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瓦格納兵變影響俄政局 中南海心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2日訊】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發動的「兵變」一波三折,雖然以失敗告終,但外界紛紛評論事件給俄羅斯甚至世界局勢帶來的影響不容小覷,尤其讓同為專制政權的中共領導人更加擔心內部安全。一起來了解事件的前因後果。

俄羅斯僱傭軍組織瓦格納集團,在俄烏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他們與俄軍方高層的矛盾也在戰爭中日漸公開化。

6月23日,瓦格納首領普里戈津公開批評,入侵烏克蘭完全是基於陸軍最高將領編造的謊言。

他還指控,俄軍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與國防部長紹伊古此前共同下令攻擊瓦格納,造成集團很多士兵死亡。

6月24日,瓦格納「反戈一擊」、從烏克蘭掉頭進軍俄羅斯,震驚全世界。

瓦格納集團號稱擁有2.5萬名士兵,在迅速占領俄軍事重鎮羅斯托夫後,一路向首都莫斯科進發,迫使多地緊急進入高度戒備狀態。

然而,當天下午事件發生戲劇性變化。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調停下,集團兵重新返回烏克蘭營地,普里戈津逃亡到白俄羅斯。

27日,普京召集安全部門高層,在克里姆林宮內舉行儀式,慶祝瓦格納兵變失敗。

普京表示,瓦格納集團在過去12個月獲得10億美元的政府資助,普里戈津名下的餐飲企業也通過提供餐飲等服務賺取了幾乎同樣多的錢。

因普里戈津拒絕簽署合同,將瓦格納軍隊交由俄羅斯國防部調遣,29日有消息傳出其已被告知,瓦格納將不再參與烏克蘭作戰,也不會再得到國家的資助。

瓦格納兵變流產後,俄羅斯兩名高級指揮官——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及綽號「末日將軍」的蘇羅維金,從公眾視野中消失。

《莫斯科時報》報導稱蘇羅維金已被捕,因為他支持了瓦格納兵變。

另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多位官員表示,普京身邊疑似有內鬼,可能不只一位俄軍高階將領支持普里戈津對俄國防部領導階層的挑戰。有消息人士稱,俄軍內部正在進行清洗。

美國《華爾街日報》28日獨家披露,瓦格納兵變的最初打算是活捉國防部長紹伊古和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但俄羅斯當局提前獲知了這一情報,導致普里戈津被迫提前行動,發動兵變,而這也部分解釋了兵變迅速失敗的原因。

報導還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儘管克里姆林宮提前獲得情報,但卻未能阻止瓦格納一路逼近莫斯科,更令人對普京在俄羅斯的權威產生疑問。

有評論認為,普里戈津這次倒戈會產生長期效應,甚至改變俄羅斯的政治格局,導致普京權力不保。

國際戰略研究所研究員、前英國駐白俄羅斯大使戴維斯:「如果有足夠數量的精英,不再相信普京強悍型的風格,會保護國家穩定及他們的利益,普京可能會突然失去權威和權力。」

戴維斯指出,隨著俄羅斯入侵的失敗,這個後效應會越發凸顯,增加俄羅斯內部分裂的可能性。

戴維斯:「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的失敗,正在俄羅斯內部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

6月29日,歐盟27成員國領導人齊聚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參加歐盟例行峰會,聚焦瓦格納兵變事件的影響。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週末的兵變表明,俄羅斯體系內部存在裂縫和分歧。同時要強調,這些是俄羅斯內部事務,現在得出任何結論都為時過早。」

有歐盟領袖同時提出警告,此次兵變事件凸顯了俄羅斯內部的不穩定,並對歐洲安全造成潛在威脅。

瓦格納兵變突發事件不僅引爆全球輿論,也在中國大陸網絡上掀起一片熱潮,事件相關信息曾一度占據微博熱搜第一的位置。

大陸獨立撰稿人韓榮利:「今天等於是習近平最懼怕的一天。他怕普京倒台以後,等於是俄羅斯那時候自由了,(國際社會)對這個獨裁中共國是前後夾擊。」

分析認為,習近平早就在嚴防軍隊中「普里戈津」式的人物。他在上台後進行了徹底的軍改,七大軍區變成五大軍區,杜絕了原來各軍區可能形成的諸侯割據現象,軍權進一步上收到中央。

但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指出,一旦大規模戰爭發生,巨大壓力會讓內部矛盾進一步激化爆炸。

郭君:「所以如果中共發動大規模的戰爭,一旦戰事膠著,甚至失敗,尤其是核心權位大幅衰落的時候,我認為(瓦格納)這種事情在中國會隨時出現。」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