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得太寬? 大陸禁止教師晒旅遊照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7日訊】近日,有從事教師職業的網友反映,暑假前最後一次例會,校領導強調不要晒暑假旅遊的照片,原因是不能引起其它行業的不適和非議。此事引發網絡熱議。

近日有教師網友分享微信通知稱,校領導發通知傳達教委要求說,平時老師很辛苦,假期發些圖片、視頻、評論,本無可厚非,但是其它行業從業人員還在上班的情況下,極易並已經引發「非議和不和諧的聲音」。

因此,教委和學校要求教師不要在朋友圈晒自己和家人外出遊玩的照片和視頻,更不要發表評論。

(網絡截圖)

之前,也有類似的規定被曝光。

上述通知在大陸微博平台引發熱議,並衝上微博熱搜。

有同是教師的網友分享說:「我們今天開會也說了。」「我們已經通知很多年了,現在朋友圈除了轉發學校公眾號,啥都不能發,怕引起社會非議。」「我們學校外出旅行還要報備,出去市區要報備。」「當老師,港澳證和護照就要被學校收走。」

有網友認為, 當局管得也太寬了:「為什麼啊?老師也要有自己私人空間和自由的呀。」「真的要為老師鳴不平了,憑什麼休息時間旅遊也不能發朋友圈了,管得也太寬了吧,還有沒有自由了!」

有網友表示,「這個的問題在於給其他行業多點假,而不是不給教師放假。吃不飽就要改革讓人吃飽,而不是把別人的碗也給揚了。難道最後誰都別放,假期越來越少,累死算了,離譜。」

也有人認為,這和學校關係不大,就是因教育主管部門害怕出現「網絡輿情」,影響自己的職位。

北京官媒公眾號「長安街知事」7月3日報導,此前官媒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七成官員患有「網絡恐懼症」,害怕「不良現象被曝光,影響前途」。

報導說,如今,從互聯網時代進入移動互聯時代,這樣的恐懼有增無減,範圍也在擴大。從單位領導到基層職員,都在密切「監測輿情」,怕「輿情」、怕「關注」、怕「爭議」、怕「問責」。

近年來,有不少中共官員的醜聞因被網民曝光,導致下台甚至被查,還有官場欺騙民眾的行徑在網絡發酵後,當局在輿論壓力下不得不介入「調查」,陷入被動。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