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中共官員7成患同病 當媒驚爆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5日訊】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天心。今天是美東時間7月4日星期二,節目在播出後會添加cc字幕。另外節目也會上傳到乾淨世界,乾淨世界沒有言論封鎖,歡迎您到乾淨世界中觀賞節目。

今天焦點:普京慘了?國際成立特別法庭追罪;中國進入汛期,多地遭遇洪災,損失嚴重;內蒙古一車連撞多人致9傷,肇事者逃跑;台灣導彈試射演練,中共軍機逾越台海中線。

首先關注一則國際快訊。

【調查俄侵烏罪行 國際成立特別法庭

俄羅斯總統普京可謂四面楚歌,不僅權威遭遇內部挑戰,更因為其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將面臨國際起訴。

一個專門調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罪行的國際辦事機構 ——國際侵略罪起訴中心,週一(7月3日)在荷蘭海牙正式成立。

中央社引述報導,由於俄羅斯和烏克蘭都不是成員國,總部同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對烏克蘭境內發生的戰爭罪行不具有管轄權,無法以任何戰爭罪名起訴俄羅斯,因此成立特別法庭。

接下來,特別法庭將展開調查和收集證據,雖然這被視為過渡性措施,但目的明確,就是將發動烏克蘭戰爭的克里姆林宮官員繩之以法。

歐洲檢察署發表聲明表示,出席週一新聞發布會的有:烏克蘭檢察總長柯斯汀(Andriy Kostin)、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汗(Karim Khan)、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波賴特(Kenneth Polite),以及歐盟司法執行委員雷恩德斯(Didier Reynders)。

報導說,國際刑事法院正在調查俄羅斯,在烏克蘭境內的戰爭和危害人類罪行。今年3月,針對普京將烏克蘭兒童「非法遣送」到俄國的行為,國際刑事法院曾發布逮捕令。

去年4月,俄軍從基輔附近的布查鎮撤退,當地發現了數百具遺體後,基輔當局一直在推動成立特別法庭。在國際支持穩定攀升的情況下,今年2月,歐盟執行委員會宣布成立「國際侵略罪起訴中心」。歐盟執委會表示,最終目標,就是起訴那些對入侵烏克蘭負有責任的人。

再來關注,中國大陸洪災的最新情況。

【中國進入汛期 多地遭遇洪災 損失嚴重】

中國大陸目前進入汛期,許多地區遭受洪災,損失巨大。

其中,重慶市萬州區洪災不斷,不僅萬涼鐵路橋墩被洪水衝擊、橋梁垮塌,導致列車折返或停運。由於重慶市河流不斷漲水,多條河流超過警戒水位。

中國鐵路成都局7月4日發布消息,當天上午受持續強降雨影響,萬州區境內鐵路被洪水衝擊受損,造成鐵路橋梁部分垮塌。途經這裡的列車已被安排迂回、折返或停運。

前一天,重慶大部分地區出現大暴雨,而萬州出現特大暴雨,最大日降雨量出現在萬州長灘鎮白巖村,為251.5毫米。

據報導,4日凌晨,重慶市云陽縣平安鎮龍塘社區中元村 發生山體滑坡,滑塌方量為四千多立方米,附近有33家住戶,99人被轉移。

而重慶巫山縣一幢臨河的房屋,不堪洪水沖刷,地基坍塌,半邊樓房墜入滔滔洪水;當地一座古橋幾乎被淹沒只剩頂部。

早在6月30日,重慶市萬州區分水鎮就發生山體滑坡,導致一棟民房被埋,6人遇難。

其實,重慶從6月29日就開始出現大雨,其中16個區縣出現豪大雨,有85條河流出現不同程度的水位上漲,加重災情。

不過,出現災情的不僅僅是重慶。據大陸媒體報導,7月3日,河南駐馬店3個小時的雨量,累積100毫米,洪水沖斷一座橋梁,一輛車被大水沖走,車內有5人,目前有一名落水人員獲救,但仍有4人失聯,搜救仍在繼續。

7月2日,陜西鎮巴縣突發50年一遇特大暴雨,截至2日下午4點半,有4533人被轉移;全縣有80條道路受損中斷,房屋受損嚴重。經初步統計,直接經濟損失為3127萬元人民幣,受災人口為5637人,預計經濟損失將近1.2億元。

除此之外,四川、浙江杭州等地也遭遇洪災。根據大陸氣象局表示,7月松花江和長江中下游也都有嚴重汛情,局部地區甚至有100毫米到150毫米的雨量。據報導,今年這波洪災預計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再來關注一則交通事故。

【內蒙古一車輛連撞多人致9傷 肇事者逃跑】

內蒙古赤峰市紅山區週一發生一起交通事故,一男子駕車連續撞倒多人,事故造成多人受傷,事發後肇事者駕車逃跑,當局通報引質疑。

這起交通事故發生在7月3日晚上,7月4日,赤峰市警方通報稱,事故導致9人有不同程度受傷。

事故原因,通報稱,肇事司機劉某某駕駛自有車輛,從居住小區外出,超車過程中與同向行駛的電動自行車追尾,導致2人受傷後逃逸;逃逸過程中,又與其他車輛和行人發生碰撞,導致7人不同程度受傷。

7月4號,紅山公安官方發布消息稱,肇事司機已被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對於當局的通報,網友質疑,什麼叫採取強制措施?(沒抓到就說沒抓到好了,抱歉,這句話請剪掉,謝謝!)不要老玩這種文字遊戲。

