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忌日週年 民眾獻花悼念 男子持可疑物引騷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8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屆滿一週年,在奈良縣事發現場今天(8日)一早就有民眾獻花悼念,上午11時30分左右,一名有男子持管狀可疑物體引發現場一陣騷動。這名持鐵管的男子即刻遭警方制伏帶離,詳細狀況仍待警方進一步釐清。

中央社報導,由自民黨奈良縣黨部等人士組成的團體,今天上午8時30分左右在安倍遭槍擊的近鐵大和西大寺站前附近設置獻花台,前來悼念的民眾將鮮花圍著獻花台上的安倍遺照擺放。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聽到獻花台附近有人叫喊「有男子手持鐵管」後,引發現場一陣騷動。(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當時在現場負責維安工作的自民黨男性黨員,將被逮男子手中的可疑物體奪下。男性黨員受訪時說,注意到有可疑人物拿著用黑色膠布包覆像手槍般物體,所以立即上前奪取,「觸感像木頭」。

讀賣新聞報導這起騷動時指出,有幾名手持像槍枝物體的年輕男子現身獻花台附近,被負責警戒的警察制伏逮捕,奈良縣警方將聽取這幾名男子的說法。

在旁目擊的民眾談到可疑物體時說,「像是玩具槍」。

2023年7月8日,在日本東京,舉行前首相安倍晉三的一周年紀念追悼會,一名婦女在追悼會上獻花。(Takashi Aoyama/Getty Images)
2023年7月8日,在日本東京,舉行前首相安倍晉三的一周年紀念追悼會,一名婦女在追悼會上祈禱。(Takashi Aoyama/Getty Images)

回顧這起發生在2022年7月8日上午11時30分左右的槍擊案,當天距參議院大選只剩2天,安倍在近鐵大和西大寺站前進行街頭演說輔選時,遭42歲的山上徹也槍殺身亡,山上當場被制伏逮捕。

山上雖然坦承犯行,但也說明行凶動機跟對母親高額捐款給「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原統一教)心生怨恨,認為安倍跟該教團關係深厚有關。

奈良地方檢察廳事發後花了約半年時間,對山上實施調查其精神狀態等的「鑑定留置」後,認為山上在行凶時具刑事責任能力,因此依殺人等共5罪嫌起訴。山上目前被關押在大阪拘留所。

此案接下來將進入奈良地方法院以裁判員審判進行審理,根據辯護律師團的說法,首度公開審理預估要到2024年以後。

2022年7月25日,謀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男子山上徹也在奈良進行精神檢查。(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