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被判刑架橋人發聲 審判長被曝冒名頂替上大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9日訊】吉林村民黃德義一家及親友共18人,因私自架橋方便鄉親出行被判刑,事件在網上曝光後引發民間公憤。當事人今鼓起勇氣通過短視頻發聲,就此事件發出了令人警醒的質問。同時,有媒體踢爆了此案的審判長涉嫌冒名頂替他人上大學的醜聞,輿論譁然。

吉林遭判刑建橋人發聲

近日,吉林省白城市村民黃德義及其親友因私搭浮橋收費而被判刑一事熱爆網絡,引發公眾輿論的強烈反彈。

星期日(7月9日),互聯網社交平台上傳出一段短視,此案的主要當事人黃德義面對鏡頭,先展示了自己的身分證,然後介紹說,在自己沒架橋之前,已經有22位鄉親在過河時溺亡;在橋拆之後,又溺亡10多人。接著黃德義發出了簡短但振聾發聵的質問:「為啥要斷鄉親的道,抓修道的人,判架橋的人?」

據公開的資訊,黃德義一家之所以花費十多萬元搭建浮橋,直接的原因是搭橋人有親友在渡河時溺亡了。而浮橋建成後,黃家人也未強行收費,只是告知鄉裡,過往浮橋時自願向收費箱裡投入一些費用,以期收回建橋成本。而鄉親們過橋時,有的出1元,有的出5元,完全憑自覺自願出錢。不料黃德義一家及親友共18人竟因此被指控違法,被勒令拆除浮橋後,還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到拘役三個月的緩刑。

知名法學教授解析「浮橋案」

黃德義一家因私架浮橋被判刑的事件衝上網絡熱搜榜後,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網紅法律教師羅翔對此案背後的法律問題進行的分析也上了熱搜。

羅翔 9日發表《私造浮橋,有罪嗎?》一文,同時上傳了一段短視頻,從法律的角度對吉林浮橋案的性質進行了詳細的解析。

據羅翔介紹,「尋釁滋事」本身在法律界就存在極大是爭議,在該罪名的使用範圍尚未作出更明確的限定之前,此罪名所包括的四種類型中,法院即是以「強拿硬要」這一條作為浮橋案的判刑依據。然而,此案中交錢最多的村民李某某收到法院退還給他的2萬元過橋費後,又主動把這筆錢交給了黃家,因為李某某認為,黃家人搭橋確實給鄉親帶來了方便。李某某及河道兩岸的一些村民受訪時,也向媒體證實過橋繳費是自願的,對一般的過路人,黃家也不存在「不給錢不讓過」的情況。

針對上述情況,羅翔指出,如果上述村民的證言屬實,過橋繳費就不屬於「強拿硬要」,相關罪名就無法成立。羅翔說:「自願交費呢,何罪之有? 否則所有的收費,包括公眾號的打賞,朋友圈的募捐,都可能構成尋釁滋事。」

羅翔還進一步指出,刑法中的危害行為必須是侵犯法益的行為,如果一種行為沒有侵犯法益,反而降低了侵犯法益的危險,那他根本就不是危害行為,而是有益行為。如今浮橋被拆後,村民去對岸種地就被迫繞行70多公里,恰恰可以反證搭橋屬於有益行為。退一步講,即使認定私自建橋屬於違法行為,但只要此行為沒有造成嚴重後果,根據相關法律也不能給予行政處罰,更不要說追究刑事責任了。

浮橋案審判長被曝涉嫌茂名頂替上的大學

值得一提的是,《華商報》旗下的「大風新聞」7月9日在報導中披露,浮橋案審判長孫某,早年間涉嫌更改姓名後冒名頂替他人去上大學的消息。

據報導,舉報者丁永恆告訴「大風新聞」,他在2019年3月在努力釐清自己女兒被指控「尋釁滋事」的案情並進行申訴的過程中,被告知他女兒案件的審判長孫某,早年是冒名頂替他人上的大學,因此丁永恆開始走訪了解這個事情的來龍去脈。

丁永恆找到了孫某的老家,了解到孫某原來的真實姓名是曹某軍,家中排行老六,人送外號「曹六哥」,卻在考大學前突然改了名字。丁永恆隨後就向洮南市紀委、白城市紀委實名舉報了孫某。2022年6月14日,孫某被免去了洮南市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庭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的職務。

同年7月11日,丁永恆又從洮南市紀委處了解到,紀委已查明孫某的真實姓名確為曹某軍,他冒用孫某的姓名參加高考上大學的問題也「查證屬實」,因此給予孫某「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對此,丁永恆不服。他認為,孫某冒名頂替他人上大學當上了假法官,結果僅僅革去審判長職務,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這個處罰「有問題」。

針對上述情況,中國知名博主大V李承鵬在推特上發文指出,修橋之前,溺死20多村民,拆橋之後,又溺死十幾個村民,而將為鄉親搭建浮橋的黃德義一家判刑的法官孫利,居然還是個冒名頂替「考上」大學的假法官,這個案中案「具有經典意義」。

最後李承鵬寫道:「我對此案只有一句文雅的評語:不要臉。」

尾聲

隨著浮橋案引發的輿論反彈不斷發酵,事態似乎出現了某種轉機。據《南方都市報》報導,黃德義私自搭建「便民浮橋」被判刑引發公眾關注後,吉林省白城市中級法院宣稱,已經對黃德義的申訴進行立案,目前正在審查中。

7月9日,瓦房鎮政府一名工作人員接受《南方都市報》採訪時表示,據其了解,黃德義搭建的浮橋確實存在收費情況,「但給不給都自己隨便過,也不是強制的,大夥兒就圖這一塊兒近」。

此外,針對黃德義在搭建浮橋的過程中把道路挖爛的傳聞,該工作人員也進行了否認。其表示,浮橋連接著洮南市瓦房鎮振林村至白城市洮北區平安鎮安全村,極大縮短了兩岸村民往來的距離,村民對在此處建橋的需求也較為強烈。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