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生率急降 去年逾萬家幼兒園、小學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6日訊】中國出生人口持續下滑。中共官方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全國幼兒園小學數量各減少逾5000家。

7月5日,中共教育部發布《2022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下稱《公報》)。《公報》稱,全國共有幼兒園28.92萬所,比上年減少5610所,下降1.90%。學前教育在園幼兒比上年減少177.66萬人,下降3.70%。

全國共有普通小學14.91萬所,比上年減少5162所,下降3.35%。另有小學教學點7.69萬個,比上年減少6690個。小學階段招生比上年減少81.19萬人,下降4.55%;在校生1.07億人,比上年減少47.88萬人。小學階段共有班級284.75萬個,比上年減少2.32萬個。

此外,全國共有各級各類民辦學校17.83萬所,比上年減少7451所;民辦幼兒園16.05萬所,比上年減少6213所;在園幼兒2126.78萬人,比上年減少185.25萬人。

近年來,中國出生人口數量和出生率持續下滑。而出生人口下跌對教育領域將產生較大影響,首當其衝的就是學前教育。

3月份,中國不少地區的幼兒園招生方案陸續公布。一些私立幼兒園在這個招生季,因為受到人口下降、資金不足的影響,正在思考自己未來的道路。

「和往年相比,今年私立幼兒園關停不少」,長沙某大型小區配套幼兒園院長周女士對大陸《21世紀經濟報道》說,「一方面受到出生人口下降的影響,另一方面則是補貼沒有到位。」

《北京商報》2月報導,「其實首輪幼兒園的關停潮已經到來了。」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中國學前教育研究會理事夏婧說。

一所駐武漢央企機關幼兒園園長表示,自己在這所幼兒園工作了20多年來,向來只對單位內部招生,但從去年秋季開始,個別班級卻出現了招不滿的現象。

一家私立幼兒園園長表示,幼兒園從「報名難」變成「招生荒」;更重要的原因還是近些年生育率的下降,導致能夠上幼兒園的孩子數量驟減。「我們幼兒園2018~2019年高峰期時,在園幼兒有240多人,現在不到140人。」

今年1月17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罕見公布,稱中國全年出生人口956萬人,人口出生率為6.77‰;死亡人口1041萬人,人口死亡率為7.37‰。中共自 1961 年以來首次公布中國人口出現下降。

不過由於中共在數據上慣於造假,其公布的數據普遍受到外界質疑。大量數據證實,中共公布的人口下降數值,與最近三年疫情導致的實際死亡人數嚴重不符。

2022年7月初,上海公安資料庫遭入侵,黑客(ChinaDan)在網絡犯罪論壇公開出售中國大陸居民信息和警察案件數據,包含逾十億中國居民的個人資料。

兩位不同的安全研究者證實,資料庫中一個包含姓名、生日、地址、身分證和身分證照片在內的數據表大約有9.7億行,這意味著9.7億人的信息被公開。

據大紀元1月16日報導,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說,三年多來中共一直在掩蓋疫情,中國的疫情已經死了4億人,這波疫情結束的時候中國會死5億人。

李大師說,上次薩斯出現的時候,中國死了2億人。多年後,中共發現人口減少了,馬上放開二胎制、三胎制。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