彩虹。」

耶倫隨後又與中共副總理何立峰、前副總理劉鶴、央行行長易綱,以及剛剛履新的央行黨委書記、外匯局局長潘功勝會面,這樣的安排此前從未見過。

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7月6日接受新唐人專訪時表示,北京同意美國財長耶倫訪華,對美國態度軟化,是因為中國經濟遇到了難以克服的困難。

「他們需要西方,遠勝過西方需要中國。」余茂春說。

台灣財經專家吳嘉隆7日對大紀元表示,耶倫此次來訪是來摸底的,「看看李強新內閣有沒有對策?政府是不是還能承擔拯救經濟的任務?財政跟金融問題怎麼處理、北京政府怎麼看?」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系主任葉耀元對自由亞洲表示,耶倫此行不會改變美中競爭的方向,以目前的情勢來看,美中雙方的競爭遠大於合作,而且能合作的部分越來越小。

9日,耶倫在離開北京前的新聞發布會上重申,美國並不尋求與中共脫鉤,但會繼續採取行動,保護美國和盟友的國家安全利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