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祕書長:多數瓦格納士兵尚未移至白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6日訊】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發動兵變後,該集團的動向受到外界關注,按照達成的協議,其頭目普里戈津被流放白俄羅斯。但普里戈津仍然在俄羅斯,他的僱傭軍也只有少數人到達白俄羅斯。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週三(7月5日)接受《政客》(POLITICO)雜誌採訪時表示,在遠離烏克蘭前線的非洲,瓦格納部隊確實仍然十分活躍,但抵達白俄羅斯的人數並不多。

兵變失敗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促成了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前往白俄羅斯的協議,這引發了人們的擔憂。

「我們已經看到了接待瓦格納部隊的一些準備工作」,斯托爾滕貝格說,「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許多人抵達。」

「當然,我們正在密切關注白俄羅斯的動態」,他繼續說,「我們看到瓦格納部隊繼續在非洲活動。」

他還強調雖然沒有多少瓦格納成員前往白俄羅斯,但「一些在烏克蘭,但不是在前線」。

儘管如此,斯托爾滕貝格對瓦格納下一步的評估持謹慎態度。他說,對於最近發生的事件對瓦格納的影響,「我認為現在就得出任何最終結論還為時過早」。

盧卡申科6日證實,普里戈津仍在俄羅斯,並稱普京不會「消滅」他,他的瓦格納部隊仍留在未遂兵變之前停留的營地。

「至於普里戈津,他在聖彼得堡。也許今天早上他會前往莫斯科或其它地方,但他不在白俄羅斯境內。」盧卡申科在明斯克與國際媒體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當被問及普里戈津和他的僱傭兵是否打算轉移到白俄羅斯時,盧卡申科閃爍其詞地回答說,這將取決於普里戈津和俄羅斯政府的決定。

鑑於白俄羅斯斡旋下達成的協議的細節並未被外界所知,天空電視台的安全與國防編輯海恩斯(Deborah Haynes)表示,如果以上消息屬實,那麼可能是涉及「未解決的問題」。

「如果他(普里戈津)真的在前往莫斯科的路上,這並不是挑釁,而是說明圍繞整個非同尋常事件有更多的懸而未決的問題。」她說。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表示,瓦格納兵變失敗後克里姆林宮擔心會出現更多騷亂,俄羅斯的國內安全部隊可能沒有為未來的武裝叛亂「做好充分準備」。

該智庫援引了俄羅斯在線報紙Mash的報導,該報5日在其Telegram上發帖稱,莫斯科警察很快將開始進行「城市作戰戰術」訓練,例如輕機槍射擊、投擲手榴彈、戰術醫學實踐,以及「在城市衝突中」使用特定的突擊式槍枝等。

但ISW表示,克里姆林宮的舉措可能達不到預期效果,因為一些警察人員對新的培訓計劃不感興趣,據Mash報導,女警官尤其試圖逃避戰術訓練。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