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先進封裝技術勝三星 奪輝達、超微AI大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5日訊】生成式AI,可以說是今年的當紅炸子雞,這也讓台積電手上的訂單暴增。美國晶片(芯片)大廠輝達超微相繼找上台積電,尤其輝達A100晶片更是由台積電獨拿。

ChatGPT背後的超級電腦,使用數萬個輝達A100晶片,從A100再到H100 GPU大筆晶片代工訂單,都由台積電一網打盡!關鍵,就是台積電CoWoS封裝技術。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2.09.03):「一個晶片如何跟外面溝通,以前的溝通的方式,不僅不夠,現在應該用堆疊,要用CoWoS(基板上晶圓上晶片封裝),用InFO(整合型扇出封裝技術),第一個改變,電晶體不足以應付要求,還必須有3DIC的技術。」

即使三星聲稱去年開始量產3奈米晶片,並率先採用環繞閘極場效電晶體架構,但事實上,三星的先進製程良率遠遠落後台積電,這使得目前的AI等先進製程晶片,幾乎由台積電獨拿,其中就包括超微專門為生成式AI大型語言模型,訓練打造的MI300X。

超微執行長 蘇姿丰(2023.6.13):「我們可以直接在記憶體中執行規模更大的模型,對於規模最大的那些模型來說,它實際上減少所需的GPU數量,顯著提高性能,尤其是在推理能力與降低總成本。」

超微急起直追,與輝達競爭激烈,生成式AI平台業者MosaicML近期評比超微的MI250與輝達A100晶片,結果顯示,超微產品運作的效能大約是輝達的80%,未來有機會平起平坐。

而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傳出19日將到台灣,有可能拜會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等供應商高層。在這波AI浪潮下,台積電靠著領先的先進技術,站穩腳步,獲得合作夥伴的青睞。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趙庭譽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