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數百名年輕律師為反戰者辯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4日訊】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很多反對戰爭的人士被俄羅斯政府判罪入獄,許多年輕的律師站出來,為這些被拘押的人辯護。

路透社7月4日報導,俄羅斯最大的法律辯護團體OVD-Info,支持那些因為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被拘留的人,但是,這種辯護會有相當大的風險,甚至學童和養老金領取者也曾會因對戰爭持不同政見而受到懲罰。

根據 OVD-Info 的統計,自去年2月以來,已有近20,000人因反戰而被拘留。一些律師因公開反對俄羅斯入侵而被起訴,數十人被吊銷執照,幾位著名律師已逃離俄羅斯。

OVD-Info 律師兼發言人維奧萊塔·菲茨納 (Violetta Fitsner) 表示,儘管存在風險,自俄烏戰爭以來,仍有120名律師加入了OVD-Info,現在人數已增至442人。

無罪釋放案例很少

俄羅斯法院對反戰人士宣判無罪的案例很少,批評者稱,俄羅斯的司法系統高度政治化。

俄羅斯內政部沒有對拘留事件進行回應,當被問及法院的獨立性時,俄羅斯最高法院司法部門表示,「法官是獨立的,只受俄羅斯聯邦憲法和法律管轄。」

很多沒有逃離俄羅斯的知名反對派人士現已入獄。普京最著名的批評者阿列克謝·納瓦爾尼在入侵前被判入獄。4月,弗拉基米爾·卡拉-穆爾扎 (Vladimir Kara-Murza) 因譴責俄羅斯領導層和烏克蘭戰爭被以叛國罪判處25年監禁。

在漫長審判過程中,律師有時是被關押的抗議者與外界進行溝通的最後渠道。

弗拉基米爾的妻子葉夫根尼婭·卡拉-穆爾扎 (Evgenia Kara-Murza) 告訴路透社,「律師代理案件,將信息偷偷傳遞出監獄,成為這些被關押者與外界世界聯繫的唯一渠道。」

瓦季姆·普羅霍羅夫(Vadim Prokhorov)是普京的批評者,為擔心可能面臨刑事迫害,他已經逃離了俄羅斯。

普羅霍羅夫離開俄羅斯後對美國之音表示,「目前在俄羅斯,不僅針對記者……還針對律師發動襲擊。」他說,他的幾名同事已經被捕。

德米特里·塔蘭托夫(Dmitry Talantov)是一名律師,他前客戶、著名記者伊萬·薩夫羅諾夫(Ivan Safronov)因「叛國罪」被判22年徒刑。

曾與OVD-Info合作的瑪麗亞·邦茨勒(Maria Bontsler)去年在法庭上為反戰抗議者辯護時說出「戰爭」一詞,因「抹黑軍隊」而被兩次罰款。

莫斯科東北部城市伊萬諾沃的律師阿納斯塔西婭·魯登科 (Anastasia Rudenko) 6 月份因在Telegram上發布題為「律師沒那麼可怕」的視頻,而被以「抹黑軍隊」名義罰款30,000盧布(355 美元)。

尤里·米哈伊洛夫 (Yuri Mikhailov) 是莫斯科地區一名25歲的辯護律師,於去年3月初加入OVD-Info。

他的大多數客戶都因小規模抗議行為而被捕,他表示,這些普通公民只是因為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點而被捕。

他說,「我很有說服力地向法官辯稱,二乘二等於四,法官甚至可能會點頭同意,但最終判決時,法官還是決定二乘二等於五。(比喻法官不顧事實而故意枉判)」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