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敢言醫藥新媒體「八點健聞」遭全網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4日訊】曾深度報導中國常用藥漲價等敏感話題的中國新媒體「八點健聞」日前突遭全網封殺,其旗下的一系列公眾號已同時被關閉。具體原因尚不明朗,但此事件已引起外界的廣泛關注。

八點健聞」專注於對中國醫療健康的深度報導並常常切中時弊,贏得了大量讀者的讚譽,近日剛入選中國應用新聞傳播「十大創新」媒體,不料竟在本週一(3日)突遭官方全網封殺。該媒體在微信、微博、今日頭條、知乎等平台上的公眾號已同時被關閉。

官方對此沒有作出具體的說明,僅在封號的界面上簡單提示該媒體(或公眾號)「違反《互聯網用戶公眾帳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

(網頁截圖)

有中國網友披露,今年6月19日,「八點健聞」旗下的各公眾號還在公開徵才招人;7月3日早上8時3分,「八點健聞」還在發表新的報導。

據公開的資訊,「八點健聞」成立於2018年,是智庫型媒體上海健聞信息諮詢有限公司旗下的內容品牌,主要為用戶提供較深入的醫藥衛生產業新聞與政策報導,以敢於直言醫療體系中的弊端而見長。其微信公眾號2019年1月8日首次上線以來,該媒體的系列公眾號已覆蓋微信、微博、今日頭條、騰訊新聞、百度百家等多家主流平台。

2020年初COVID-19疫情在中國大陸大規模爆發後,「八點健聞」曾發表了一系列科普文章,並對疫情期間的各種現象有較為及時深入的報導,頗受網友的肯定與追捧,2022年該媒體還一度入選「中國應用新聞傳播十大創新案例」。

據了解,「八點健聞」的報導內容除一般的科普、醫療話題外,還時常發表揭示醫療系統內各種弊端的「硬報導」。

例如:今年6月28日「八點健聞」剛發表了一篇題為「公立醫院院長,工資該是醫生的幾倍?」的報導,分析了中國公立醫院院長收入異常高的現象,批評中國的公立醫院正變得「越來越像企業」,只追求數字成長和規模擴張,許多醫院為爭搶病人即創收而不擇手段,陷入了「無序競爭」的泥沼。

最新的報導《8500萬殘障人,集體過著「有障礙」的生活》一文,則揭示了中國的殘障人士基本無法獨立出門使用公共交通的悲慘現狀。

(網頁截圖)
「八點健聞」以往報導的頁面截圖。

本週二(7月4日),鄭州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公益人士張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八點健聞」聚焦醫療領域,對疫情防控等醫療有關的信息深度報導「可能得罪了利益集團」。

「八點健聞」系列公眾號被全網封殺的消息傳出後,引起了中國網友的密切關注。不少人認為,可能該媒體的某些報導觸動到了官方的敏感神經,才導致該媒體遭到打壓。

有網友在社交媒體上討論這個事件時表示,在中國現今的言論環境下,「八點健聞」被封並不意外,只是可惜敢說真話的媒體越來越少;還有網友直言,「八點健聞」被封,說明醫療和經濟一樣,「現在都只能看好不能看壞」。

(網頁截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