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返白宮將解密肯尼迪刺殺案所有檔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9日訊】約翰·肯尼迪是美國歷史上人氣最高的總統之一,他的遇刺也是美國的一大懸案。美國前總統川普日前公開表示,若自己重返白宮,將解密有關肯尼迪刺殺案的所有檔案。

美國新聞網「政治」(politics)7月7日報導,川普(Trump)在其社交平台Truth Social上發帖說,「當我重新回到白宮時,我將解密並啟封所有與肯尼迪(John F. Kennedy)遇刺有關的文件。」 「60年過去了,是時候讓美國人民了解真相了!」

據報導,川普承諾,在國家檔案館12月轉儲有關暗殺事件的所有可用文件後,他將解密所有相關文件。

60年前,肯尼迪總統在德克萨斯州達拉斯市中槍身亡,之後圍繞這個刺殺事件出現了各式各樣的猜測和傳言。

美國國會曾在1992年通過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在25年內(即2017年10月26日前)全面公開與此次暗殺事件相關的全部500萬頁檔案文件。但是,美國法律賦予總統有權力決定是否公布文件,或者決定公布的文件數量,而在那之後的多位總統都利用這一權力,推遲了刺殺案相關文件的發布。

2017年10月,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曾下令解封了2800份有關肯尼迪遇刺事件的歷史文件。

據英國BBC 中文網2017年10月27日的報導,當時有消息稱,中央情報局(CIA)、聯邦調查局(FBI)、美國國務院以及其它多家機構「在最後一刻仍然遊說繼續將部分文件保密」。但白宮官員稱,總統不太願意接受各機構繼續保密文檔的請求。

川普向各行政部門主管傳達的一份備忘錄顯示,川普的確曾要求公開相關檔案,他表示美國公眾有權利「全面了解這次重大事件當中的各個方面」,但最終他還是沒有這樣做。他在備忘錄中寫道,「只能同意節錄這些文件——在今天是這樣——好過容許我們的國家安全遭受不可逆轉的侵害。」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一週前,拜登政府剛剛拒絕了向民眾公開肯尼迪刺殺案的所有檔案。國家檔案館則表示,與肯尼迪遇刺有關的大約 99% 的文件已經公布。

不過,人們普遍相信,最後尚未公布的那1%的檔案,才是了解這次刺殺案真相的最關鍵的材料。

肯尼迪遇刺事件回顧

美國第35任總統肯尼迪被刺殺事件發生於1963年11月22日。當時,肯尼迪在達拉斯乘坐一輛敞蓬的加長轎車參加巡遊活動。肯尼迪遭槍擊時,坐在汽車前座的德州州長約翰·康納利(John Connally)也受了傷,警員JD·蒂皮特(JD Tippit)稍後也中槍身亡。

刺殺嫌疑人奧斯瓦爾德被警方逮捕後,於11月24日在達拉斯警局的地下室被當地一個夜店老闆傑克·魯比(Jack Ruby)開槍殺死,而魯比本人隨後也離奇死亡,導致這個案件成為了歷史懸案。

1962年2月23日,美國總統約翰·F·肯尼迪(左))、美國宇航局宇航員約翰·格倫(中)和美國中將萊頓·戴維斯(右)在佛羅里達州舉行的一次遊行中,並排坐在一輛敞篷汽車的後座上。(Space Frontiers/Archive Photos/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據公開資訊,奧斯瓦爾德是一名前海軍陸戰隊成員,自稱是一名馬克思主義者,1959至1962年期間他居住在蘇聯。在肯尼迪遇刺前兩個月,奧斯瓦爾德曾前往墨西哥城的古巴和俄羅斯大使館。

不過,遇刺案特別委員會(House Select Committee on Assassinations)1979年進行的調查發現,一個「很大的可能性」是有兩名槍手參與了刺殺事件。

在刺殺案中受了傷的康納利也曾對外表示,擊中他的子彈與擊中肯尼迪的子彈並不一樣。還有媒體曾報導說,致命的一槍是來自肯尼迪總統的前面,而不是後面。而且奧斯瓦爾德被捕後曾接受面部的石蠟滲透檢測,結果顯示他並未開過槍。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