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中共公布最低薪資 百姓慘況掩不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7日訊】乾淨世界和油管的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我是李沐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今天是美東時間7月5日(星期三),亞太時間是7月6日(星期四)。

中共給人們畫了一張大餅,要讓人們忘記疼痛。但最低薪資掩蓋不住百姓生活的慘況和中國經濟的糟糕。在巨大的失業黑數背後,最好的結果是什麼,一般人是想不到的。但中共仍然在折騰,試圖拉攏日韓跟歐美鬥,王毅說詞挨轟。

公布最低薪資 百姓慘況掩不住

中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最新發布了全國各地區的最低工資標準。大陸媒體今天(5日)報導表示,截止到7月1日,全國31個省、直轄市中,上海以2690元人民幣仍居榜首。

所謂月最低工資標準,指的是全日制就業的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者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用人單位支付的月工資不能低於月最低工資標準。不同行政區域有不同的最低工資標準。

根據中共人社部的數據,第一檔月最低工資標準在2000元及以上地區有15個。包括上海、北京、廣東、江蘇、浙江、河北以及湖北、河南等等。

大陸媒體的報導很有意思,只提到了15個最低工資標準的地區,卻沒提另外16個省份的最低工資標準都是在2000元以下,而且是絕大多數。其中月最低工資標準的是遼寧,每月只有1420元,小時工資只有14.3元。

中共公布最低工資標準,目的是掩飾中國經濟的真實狀況,給中國老百姓畫大餅,讓人們忘記疼痛。根據公開數據,有幾個行政區是提升了最低工資。

根據上海人社局此前的消息,從2023年7月1日開始,月最低工資標準從2590元調整到2690元,增加100元,小時最低工資標準從23元調整到24元。此外,河北、山西、貴州、青海、安徽和陝西等地也分別上調了最低工資標準。

不過就算提升最低工資,也改變不了中國百姓的生活慘況。以上海為例,我查了一下偏遠的奉賢區海濱二村的最低房租價格,一室一廳一衛月租金最低是2000元人民幣。我不確定這個數據是不是最新數據,這個房租價格在上海其實並不算高。

如果以2690元最低工資標準,去掉2000元房租後,只剩下690元。如果去掉所有的消費,690元人民幣可以維持下去嗎?而如果是在上海市城中心區域,房租應該會更高一些,2690元夠租房子嗎?

一位網友直接發問,「請問2690在上海能活命嗎?」另一位網友質疑,「上海最低工資標準居然是2690元?這充其量夠買一袋麻辣燙,還得省著吃!社會保障部門是不是搞錯了,還是覺得上海人吃的是金塊?」

最高的上海把第二名北京2320元甩出了370元的差距。但一位網友表示,「據我所知,京津冀一帶環衛工人的工資,只有每月的1300左右。」

一位山西網民在微博留言表示,就算2000元工資又能做什麼?陝西遍地都是企業,沒為員工買官方要求的五險一金,薪水才1500元。另一位網民留言表示,自己每個月的工資1900元,其它以效益工資發放,企業隨時可以苛扣。

一位成都徐先生告訴自由亞洲,當地的薪水普遍不高,但是生活必需品的價格在不斷上升,人們的生活成本越來越高了。徐先生說,「小時工20多元還是比較低的,因為現在物價高。」

徐先生指出,「正常的一天不超過8個小時,才160元。打工的有的一天才110、120元,甚至100元一天的都有。」這還不是最糟的,更糟的是有些人找不到工作,「歲數大的人家不要」。「目前許多開發項目已經停止了,許多農民工都找不到工作」。

另外需要說明一點,當局只強調是最低工資標準,並沒有說明是基本工資,還是領到手的錢。所以這其中又存在著貓膩,也成了一些企業鑽空子的地方。

武漢的何先生表示,眼下許多企業招工時承諾一個薪水,但簽署合約時卻給出另一個更低的月薪,這是很常見的現象。何先生指出「各地方政府財政已經沒錢了」,「官方公布的數據只能作為參考」,這些「看看就好」。

即使這樣,很多企業還要求工人加班加點、超時工作。一位時評人深思指出,「現在很多企業上班時間都是超過12個小時,早上8點鐘到晚上11、12點鐘,時間長工資低,超時加班非常嚴重。有的一個月連星期天都沒休息,一個月只有一天假期。很多失業的連房貸都沒法還,尤其是很多大學生現在懷疑人生。」

