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雄安計劃疑遭抵制 萬里當年下令搬遷叫不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6日訊】習近平上台後主推的河北雄安新區建設項目,遭到中共內部的各種抵制。此舉不是個例,據說當年時任中共常務副總理萬里,下令把新成立的中國石油化工總公司(中石化前身)遷至石家莊辦公,也遭到抵制。

雄安新區設立至今有6年,但北京各個機關單位、企業、學校等以各種方式變相抵制遷移。

今年5月以來,習近平多次喊話,要求加快在京機構遷入雄安新區。6月初,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省長王正譜等官員,也進京四處懇求央企、兩院入駐雄安新區。

7月3日,中共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在京舉行第45次全體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首規委主任蔡奇在會議上稱,要「堅定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等。

輿論認為,中共官方的一系列動作,說明這個項目遭到中共內部抵制,推展不順。

香港《明報》6日報導,雄安新區設立不過6年時間,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早在40年前就開始,當時主導此事的中共常務副總理萬里,差一點就把中國石油化工總公司總部趕到河北省會石家莊去,以紓緩北京的「人口爆炸」。

報導引述知情者的憶述,萬里當時在中石化申請批地建辦公樓的報告上批示:「請到石家莊辦公!」

報導說,那時中石化首任總經理陳錦華(後任中共國家計委主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很怕在公開場合碰到萬里,因為每次萬里都會追問:「你們搬走了沒有啊?怎麼還不走啊?」雖然成立中石化總公司是時任總理趙紫陽拍板決定的,公司成立大會由副總理姚依林出席,但申請建總部大樓的報告,萬里就是不批,正部級的中石化各部門只好在北京各處分散租房辦公。

據報,直到1988年,萬里升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首規委的主任改由當時的北京市長陳希同出任,陳雖然掛有國務委員的頭銜,但權勢較萬里差了一大截,中石化的建樓用地終於在1990年代初獲批,算是在北京立住了腳。首規委之後歷經賈慶林、劉淇、郭金龍三任主任,北京市人口現在已經有2100萬了。

報導說,雄安新區開建後,央企總部又是首批被疏解的對象,但卻多是近年新成立的公司,如星網、中化、華能等,像中石化這類大牌老央企,恐怕難再離開京城了。

美國之音的特約評論員曾分析指,北京當局逆市場而動,僅憑強大的政府意志和行政能力來逼迫北京的各機構搬遷,勢必觸動許多人的核心利益。初期也許能取得一定進展,但時間一長,被壓抑的市場內在規律必然會起來「反抗」,到最後,雄安新區的工程就很可能虎頭蛇尾,成為爛尾工程。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此前對新唐人表示,對那些權勢者、央企國企的高層來說,搬過去後,就等於是在頂層的政治經濟利益的大重組、大改寫,是舊有的政治利益格局完全被撕破,所以大家都想方設法搞各種方法,來進行迴避,搞軟抵抗。

王赫認為,這個疏解,到最後會變得非常的血腥,只有靠強制,靠最高層以政治決策,以暴力的方式把大家趕走。這就導致中共官場圍繞這個疏解,內鬥會非常激烈,所以有好戲看了。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