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俄領導人視頻會晤 各懷心事秀「團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5日訊】週二(7月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出席了由印度總理莫迪主持的上海合作組織(SCO,簡稱上合組織)虛擬峰會,試圖重塑由美國主導的全球秩序。但除了表面的「團結」之外,三位領導人似乎都專注於自己的「心事」。

對於普京來說,他急需在瓦格納僱傭軍集團兵變後展現力量,並要求國際社會支持他在烏克蘭的戰爭。上合組織峰會為其提供了一個向世界展示他仍然強大且掌控大權的窗口。

這是普京在兵變後首次在國際論壇上發表講話,他感謝成員國在兵變後對其的支持,並聲稱「起義」沒有得到俄羅斯民眾的支持。

「出於對祖國命運的強烈責任感,俄羅斯政界和全社會組成了反對武裝叛變的統一戰線」,普京說,他還試圖將此次峰會作為國際社會支持他入侵烏克蘭的標誌。

當然,這種支持主要來自中共,它是唯一為俄羅斯提供外交和經濟掩護的大國。中共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它長期把賭注押在普京身上,認為他是其挑戰美國的必要夥伴。

然而,中共的這一賭注風險很高,中共拒絕譴責烏克蘭戰爭引起了全球對北京對台灣侵略立場的更多關注,北京與歐洲主要經濟夥伴的關係也出現了裂痕。

此次峰會為習近平提供了推進攻擊美國,搶奪美國影響力的目標的機會。他稱讚上合組織是「改善全球治理」和促進「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種方式——這種隱晦的語言表達了北京在國際局勢中的野心。

對於會議東道主莫迪(Narendra Modi)來說,這是表明印度地位不斷提升的一種方式,也可以通過呼籲其它國家團結起來「打擊恐怖主義」來向其主要競爭對手巴基斯坦發出警告。

在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印俄保持著穩定的關係,主要在經濟方面。但由於邊界爭端以及印度加入與美國建立的以安全為重點的四方聯盟,印度與中共的關係惡化。莫迪上個月還高調訪問了華盛頓,引發中共的強烈不滿。

在本次峰會結束時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印度再次拒絕支持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成為峰會上唯一沒有簽署支持中共這一野心勃勃項目協議的國家。

儘管中印關係緊張,但印度依賴中亞國家提供能源並維持在阿富汗的影響力,這對巴基斯坦有牽制效應。

「印度不會放棄或退出上合組織,因為這將剝奪其在中亞的立足點,並將歐亞地區拱手讓給印度的主要對手中國。」印度O.P.金達爾全球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喬利亞(Sreeram Chaulia)告訴《紐約時報》說。

聯合聲明中並未做出關於聯盟關係變化的最大聲明,也沒有提及北京和新德里之間摩擦的日益加劇。但此次峰會似乎是在聲明三位領導人已經控制了局勢,並準備迎接普京所說的新的「多極」世界。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莊嘉穎(Ian Chong)表示:「他們都有淡化事態的動機,讓一切看起來很正常。他們(希望)表明,儘管俄羅斯存在問題,印度也希望探索發展與美國的關係,但事態已得到控制,沒有任何裂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