自由亞洲報導表示,與最低工資相比,中國的失業情況更令人觸目驚心。在社交平台許多女性因為找不到工作,只能通過唱歌、展示健美體態等維持生計。

順便也說一句,中共在說其它事情的時候,都不忘記掛上台灣。但是這次的最低工資標準卻不帶台灣了,讓一眾網友紛紛嘲笑。中共人社部支持台灣獨立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原因就是不敢公布台灣的最低工資標準。

公開資料顯示,從今年1月1日開始,台灣的最低月薪是2萬6400新台幣,時薪為176新台幣。折合成人民幣,台灣的最低月薪是6141.66元人民幣,時薪是40.94元人民幣。

中國經濟多糟?躺平算是好結果

今天(5日),獨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公布最新消息顯示,6月份中國服務業活動有所增長,但仍然是今年1月份以來的第二低。法廣認為,這個數據「也是中國經濟復甦失去動力的最新跡象」。

財新媒體和標準普爾全球發布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統計顯示,6月份的中國經濟只有53.9,低於5月份的57.1。PMI採購經理人指數被稱為經濟榮枯線,高於50顯示經濟活躍,低於50顯示經濟萎縮。

經濟學家王哲指出,中國經濟復甦缺乏一個支點,無法彌補中國市場「發展動力不足、內需疲軟和經濟前景的黯淡」。也意味著中共近幾個月刺激經濟復甦的行動沒什麼成效。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李國正觀察到一個現象,中國當下年輕人不容易就業,尤其是中共公開數據顯示,16-24歲的失業率是20.4%。以前中共常呼籲台灣人去大陸就業創業,現在「很少再講請台灣人到中國就業創業」了。這個明顯變化,已經反映出中國經濟越來越不行了。

2013、2014年階段,中共當時高喊「保6」。但是中國經濟固有的弊病,加上貿易戰的衝擊下,中共政治局在2018年7月第一次喊出了「六穩」,要求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根據中共「缺啥喊啥」的特點,中國的經濟顯然當時已經出了大問題。

李國正表示,中國經濟成長動能需要維持在6%的經濟成長率,低於5%就是高風險。但是2022年的GDP成長率只有3%,中共將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下修到了5%,顯然是中國經濟遇到了更大的麻煩。

拉動中共GDP的三駕馬車消費、投資、出口都已經接近熄火。官方數據顯示,今年5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只有0.2%,遠遠低於健康的2%。百姓不敢消費,原因就是整體經濟復甦困難,人們都有遠慮近憂。

過去的20年間,投資都是占了中共GDP比重的43%以上。但是去年中國固定資產投資總額大約是8.1兆美元,年增率是5.1%。2019年以來,中國出現大量爛尾樓,房市價格不斷下跌,地產商紛紛倒閉。2020年房地產投資比2019年下降10%;今年比去年降了5.8%。

就出口而言,人民幣近期貶值,甚至達到了1:7.25。這短時帶動了中國第一季度「新三樣」電動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的出口。但是進入第二季度,又開始大幅下滑。今年5月的中國出口額是284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下跌了7.5%。

三駕馬車動能不足、甚至死火,直接影響的就是人們的就業。今年5月份,還沒到畢業季,中國16-24歲的失業率就高達20.8%。相信到了畢業季的年輕人失業率會更高。

另外同樣是今年5月,官方稱城鎮失業率是5.2%。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共統計方式非常奇葩,「為了取得勞動報酬或經營收入而工作一小時及以上和因休假、臨時停工等暫時離崗的人,這些人都屬於就業」。

把低度就業都納入就業人口,連中共自己的智庫都認為「有巨大黑數」,而且還沒有統計那些因為失業返回農村的人口。所以毫無疑問的是,真實的失業情況一定更嚴峻。李國正認為,「躺平還算是好的結果了,嚴重的話便是社會動盪的火種」。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認為,美歐國際市場、技術、訂單全部熄火和消失,老百姓不僅失去了工作,而且中央和地方政府、國企和私企包括百姓都被上了巨額債務。「中國經濟已陷入難以救助的地步,可能負債倒退20年」。

其實人們也可以通過簡單分析得出結論。早在2020年人代會李克強指出,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現在經過了3年的繼續衰敗滑落,中國經濟一定比那個時候更糟。

