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管制鎵鍺出口「反制美國」 分析:宣傳戰而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4日訊】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訪中前夕,中共突然宣布將管制鎵、鍺等半導體材料出口。有分析認爲,中共此舉只爲造勢「反制美國」,但實際效果非常有限。

7月3日晚間,中共商務部和海關總署公告,為了所謂「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將自8月1日起對鎵、鍺相關物項實施出口管制,出口必須申請許可證。

路透社引述消息稱,中共商務部本週將與鎵、鍺主要供應商會面,討論出口管制措施。

報導稱,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鎵、鍺生產國,而這兩種金屬是製造科技產品的重要原料。有分析師認爲,中共此舉可能是為報復美國限制對中國出口半導體產品,或將激化美中貿易戰

報導指出,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將於7月6日至9日訪問中國,中共此時宣布管制措施,時間上令人驚訝。

中共方面已就此展開宣傳戰。中國媒體和網絡上開始熱炒,稱這是「對美歐日韓科技封鎖的有力反制」,也是「耶倫到訪的一大談判籌碼」云云。

但一篇在中國財經平台廣傳的文章《中國限鎵鍺出口:一場反美宣傳戰》指出,此舉實際作用不大,當局的動作「重在宣傳」。

文章說,中方在耶倫到訪前夕,選擇一個「具有宣傳意義又有象徵性的目標」出手管制,一方面是對國內表現一下在美中談判中的「強硬立場」,另一方面也有對美國方面的試探和恐嚇意味。但是,不少半導體產業界人士指出,這項管制措施並不如許多人所想像的有什麼實質作用。

文章提到,中國在鎵、鍺的蘊藏上並不具有全球壟斷地位。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資料顯示,中國的鎵儲量約占全球68%居冠,產量占90%以上;而美國的鎵儲量雖占全球第3,但已將其列為重要保護資源。至於鍺,美國的儲量占全球45%居冠;中國則以41%排名第2,但產量居第一。

文章指出,針對鎵、鍺這些重要材料,美歐等國都有管控政策,盡量不開採自己國內的儲藏,而是向中國進口粗製的鎵、鍺進行精煉與加工,這才讓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鎵、鍺供應國。

半導體業界人士指出,以鎵、鍺這樣的市場結構作為反制措施「太軟弱無力了」,因為這些材料在全球儲量豐富,生產也不難,且在半導體製程中的用量極少,無法以稀缺性形成實質的反制力道。

文章還指出,這些材料幾乎都用在各種半導體產品的中間環節,需要經過提煉、加工、組裝等多種繁複的程序,因此無法完全清理材料的最終去向,僅僅用發放許可證的方式來限制向特定國家出口,實際操作上非常困難。

另外,許多中企需要向歐美、台灣等地進口半導體設備,而製造這些設備也需要使用鎵、鍺等材料,因此有需要的中企應該很容易取得出口許可證,為這些外企供應材料。

文章最後指出,由此可見,這項管制措施最終只有「對內宣傳」與「對外表態」兩項功能。

美中貿易戰自2019年開打後,中共也曾操控宣傳機器,幾度威脅要以限制稀土出口「反制美國」,但至今未採取實質行動。有分析認爲,個中原因與上述文章的分析類似,即所謂「稀土戰」重在宣傳,但真正實施則效果有限。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