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銀行家」或接管瓦格納的「巨魔工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3日訊】在瓦格納上週發動短暫的兵變之後,俄羅斯正在剝奪其領導人普里戈津的影響力和財政收入。上週末,普里戈津創建的臭名昭著的「巨魔工廠」和愛國者媒體集團正式解散。

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於2013年創建了影響外國輿論的網絡水軍公司——互聯網研究機構(別名巨魔工廠)。在多年的否認後,普里戈津在今年2月終於證實,他是「巨魔工廠」的幕後黑手。

瓦格納兵變後,「俄羅斯二號人物」——俄羅斯媒體和金融大亨科瓦爾丘克(Yury Kovalchuk)在克里姆林宮的權力鬥爭中變得更加強大,並可能接管「巨魔工廠」。

科瓦爾丘克擁有國家媒體集團(NMG),持有俄羅斯旗艦頻道第一電視台的股份及其它資產,他是普京核心圈子中精選寡頭集團的一員,也是普京的密友。

普京的前助手阿巴斯·加利亞莫夫(Abbas Gallyamov)表示,科瓦爾丘克被稱為「普京的銀行家」,他在這場未遂兵變中變得更加強大,而其政治對手如俄羅斯安理會主席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等被削弱。

「他在政治上戰勝了主要競爭對手帕特魯舍夫,因為後者最終未能阻止兵變。」加利亞莫夫告訴「inews」。

加利亞莫夫表示,在普京的權威隨著兵變被削弱之際,政權精英正在爭奪職位並討論繼任計劃。他補充說,科瓦爾丘克似乎贏得了前總理基里延科(Sergey Kirienko)等有影響力的人物的支持。

《克里姆林宮的手下們》(All the Kremlin’s Men)一書的作者、俄羅斯記者齊加爾告訴「inews」,科瓦爾丘克已經成為「俄羅斯事實上的第二號人物」,是總統隨從中最有影響力的人。

鑑於科瓦爾丘克的權力得到提升,人們認為他最有可能在明年大選前促成總統下台的協議。

加利亞莫夫表示,科瓦爾丘克先生不會親自尋求總統職位,而是會在選定的候選人背後行使權力。圖拉地區州長似乎已與其達成「共識」。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這位大亨的舉措包括接管普里戈津目前陷入困境的媒體集團。兵變開始後,瓦格納的許多辦公室遭到突擊搜查和關閉。

據俄羅斯媒體Bell援引公司消息人士的話報導,6月24日早上,當瓦格納占領頓河畔羅斯托夫準備向莫斯科進軍時,警方突襲了愛國者媒體集團的聖彼得堡總部,該集團已癱瘓近一週。

在兵變之後,俄羅斯還封鎖了普里戈津的主要媒體RIA FAN,該媒體隸屬於愛國者媒體集團。

員工告訴Bell,他們預計資產將被新所有者收購,而科瓦爾丘克的NMG最有可能取得控制權。

Bell表示,所有消息來源都認為愛國者媒體集團「現在將受到總統政府的直接監督」,無論其正式所有者是誰。

「控股公司的毀滅是不可能的。新的管理層正在決定中。」一位匿名消息人士稱。

雖然與科瓦爾丘克目前的資產相比,愛國者媒體集團幾乎沒有什麼價值,但加利亞莫夫認為,巨魔工廠的價值在於其具備攻擊競爭對手的隱形能力。

「他甚至可以用這個來對付普京,因為很難找出誰對煽動性消息負責。」他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