再來關注一則中共官場消息。

【中共官員憂醜聞曝光 7成患網路恐懼症】

中共官場腐敗,亂象叢生,從一塊表扳倒「表叔」、一句「嚴書記女兒」讓副書記落馬,再到最近中石油高管街上「秀恩愛」視頻、「指鼠為鴨」事件被曝光,讓當事者非常尷尬和恐懼。

《北京日報》旗下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7月3號報導,《人民論壇》雜誌曾做過一項調查,有7成中共官員患有「網路恐懼症」。

報導說,從網際網路時代進入移動互聯時代,這樣的恐懼有增無減,範圍正在擴大,從單位領導到基層職員。

他們怕什麼?怕「輿情」、怕「關注」,更怕「爭議」和被「問責」。

不過,他們最擔心的是,一旦醜聞被曝光,影響前途。尤其負責輿情的宣傳官員和主政一方的「一把手」,他們內心忐忑不安,七上八下。

報導說,與其承擔聚光燈下的風險,驚心動魄,倒不如隱於沉默的保護色,平穩度日。

東怕西怕的中共官員,面對網路輿情常常手足無措,導致亂象叢生,有人避重就輕,甚至還有人避之不及,在公共事件面前,有些官員或是信奉「多一句不如少一句」,或者自覺腰桿不硬,生怕被翻出事來,以至於芒刺在背、心虛膽怯,生出「鴕鳥」姿態。

另外還有官員反應遲緩、放水流舟,「面對輿情如沸,幻想扛一扛、拖一拖就過去了,寄望時間沖淡熱點事件。不理會、不處理,不作表態和反饋,任由「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此外,還有的官員存心掩飾,「刻意遮掩、隱瞞實情,甚至故意放出虛假信息,混淆視聽」,等等。

不過,最近幾年,確實有不少中共官員醜聞被網民曝光,導致下台;還有官場欺騙民眾的行徑在網上曝光後,引發民眾吐槽,輿論壓力下,當局才不得不介入調查。

最近喧騰一時的「指鼠為鴨」食安事件,算是一個典型。

上個月,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餐廳供餐裡夾雜「老鼠頭」,但校方及市場監督管理局卻聲稱是「鴨脖」。

經不住輿論壓力,江西省被迫派多個部門聯手調查,最終判定確是「老鼠類齧齒動物的頭部」,但卻重創中共當局的公信力。

因此,有網友調侃說,如果不是之前網上沸沸揚揚,根本不會有後續省級調查,如今「鴨子沉冤得雪」,弄虛作假的官員恐怕睡不著了。

再來關注一則台灣的最新消息。

【中共軍機再逾越中線】

為應對中共威脅,台灣軍方連續兩天舉行導彈試射演練,然而,中共軍機再次飛越台海中線,引發關注。

中央社報導,由於中共頻繁以機艦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甚至深入台灣東南方海空域演練,秉持「備戰不求戰」的台灣軍方,除了實施多項軍事改革和軍購,也積極訓練,防範未然。

報導說,由於台灣《漢光39號演習》將於月底登場,因此台灣軍方在7月3日和4日,進行拖式飛彈和刺針飛彈演練。

此外,直升機進行實彈射擊的「神鷹」演練,以及陸軍雷霆2000多管火箭的「雷霆」演練,也陸續登場。

台灣陸軍步兵訓練部教官 黃介宏少校表示,此次操演,是依據防衛作戰構想結合戰場景況,以海上靶船模擬正在泛水的中共軍隊水陸坦克、兩棲步兵戰車,由射手透過光學瞄準具,追蹤等方式,使飛彈精準擊中目標。

就在台灣軍方演練之際,中共軍機再次飛越台海中線。

台灣國防部通報,週二(4日),台灣偵獲到24架次中共軍機出海活動,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台灣西南空域有9架次。國防部派出任務機和岸置導彈系統,嚴密監控。

台灣國防部表示,維持區域安全穩定,是區域各方的共同責任;國際社會對此也有高度共識,任何可能帶來衝擊的挑釁行為,都無益於區域安全。

最近,台灣不僅得到來自美國的軍售,根據眾議院規則委員會網站資訊,美國兩黨議員在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提出涉及台灣部分的修正案有34項,涵蓋軍事、外交和經濟等議題。

其中軍事部分,共和黨籍眾議員奧格茲(Andy Ogles)提案,邀請台灣參與明年的「環太平洋軍演」。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對此表示,美國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已在委員會通過,與台灣有關的內容中,美國國會兩黨有高度共識,行政部門也同意這樣的做法,所以提案通過後,落實的可能性相當大。

【應對戰亂  北約祕書長繼續連任】

最後再來關注,週二(7月4日),北約決定讓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繼續擔任祕書長。

斯托爾滕貝格從2014年起,一直擔任北約領導人。斯托爾滕貝格在今年2月份曾表示,他本人不會尋求延長任期。

目前北約31個成員國,正在努力應對支持烏克蘭擊退俄羅斯的入侵,同時避免北約與俄軍發生直接衝突。

64歲的斯托爾滕貝格在整個聯盟中,被廣泛視為一位穩定的領導者,他的連任意味著北約高層的連續性。

北約在烏克蘭問題上,能夠保持團結,外交官和分析人士對斯托爾滕貝格給予高度評價。

斯托爾滕貝格對任期被延長感到榮幸。他在推文中表示,最近75年來,歐洲和北美之間的跨大西洋紐帶,確保了自由和安全,在一個更加危險的世界中,此時的聯盟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以上是本期節目內容。感謝您收看《新唐人快報》,我們下期再見。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