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五角大樓與好萊塢合作新規:遠離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0日訊】好萊塢明星的力量與美國軍隊的火力融合在一起,造就了經典的戰爭大片。幾十年來,好萊塢和美國五角大樓一直保持著合作關係。現如今,這種合作關係加入了條件:那就是好萊塢不能向中共妥協。

過去幾十年來,好萊塢和美國國防部保持著合作關係。五角大樓可以向電影製片人提供軍事基地、海軍艦艇等供拍攝使用,還可以指導電影的製作過程。

但據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報導,五角大樓6月底修改了合作規則。如果製片人需要五角大樓的幫助,就必須先保證不會讓中共審查電影,按照中共的要求刪減鏡頭。而且一旦為某個項目的合作開了綠燈,五角大樓就會指派一名官員與電影製片人合作。

台灣中央大學副教授曾建元認為,這是對好萊塢電影界的提醒,也是和中共在審查尺度上的博弈。

曾建元:「雖然中國的市場非常龐大,但是在中國之外,全世界還有四分之三的市場。如果好萊塢的電影放棄了它原來崇尚自由、冒險、奮鬥的精神,屈從於中共劃下的這些尺度,那其實它就失去了好萊塢電影的生命力。所以我覺得美國國防部的喊話,也是在幫助好萊塢電影界能夠抵擋來自大陸官方的審查。」

過去這些年來,中共的審查紅線不僅難以預知而且愈發嚴厲。比如中共曾要求索尼在《蜘蛛俠:英雄無歸》(Spider-man:No Way Home)中刪除自由女神像。索尼沒有聽從,影片也因此沒有在中國上映。

但也有很多好萊塢電影公司迫於壓力屈從北京的要求。

去年上映的電影《壯志凌云獨行俠》預告片中,製片方就將演員飛行夾克上台灣和日本的旗幟取下。製片方因此受到美國輿論批評,騰訊也最終放棄了對這部電影的投資。這些旗幟鏡頭在電影的最終版本中才得以恢復。

美國德州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Ted Cruz)就曾公開質疑:當獨行俠害怕中共時,這對世界意味著什麼?

如今,克魯茲對新規表示滿意。他認為這將迫使電影公司在美國政府和中共之間作出選擇。

旅美著名電影人郭競雄:「全世界基本都形成反共的共識,好萊塢肯定不會願意去做這樣不光彩的決策。而且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中國的大蛋糕正在失去,因為整個中國的經濟環境下滑得很厲害,電影市場也非常不活躍,再加上中共一直它在保它幾個黃金時期的,比如十一黃金週,它這些定檔電影要上國產片。你的誘惑力已經並不是很大了。」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獨行俠》獲得了五角大樓的設備支持,還有人員和技術專業知識。

不僅如此,《時代》雜誌披露,如果沒有五角大樓的鼎立支持,第一部《壯志凌雲》根本不可能完成製作。製片人只是向軍方支付了180萬美元,就可以使用海軍航空站、四艘航空母艦和十多架戰鬥機。

一架F14雄貓(Tomcat)戰機的成本就約為3800萬美元。

但這也引來外界思考,這樣美國軍方是否會對電影進行審查?

領導國防部娛樂媒體辦公室的羅伯茨(Glen Roberts)曾對媒體表示,「我們對製作沒有過大的影響力,我們的觀點是保護我們人民的故事,而不是影響電影的結果。」

旅美著名電影人郭競雄表示,五角大樓有權不給好萊塢提供幫助,但也不會對電影內容做強制性規定,更不會審查中國的影片。

郭競雄:「比如說《上甘嶺》可不可以引進到美國呢?從美國的法律來講是完全可以引進的,《上甘嶺》就是打美國的。美國不會用政策的手段來干預你。」

另一方面,曾建元認為目前現狀對美國不公平。

曾建元:「中國大陸進軍外國市場的電影,內含許多中共對抗普世價值的意識形態。這樣的一種電影是利用其它國家的自由市場環境,肆無忌憚地對國際社會的洗腦。這就會形成不公平的貿易。」

曾建元表示,基於平等互惠原則,美國對輸入美國的中國文化產品,也應當有相應的審查權力。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