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恐迎最強烈降雨 已知1死3失聯數萬人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0日訊】日本九州今天(10日)下起大豪雨引發山崩,摧毀民宅,造成至少一人死亡,另有3人失聯,有關當局下令數以萬計民眾撤離家園。多名氣象預報員紛紛警告,當地恐將迎來「史上最強烈的降雨」。

日本目前正值一年一度的雨季,雨季時常在當地造成豪大雨,有時還會引發洪水、山崩,甚至造成人員傷亡。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福岡縣發生山崩摧毀一棟民宅,造成一名70多歲女性罹難。

NHK表示,佐賀縣遭山崩侵襲,有兩棟民宅受損,另有3人失蹤。

有關當局已向福岡縣與大分縣部分地區發布大雨的最高層級警報。

路透社報導,廣島站與福岡縣博多站區間的新幹線子彈列車暫時停駛。(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日本氣象廳表示,大雨可能導致福岡和大分地區發生洪水及山崩。

日本氣象廳氣象預報部門主任杉本聰(Satoshi Sugimoto,譯音)說,預料到11日清晨,九州北部地區還會降下多達200毫米的雨量。

杉本聰說:「雨勢變得十分劇烈,這種情況先前從未見過。」他也告訴記者:「福岡縣各市政府已發布大雨特別警報。這是(該地區)史上最劇烈降雨…某種災難很可能已經發生…目前的情況恐造成生命危險,務必確保人身安全。」

截至今天中午,福岡縣和鄰近的大分縣已有超過42萬人接獲最高級別的撤離警告,警告寫著:「你現在有生命危險,務必立即採取行動。」

而福岡縣、廣島縣、佐賀縣、山口縣和大分縣則有超過200萬人收到較低級別警告,力勸他們撤離危險地區。日本政府設有5級疏散令,但不能強迫人們離開家園。

日本放送協會(NHK)影片顯示,唐津市一處房屋上方的山坡上出現一道裂口,山壁已有部分崩入河中,許多傳統房屋屋頂瓦片碎裂或滑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辦公室指出,已成立專案小組來協調因應降雨的相關措施。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對記者表示:「我們接獲報告指出,多條河流已氾濫成災…且國內多處區域都發生山崩災情…政府正在盡最大努力全面掌握災情,並本著『人命第一』的政策採取相關措施。」

路透社報導,松野博一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截至今天上午,日本共有6740戶家庭停電、80戶停水。

2023年7月10日,在九州島大範圍地區遭受暴雨襲擊後,AFPTV視頻截圖顯示了福岡縣Tachiarai鎮暴漲的築後川的航拍畫面。(HARUMI OZAWA/AFPTV/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7月10日,九州島大面積遭受暴雨襲擊,福岡縣久留米市的居民在被洪水淹沒的街道上穿行。( 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7月10日,在九州大範圍地區遭受暴雨襲擊後,一名男子在福岡縣久留米市被洪水淹沒的街道上涉水而過。(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