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男孩戒網癮遭學校教官猥褻 罹患重度抑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5日訊】武漢少年陸青(化名)因玩網絡遊戲成癮又叛逆厭學,被父母送進一所特訓學校去「戒網癮」,在此期間竟遭學校教官猥褻性侵,離開學校後患上了重度抑鬱症。經過一番思想鬥爭後,陸青於今年6月23日到派出所報了案。

年僅13歲的陸青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經常覺得自己胃痛、噁心並嘔吐,還曾出現幻覺,總聽到有聲音讓他拿刀自殺,晚上會聽見有人叫他「去賣身」,這一切讓他覺得自己「活不下去」了。2023年4月20日,他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兒童保健科被確診罹患了重度抑鬱、中度焦慮。

而造成這一切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一年前在水沫榕泉青少年教育特訓學校(以下稱 榕泉特訓學校)曾頻頻遭受一名教官的性侵

據《北京青年報》旗下的公眾號「北青深一度」7月4日報導,陸青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平時由奶奶照顧他和兩個姐姐的生活。2020年由於新冠疫情學校停課,時年11歲的陸青在家上網課期間迷上了手機遊戲。他整天整天地深陷於網絡遊戲中,上課時玩、吃飯時玩,熬到深夜也不睡覺,年邁的奶奶也管不住已經進入叛逆期的陸青。

2021年學校複課後,陸青又在學校遭到高年級的學生欺負,從此開始厭學。當父母回家看到兒子整天沉溺於手機遊戲不肯上學,就決定把他送到特訓學校去「戒網癮」。

2022年3月21日,陸青被強行送進了榕泉特訓學校。這是一所位於武漢市新洲區一處偏遠村莊的全封閉式學校。該校宣稱專治青少年「貪玩、厭學、早戀、行為不端」,並許諾「畢業三年內孩子反彈,免費回學校重讀」。

這所學校的「教學」核心內容就是長時間高強度的體能訓練,只有少數時間是學科教育和文化教育。在這裡,學生們每天早晨先要晨跑3公里,在學校內的訓練內容則包括變速衝刺跑圈、俯臥撐、蹲起、四肢著地爬行······訓練量全由當值教官決定。如果有人在訓練中犯下錯誤,所有人都得在午休時間「連坐」受罰,在烈日下「加練」。

在學校裡,教官負責除招生以外的所有事務。每隔一週或半個月,學校會安排心理老師給學生做心理輔導。這是學生難得的休息時間,被孩子們視為在榕泉學校的「避風港」。總教官張順當時在這所學校工作了兩年多,負責領導其他教官管理學生。

陸青受訪時告訴「深一度」的記者,他第一次被張順猥褻的事,發生於2022年6月20日晚上。

據陸青講述,榕泉學校只有一間男生宿舍,20多名男生和教官住在一起,教官負責看管學生。按照規定,晚上9點寢室熄燈以後,學生嚴禁講話,不許隨意走動。

陸青回憶,那晚熄燈以後,他本已睡著,迷迷糊糊中,感覺有人爬到他的床上來,脫下了他的睡衣,雙手在他身上摩挲,包括隱私部位,此人正是教官張順。當時陸青還不懂得性知識,不知道張順在對他做什麼,但他依然本能地感到很害怕。

陸青說,從6月20日到8月18日,張順經常和他睡在一起,並多次對他進行猥褻,還曾性侵過他一次。

和陸青住在同一間寢室的同學趙達則向媒體記者證實說:「我來的時候,就覺得張教官對他(指陸青)非常親密,午休或者晚上睡覺時,張順就跑到他床上抱著他睡。」

離開榕泉以後,陸青與張順還在微信上又談及此事。深一度記者獲取的一份聊天記錄顯示,陸青說:「我還記得你第一次跟我滾床單,你就是連哄帶騙的,我記得很清楚,當時覺得你好嚇人,不敢反抗,事實證明我當時很怕你。」張順則在回覆中說:「以後不許怕我。」

在榕泉學校,教官對學生有極大的懲戒權,如果得罪教官,後果會很嚴重。

陸青平日不喜歡運動,體能也比較差,在沒有和張順發生特殊關係之前,他經常被批評或遭「加練」,這讓他很懼怕張順。但猥褻發生後,張順對陸青開始有所「照顧」。陸青在訓練時偷懶,張順也不會再點名批評他,如果遇上其他教官「加練」陸青,他還會出面說情。因此陸青漸漸對張順反而產生了一種依賴。

2022年8月21日,陸青終於期滿回家了。5天後,張順主動添加了陸青的微信,兩人一直聊到9月2日。

從陸青向深一度記者展示的聊天記錄中可看到,張順曾約陸青「出來玩」,其中不乏語氣親昵的話語,還囑咐陸青不要把他們倆之間的事告訴別人。

陸青搞不清楚他和張順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想不通自己為什麼對張順有依賴的情感,於是在網上尋找答案,然後他發現自己可能是患上了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想不明白的陸青把張順對他做的事告訴了只比自己大一歲的二姐。聽完弟弟的描述,二姐非常憤怒,說張順心理扭曲,讓陸青離他遠一點,拉黑他。

張順在得知陸青告訴姐姐在學校裡發生的事後,便取消了與陸青見面的約定,並發微信叮囑陸青:「你不要和別人,包括你姐在內,再談我和你的事了。萬一你奶奶或者你爸知道會怎麼想,有些問題只有等你長大才能解決。」

在二姐的提醒下,陸青於2022年9月3日把他和張順的聊天記錄發給了榕泉學校的心理老師羅某。羅老師隨後向學校上報了此事,當月張順被榕泉學校開除,陸青也拉黑了張順。

此後,陸青就發現自己的情緒開始不受控制地惡化,甚至出現胃痛、噁心、嘔吐的軀體化反應。2023年4月20日陸青的家人帶他去同濟醫院兒童保健科看病,結果醫生診斷陸青患有重度抑鬱和中度焦慮。

診斷書中,醫生意見一欄這樣描述患者陸青的症狀:「自認為情緒非常低落,感覺毫無生氣,沒有愉快的感覺,經常產生無助感或者絕望感,自怨自責。經常有活著太累想解脫、想消極的念頭出現,經常哭泣或者整日愁眉苦臉,說話明顯減少,活動量也明顯減少,興趣缺乏甚至連最喜歡看的動畫片也不喜歡了,出現了明顯的睡眠障礙,入睡困難或者早醒。」

2023年5月31日,陸青被帶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住院治療,在住院過程中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目前正在服用治療精神分裂的藥物。

2023年6月23日,陸青鼓起勇氣,在奶奶的陪同下走進新洲區三店街派出所報了案。

6月24日晚,張順給陸青的父親打來了電話。陸父質問張順到底對陸青做了什麼,張順稱,他確實和陸青「睡在一起,抱在一起了」,但並沒有發生過性行為。

張順說:「我一直把陸青當成弟弟來看待,我一直對他很好,我跟他的關係他也能感覺出來。我在保護他,可能讓他產生了很強的依賴。」

張順央求陸父放過他,請求陸青撤案,並稱要當面向陸青賠禮道歉,私了這件事。他提出,給陸青1萬元左右的經濟補償。

6月25日上午,榕泉學校校長董亞雄和招生辦老師又到陸青家調解,希望陸青不要舉報張順,以免連累學校。

當「深一度」的記者就此事電聯董亞雄時,對方回覆稱:「從來沒有聽說過有張順猥褻陸青的事情,你說的這個事情很莫名其妙,學校裡不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

6月29日,新洲區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科給他父親打電話,告知公安機關已就此事立案,目前張順已被逮捕。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