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確定性上升 中國人湧入香港存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5日訊】近期,中國經濟復甦乏力,人民幣持續貶值,使得許多中國人對中國經濟的前景越來越沒信心,紛紛湧入香港銀行存入美元以保值避險

據《南華早報》報導,今年6月中旬,深圳居民余大衛將8000美元藏在背包裡拖著行李越過邊界進入香港,然後把美元都存入了香港的滙豐銀行。由於中共政府實施嚴格資金管制,僅允許旅客每次攜帶最多5000美元外幣而無須申報,因此余大衛的這個行動冒著被處罰的風險。

余大衛受訪時告訴《南早》,因為Fed多次升息使美元利率升高,將錢存在香港銀行正是大好時機,「中國經濟的不穩定性越來越高,因此人們認為將一些錢實際放在中國境外較安全」。

據報導,余大衛到匯豐銀行一家分行去存美元時足足等了40多分鐘,而排在他前面的許多人說的是普通話,他們都是要將大把的美元存入香港的銀行。

今年進入第二季度以後,中國經濟復甦力乏力,民眾對中國經濟增長的信心不斷減弱,作為經濟信心指標的人民幣匯率更在第2季兌美元重挫5.7%。人民幣的疲軟反過來又進一步助長了人們對中國經濟的負面情緒。

近日,多數國際投資銀行已下修中國第2季的增長預測,從第1季的平均成長4%下降至約1%或以下。報導表示,隨著Fed可能進一步升息,預料將使人民幣面臨更大壓力。

報導引述瑞訊銀行(Swissquote Bank)資深分析師Ipek Ozkardeskaya的觀點指出,今年中國的經濟表現並沒有如人們所預料的那樣發生反彈,而是逐步放緩,「中國(中共)政府若不想面臨未富先老的局面,別無選擇就是要重拾人民與投資人的信心」。

事實上,北京當局在最近一個月內已經連續兩次降低銀行的美元存款利率,就是試圖阻止人民幣繼續貶值。

路透社援引7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共5大國有銀行已將多數美元儲蓄的利率從先前的4.3%降到了2.8%。

這是北京當局在一個月內第二次削減美元存款利率。今年6月初,5大國有銀行已經將存款利率從此前的5.3%下調了100個基點。

人民幣是今年表現最差的亞洲貨幣之一。由於中國經濟增長減緩及與美國的美元收益差距日益擴大,人民幣已經貶值了約5%。

路透社的報導援引交易者和分析師的觀點表示,中共當局擔心人民幣的持續貶值既阻礙外國投資,又刺激資金外流,因此希望降低美元的存款利率,向人民幣利率靠攏,以支撐中國萎靡的經濟。

對於路透社的上述報導,中國央行沒有立即發表評論,工商、中國銀行、農行、建行和交通銀行也都沒有立即回應外媒的置評請求。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