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遭勞教的「上訪媽媽」唐慧再被控「尋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8日訊】近日,曾因上訪被勞教的湖南永州唐慧及其哥哥被控「尋釁滋事罪」,案件將於7月12日在湖南省永州市道縣法院開庭,引發關注。

據大陸澎湃新聞7月6日報導,唐慧的辯護律師朱孝頂表示,唐慧及其哥哥唐世科「涉嫌尋釁滋事案」將於7月12日9時許在湖南永州道縣法院開庭審理,預計開庭至14日,共三天。目前唐慧、唐世科分別被羈押在永州市看守所、道縣看守所。

報導援引朱孝頂律師提供的起訴書顯示,公訴機關指控,2010年5月至2021年9月,唐慧和唐世科為了取得非法利益,「追逐、攔截、辱罵、恐嚇」他人,「強拿硬要、占用公私財物,惡意舉報、誣告陷害、在公共場所起鬨鬧事」,還「編造虛假信息在信息網絡上散布」,實施了一系列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

(網絡截圖)

朱孝頂律師表示,他將為唐慧做無罪辯護。朱孝頂律師稱,三起指控均事出有因,唐慧及家人的合法權益均受到了嚴重侵害,唐慧是正當維權,不應被指控為「無事生非,沒事找事」的尋釁滋事罪。並且被指控的行為也已經遠遠超過法律追溯時效,永州當局的追訴,欠缺正當性與合法性。

另據微信公眾號「法度lawBJ」透露,律師表示,唐慧兄妹二人告訴律師朱孝頂,被異地指定場所監視居住的6個月期間,他們遭到了慘無人道的折磨,律師已經提出要排除所有被刑訊逼供而形成的筆錄,要求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

律師要求調取唐慧、唐世科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期間的錄像,以便了解二人的生活狀態是否正常,但被警方告知沒有保存。

另據朱孝頂律師發布的微博稱,唐慧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期間,永州警方辦案人員對唐慧稱,「你打了永州一巴掌,現在要千百倍地還給你。」

2006年,唐慧11歲女兒被多人強姦、強迫賣淫,唐慧多次上訪維權,要求處罰侵犯其女兒的人員。2012年8月,唐慧被湖南省永州市勞動教養管理委員會(勞教委)以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為理由處以勞教一年半。

當時,唐慧勞教案引發了輿論對勞教制度的又一次關注和討論。在唐慧案之前,已經有很多法律界、學界和社會各界人士呼籲廢除勞教制度,理由是勞教制度違法了人權保障、違反司法的獨立審判,也違反了中國的憲法。

針對唐慧這一次被控罪,微博網友評論說,「是少女賣淫案的伸冤母親嗎?誰打了永州一巴掌?是枉法者還是揭發者?」「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呀!」「這不得不讓人聯想似乎有打擊報復的意思。」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