很多人都清楚,中國經濟現在的糟糕狀況就是中共折騰的結果。中共不僅折騰國內百姓,也在對著國際社會折騰,而且還在繼續不惜一切代價地折騰。

中共施最大反制 傷己超過傷人

明天(6日),美國財長耶倫將開始為期4天的訪華行程。她將與中共副總理何立峰等人會面,討論推動美中新的溝通渠道以及經濟領域的合作。

美國政府的鴿派人物訪華,其實這是美國政府給北京的一個台階,在向北京釋放善意。但是中共卻在耶倫訪華前夕,以「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為由,宣布對涉及半導體材料的30多種相關物質進行出口管制。

根據中共商務部網站前天(3日)的公告,從8月1日開始,「對鎵和鍺相關物質實施出口管制」。沒有中共的允許對外出口的,將給予行政或刑事處罰。

在今天(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鎵和鍺相關物可軍民兩用,管制是國際通行做法,「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中共雖然說得冠冕堂皇,但很少有人會相信。

鎵和鍺都是稀有的半導體耗材。鎵會用在建造雷達、無線電通信設備、衛星和LED;鍺則用於計算機芯片、塑料以及夜視設備和衛星圖像傳感器等軍事應用。中國在鎵礦物的市場占比很大,占全球出口的83%;鍺的蘊藏量中,95%在中國。

在耶倫訪華前夕採取動作,更可能是在增加與耶倫的談判籌碼。《環球時報》在社論中說得很清楚,面對「那些幫助美國主導的與中國(中共)脫鉤」的國家時,中共應該「採取更加謹慎的態度」。

中共前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表示,中共管制芯片重要原材料只是開始,中共的制裁手段和種類還很多。路透社表示,中共這個舉措是美中科技戰迄今為止最大的反制措施。也就是說,這是中共對美打科技戰的新舉措,換句話說,中共還是在繼續折騰。

中共限制這兩種物質出口,短時間可能會造成價格升高,但長遠看影響並不大。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鎵的年產值只有373萬元,北京也知道這項禁令是象徵性的,對業界衝擊小,只是一個政治籌碼。」

雖然中國的鎵儲量占全球的95%,但鎵和鍺這兩種金屬都是其它原材料轉型時的副產品。彭博社指出,替代這兩種金屬的原材料可以是煤炭,也可以是鋁土礦等等。

也就是說,這兩種金屬都不是無可取代,所以中共對這兩種金屬的出口管制,實際作用都不大。如果供應緊張、價格上漲,可能就會吸引其它地方開始生產。所以中共這個做法,其實就是在「秀肌肉」。

但是中共的「秀肌肉」,很可能造成自己的肌肉拉傷。蘇紫雲指出,早在2014年中共就啟動了一次稀土戰,各國產業界被殺的措手不及。但是9年後,都已經做了相關準備。

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當時就要求,要強化國防產業鏈的安全。表示中共有些工業製品會有安全問題,要求業界針對鎵、鍺等金屬提供解決方案,避免中共壟斷。所以從那時開始,各國就做了準備,已經有了很多的替代來源。

也就是說,中共的這個限制出口措施對國際社會的傷害並不大。相反,這個措施之下,卻隱藏著對自己的傷害。

韓國負責產業政策的官員表示,隨著中共推出最新的出口管制措施,一些仍然對中共抱有一絲幻想的國家和跨國公司將會面臨著更大的壓力,需要減少日益增長的地緣政治風險所帶來的影響。這種情況之下,將會加速從中國轉移走生產、供應鏈。

中國經濟已經到了很爛的地步了,如果外資企業繼續撤出中國,勢必對中國經濟會造成新的衝擊和影響。中共「不惜一切代價」的折騰,但受傷的始終是中國百姓。

欲拉日韓鬥歐美 王毅挨罵

下面我們再簡單說說王毅。升任中共外事辦主任的王毅,再一次對西方表現出了戰狼的本色,但是對日韓兩國卻裝得像個「狼外婆」。當然,王毅的表現遭到了潮水一般的抨擊和嘲諷。

在前天(3日)青島舉辦的「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上,王毅在開幕詞中釋放了中日韓合作的信號,他說出了一段令人相當吃驚的話。

