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人權 中港三位律師獲「709人權律師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4日訊】已經舉辦六屆的「中國人權律師獎」,從今年開始,範圍擴大到香港以及其它地區受中共迫害的律師,這項褒獎也改名為「709人權律師獎」。今年總共有三位律師獲獎。

7月2日,在倫敦國際特赦組織英國分會舉辦的頒獎儀式上,非政府組織「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宣布了「709人權律師獎」名單。今年的獲獎者包括: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和周世鋒,香港大律師、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

時事評論家遇羅文:「律師僅僅為了伸張正義,他們不斷地受到迫害,這種迫害可能是空前絕後。律師它只是一種工作,他們受迫害的原因就是為那些無辜的人辯護,像法輪功、維權的那些人,本來這些人都是受迫害的人。這只是律師的職業,從道義上說,他做得也非常對。」

由於受到中共迫害,三名獲獎者都未能親臨現場領獎。目前,余文生律師和妻子許豔仍被關押,兒子受到監控;曾在獄中遭受酷刑的周世鋒已經獲釋,但仍遭到中共嚴密監視;鄒幸彤則被關押在香港的監獄。

遇羅文:「中共居然就能大規模地關押(為)這些受迫害的人辯護的律師,這種事在全世界都沒見過,是匪夷所思的,非常令人髮指的。」

周鋒鎖在頒獎儀式上指出,中共政權對人權律師的打壓不斷擴大,這表明他們的工作很重要,也彰顯出人權律師非凡的道德勇氣。

大陸維權人士胡俊雄對三人的獲獎表示很受鼓舞,並要求中共當局儘快釋放他們。

胡俊雄:「余文生律師,我在中國大陸的時候就跟他有過接觸,是個很勇敢的人,也是個很有正義感的律師。他出來之後,再次遭中共綁架。中共是非常邪惡的,不講法律。」

2015年7月9日,三百多名律師和政治異見人士被中共逮捕、囚禁,被稱為「709大抓捕事件」。這些維權律師刑滿釋放後仍受到騷擾,不少人被迫流亡海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