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第六代戰機NGAD諜照曝光

近日,美國著名航空公司諾斯洛普‧格魯曼發布了一段15秒的短視頻,視頻雖然短,甚至主題都和戰鬥機不相關,但是信息量非常大。因為拍攝視頻的背景中,出現了第六代戰鬥機NGAD的身影。

六代戰機NGAD長什麼樣

我們看到在三位女士的後方,右邊是大家熟知的E-2D「鷹眼」預警機。「鷹眼」預警機的後方,看起來是一個EA-18「咆哮者」電戰機。而在三位女士的左後方,出現了一個外形看起來非常科幻,一看就非常帥氣的戰鬥機,這就是美國的第六代戰鬥機NGAD。諾斯洛普‧格魯曼,其實總共發布了三個短視頻,NGAD都出現在這三個短視頻的背景中。

在這個視頻之前,關於美國第六代戰鬥機NGAD長什麼樣是眾說紛紜,網上有非常多的想像圖。這些想像圖沒有一張看起來是一樣的,所以你也不知道哪個是真的,很有可能沒有一個是真的,從諾斯洛普‧格魯曼的這個視頻看出來了,之前所有第六代戰鬥機的想像圖都不是真的。

但是有一點比較相似,我們看到,這些NGAD的想像圖,和出現在這個視頻中的戰鬥機一樣,它們的進氣道都在機翼的上方,這不禁讓我們連想起來B-2隱形轟炸機,B-21隱身轟炸機。這兩款非常先進的隱身轟炸機恰恰都是諾思羅普‧格魯曼生產的,而它們的進氣道就位於飛機的機翼上方,相比於B-2、B-21,它的進氣道更狹小。

為什麼要把進氣道放在機翼的上方呢?因為通常來說,從外形上來講,進氣道能貢獻雷達反射面積的40%,而把進氣道放在機翼的上方,從很多的角度進氣道都被遮擋了,比如從下面看,都是看不到進氣道了,也就消除了它的雷達反射信號,只有從飛機的上面才能看到進氣道,但我們知道飛機的飛行高度往往是非常高的。而偵測的雷達一般都是從你的下方發射的信號,這樣就完全避免了進氣道產生的反射波。

除此之外,進氣道因為和發動機相連,能產生大量的熱源信號,同樣也是紅外探測的來源之一,將進氣道放在機翼上方也成功地減弱紅外熱源的信號。

這就是為什麼B-2和B-21轟炸機把進氣道放在飛翼的上方,而美國的下一代戰鬥機把進氣道放在機翼的上方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這樣能夠大大地增加第六代戰鬥機NGAD的隱身能力。

並且這款戰鬥機的機鼻也很有意思,它的機鼻有點向下翹下去,像鳥的嘴一樣,不知道這個設計是為什麼?

除此之外,從視頻中也能看出來,好看的駕駛艙只能容納一人。隨著人工智慧的不斷發展,飛機需要的飛行員數量也不斷減少。現在雙座的飛機就已經很少了,很多國家都在努力發展無人作戰飛機。所以美國的第六代NGAD設置一個人的駕駛艙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甚至有傳言表示,美國的第六代戰鬥機NGAD是可選無人的,就是說它既可以有人駕駛,在人工智慧技術成熟的情況下,也可以選擇無人駕駛。

NGAD除了無與倫比的隱身能力,還將裝備變循環發動機。所謂的變循環發動機,是指的普通航空發動機,類型不同,在不同的飛行條件下效率也不同。比如在亞音速飛行時,大多使用渦扇發動機。而在超音速飛行時,則改用渦噴發動機,這兩種發動機它們導航都是不同的,幾何結構也有些不同。所謂變循環發動機,就是發動機中有可調節結構,在亞音速時可以是渦扇發動機,而到超音速時就可以變成渦噴發動機。許多這款發動機在任何速度下,都能達到最高的燃燒效率,並提供最大的動力。

這樣帶來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首先能夠輕鬆增大航程,第二能夠大大地提高超音速巡航的速度,甚至飛機的最高速度。變循環發動機將成為第六代戰鬥機的一個標誌。美國其實早在30年前就開始了變形款發動機的研發。只不過在研發第五代發動機時,因為很多技術條件並沒有成熟,所以並沒有採用,所以這次美國第六代戰鬥機使用變形款發動機,對於美國來說也算是輕車熟路,並沒有太大的技術風險。

軍事媒體「勇士馬文」(Warrior Maven)曾報導,第六代隱形戰機可運用電子戰(EW)武器干擾敵方的指揮和控制系統,利用人工智慧能力在幾毫秒內分析和傳輸目標地點的區域地形數據……之後,戰鬥機發射,並操控微型無人機群,發射超高音速空對地導彈。甚至裝備激光武器,可以發射精確激光,攔截來襲導彈,或者是打擊敵人,這一切都來得太快了,由於隱形的功能,敵人根本無法(通過雷達系統)察覺和跟蹤。