王毅說,「我們中韓的朋友們,我們去美國,他們分不清中日韓國。我們可能去歐洲也一樣,不管你把頭髮染得再黃,我們的鼻子修得再尖,也變不了歐美人,變不成西方人。要知道自己的根在什麼地方。」

王毅在開幕詞中表示,近年個別「域外大國」為謀求地緣私利,編織「排他性小圈子」,試圖分裂、加劇對立。王毅呼籲中日韓應該反對地緣衝突和集團對抗,抵制各種名目推行的脫鉤斷鏈。如果中日韓合作,才符合三國的共同利益,可以共同繁榮等等。

熟悉中共運作手法的朋友肯定知道,中共在分化瓦解對手和敵人的時候,向來是「團結一部分,打擊一部分」。先是用花言巧語欺騙一部分人,讓他們相信中共的謊言,誤認為中共是跟他們在同一條利益鏈上的。

當這部分人相信了中共的謊言之後,中共就會繼續鼓動他們去「揪鬥」被中共醜化的「敵人」,發動「群眾鬥群眾」,然後中共從中漁利。這是中共的兩大手段,「團結朋友,打擊敵人」。

但中共並不是真「團結」「拉攏」這部分,而是中共眼下的需要。等中共把「敵人」打敗之後,中共反過手來就會過河拆橋,把之前「拉攏」的「朋友」也「打翻在地,再踏上一隻腳」。在中共發動的歷次政治運動中,中共一直都是在這麼做。

王毅聲稱中日韓三國的人「要知道,自己的根在什麼地方」之後,就是非常具有感染力的欺騙語言。他用這種「根脈」之說,博取日韓兩國人民的情感認可,從而達到中共分化瓦解美日韓鐵三角的關係。

韓國總統尹錫悅上台後,完全改變了前任政府親共的立場,跟美國的關係越來越近。而且日韓關係也在冰消雪融,美日韓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牢固。

美日韓形成鐵三角,這是中共最不願意看到的情形,這意味著世界對中共的圍堵已經到了中共家門口。中共會越來越孤立,中國經濟會越來越慘。所以中共著急了,急著想分化瓦解美日韓的關係。

王毅這番話的意思像是說,日韓跟美國再怎麼近,你也不會變成美國人。到頭來還是跟中共做鄰居,所以中日韓得好好相處,不能跟美國關係太近。

用中國民間一句話說,「家雞打得團團轉,野雞打得滿天飛」。中日韓再不好,畢竟都是亞洲國家,是一個族群;日韓跟美國關係再好,也相隔遙遠,遠親不如近鄰。王毅想要傳遞的就是這個意思,就是要想方設法地瓦解美日韓同盟。

這是非常典型的花言巧語「拉關係」,絕不是要跟日韓修好。日韓當然不會相信王毅的說法,更不會接受中共。中共這套手段對國內百姓或許好使,但是對國際社會就不靈了。

日韓國家不可能認為國際利益沒有外表重要,中共對日韓霸凌,這兩個國家的人民怎麼可能忘記呢?對中共的底細,日韓兩國已經從中國大陸百姓和香港人的身上看得清清楚楚,都知道中共是個什麼東西。跟中共走在一起就是與狼共舞,在跟魔鬼打交道,那能好嗎?所以日韓不可能相信王毅的花言巧語,不可能接受中共。

不僅日韓不會接受中共,而且王毅帶有明顯種族色彩的說法,引發了西方社會的強烈反彈。不少學者紛紛發聲,對王毅進行嘲諷,對中共進行抨擊。

前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吉莫曼認為,「王毅的恐嚇既魯莽又霸道,而且不幸的是,這只會導致更多的分裂。」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副編輯詹姆斯‧博爾姆說,「中國(中共)外交官總是假設別人都和他們一樣種族歧視。」

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峰會對話計劃」高級研究員韋德寧推文中斥責中共,「這是我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見過的中國(中共)辯論官說的最讓人震驚的帶有濃烈色彩的恐嚇,可恥!」

王毅本想為中共拉兩個站腳助威的,但是不僅沒有拉來日韓,反倒給中共招來了一片抨擊和斥責。偷雞不成反蝕一把米,這恐怕是王公公沒想到的。

以上就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全部內容了。如果大家喜歡我的節目,請點讚留言。如果有意願向我們捐助,在視頻下方有捐助鏈接,大家也可以訂閱《新聞看點》的會員節目。好了觀眾朋友,感謝您的收看,咱們明天再會。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