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潤」潮洶湧 泰國一所國際學校大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7日訊】中共放寬防疫措施邊境解封後,富裕階層加快移民步伐,導致數以十億美元的資金及大量人才外流。中國學生人數激增使泰國唯一一家在交易所上市的學校運營商獲益。

泰國新加坡國際學校(Singapore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angkok,SISB)成立於2001年,是以新加坡和英國的課程為教學基礎的國際學校。越來越多的中國富人逃離中國,3月份,該校中國學生的入學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

據彭博社彙編的數據顯示,該學校的股價在過去12個月內上漲了216%,使其成為同期全球教育服務類股票中漲幅最大的股票之一,市值至少增長5億美元。

SISB首席執行官凱爾文·許(Kelvin Koh)持有約32%的股份,學校股價飆升使其身價升至3億美元左右。

許表示,泰國已成為中國父母的熱門地點,因為其地理位置靠近他們的家鄉,而且與新加坡等其它地方相比,生活成本較低。

「我們看到的是,人們不幸福,就離開了這個體系」,許最近在曼谷的一次視頻採訪中談到來自中國的學生時說道,「我們有一個新加坡品牌,我們的領導層也有亞洲思維。我認為文化本身與中國人非常接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成為進入泰國的這些中國人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曼谷FSS國際投資諮詢證券公司的分析師Jitra Amornthum上個月在一份SISB研究報告中寫道,由於中共對西方學校系統的限制,為孩子尋求國際教育的中國父母將目光投向海外。

據SISB的財務報表,3月份,該學校四個校區的學生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約25%,達到3,284人。其中外國學生715人,中國學生占68%。

SISB第一季度利潤為1.59億泰銖(合46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一倍多。該校將在8月開設兩個新校區。

SISB的收入主要來自學費,根據孩子的年齡(2歲至18歲)和校區,學費從約12,400美元到約20,800美元,低於其它國家和地區。根據國際學校數據庫的數據,去年新加坡國際學校的年均學費為21,386美元,紐約為43,100美元,倫敦為21,758美元。

SBI Thai Online Securities Co.的分析師Apichat Lertsakornsiri預測,由於學生人數,尤其是來自中國的學生大幅增加,SISB的盈利將進一步強勁增長。

Lertsakornsiri表示:「SISB很有可能超過其2023年學生人數至3,700的目標。」

中國學生的湧入正值該國富人大量外流之際。據投資移民諮詢公司Henley & Partners的全球數據情報合作夥伴New World Wealth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外流的百萬富翁數量位居世界首位,達10,800人,今年預計還有13,500人離開。

在疫情爆發後,中國國內經濟每況愈下,中國人紛紛潤到海外。距離中國較近的國家備受中國人青睞,韓國就是其中之一。

據韓國法務部向國民之力議員趙修真提交的資料顯示,最近五年間(2018年-2022年),在獲批公益事業投資移民的外國人中(1,799人),中國人(1,274人)占比達70.8%。

6月29日,韓國法務部發布了《公益事業投資移民制度改善方案》,將外國人可獲得居住、永住資格的投資金額標準提高了2~3倍。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