但是,目前NGAD的具體性能還沒有披露,以上只是美國媒體的推測。

第六代戰鬥機NGAD將花落誰家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的第六代戰鬥機NGAD仍然在競標之中,還沒有確定最後的贏家是誰,諾思羅普‧格魯曼只是開發商之一。在7月份,洛克西德‧馬丁公司也公布了一張NGAD的俯視圖。

在洛克希德‧馬丁的官方Instagram上,發布了一則紀念臭鼬工廠成立80周年的視頻。臭鼬工廠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最著名、也是最激動人心的項目,這裡彙集了全世界頂尖的人才,設計世界上最先進最科幻的武器。比如U-2偵察機,SR-71「黑鳥」偵察機,世界上第一款隱身戰鬥機F-117「夜鷹」,F-22「猛禽」戰鬥機,F-5「閃電」戰鬥機。而在這則視頻的最後,我們看到的是一張神祕的戰鬥機的俯視圖。這個戰鬥機的機翼和機身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採用的是雙引擎,似乎看起來沒有任何垂直尾翼,採用的是和B-21相似的飛翼技術。

無論是洛克希德‧馬丁,還是諾思羅普‧格魯曼的設計,完全取消了尾翼,我們可以看出來美國的第六代戰鬥機超強的隱身性能,將比第五代戰鬥機更上一層樓,能夠真地做到來無影而去無蹤。

美國的一個軍事記者穆拉迪安近期表示,至少有3架NGED戰鬥機的原型機已經被建造出來,並且試飛成功了。這三個公司毫無疑問就是我們今天提到的諾思羅普‧格魯曼、洛克希德‧馬丁,剩下一家八成就是波音了。

該記者也表示,目前只有兩架公司進入了最後階段,不出所料的話,波音應該就是那家被淘汰的公司,洛克希德‧馬丁有建造F-22、F-35等隱身戰機的先進經驗,諾斯洛普‧格魯曼建造了B-21、B-2,特別是掌握飛翼技術,而波音是三家公司裡面軍事技術最薄弱的。

在5月22日,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表示,在2024年將有一家公司被選為NGAD戰鬥機的總體設計者和開發者。肯德爾表示,我們不會做兩個NGAD,我們只會做一個。

美國目前的第五代戰鬥機有兩個類型,分別是空優戰鬥機F-22和F-35,看起來開發第六代戰鬥機不會遵循這樣的模式,美國只會選擇一個贏家。

肯德爾還表示,名義上美國的購買數量大概為200架飛機,但很有可能會達到250架飛機。除了第六代戰鬥機之外,美國計劃每一架NGAD搭配兩架無人僚機,也就是美國的忠誠僚機,所以美國未來的戰鬥機機隊很有可能是由250架第六代戰鬥機,和500架甚至更多的忠誠僚機組成。

美國現役的F-35戰鬥機,因為其強大的感知能力,也有和忠誠僚機協同作戰能力,所以看起來美國未來的忠誠僚機數量將不會少。

美國目前有三大飛機製造商,諾思羅普‧格魯曼、洛克希德‧馬丁和波音。目前來說,波音雖然是民用飛機的老大,但是在軍用市場上這兩年卻是流年不利。第五代戰鬥機F-22和F-35都是洛克希德‧馬丁的,第四代戰鬥機洛克希德‧馬丁還有產量最高的F-16,全世界生產了接近5000架F-16,最新型號升級到F-16V之後全球也有上百架的產量。訂單十幾年都生產不完。諾斯洛普‧格魯曼有了B-21的訂單之後,雖然吃的不是很飽,但也不至於餓死。只有波音,F-18的生產線,馬上就要停掉,為了救助波音,美國空軍不得不採購了F-15E「打擊鷹」的新訂單,F-15E的單價,甚至比F-35還要高。

所以第六代戰鬥機NGAD到底花落誰家,目前還沒有定論。從目前來看,美國空軍可能採取新的合作模式,由一家主生產商負責協調生產,可能還會有其它的開發商加入合作框架。

肯德爾說,空軍不會重蹈F-35的「嚴重錯誤」——允許一家公司擁有飛機的技術基線,從而控制項目的生命周期,並在維護方面造成「永久壟斷」以及未來的修改和升級。「我們不會那樣做」,他說,「我們將確保政府擁有其所需知識產權的所有權。我們將確保……我們擁有模塊化設計和開放系統,以便未來我們可以引入新的供應商。」

這次諾思羅普‧格魯曼的宣傳片,讓我們對於第六代戰鬥機的外貌有了一定的了解,而美國第六代的戰鬥機最後會選擇哪一個生產廠,還有待觀察。不過,從該視頻也能看出,美國各大飛機製造商對於第六代戰鬥機原型機的設計已經進入了非常成熟的階段,這絕對不是某些人用ppt造機能相比的,可能不久的將來我們就能看到第六代戰鬥機NGAD飛翔在天空中了。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