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瑞典援烏鷹獅 鷹獅曾大勝蘇-27

近日瑞典宣布,開始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瑞典的鷹獅戰鬥機。在2015年中國和泰國的軍事演習上,泰國使用的鷹獅曾經大比分擊敗過中國使用的蘇-27SK。那麼鷹獅到底又著什麼樣的性能?又能給烏克蘭帶來什麼呢?

鷹獅性能如何

鷹獅戰鬥機是由瑞典薩博集團(Saab AB)開發的一款輕型戰鬥機,它的空重只有7噸重,要遠遠小於美國的F-16和中共的殲-10,其起飛重量和印度的光輝戰鬥機、台灣的經國號,以及中國出口巴基斯坦的梟龍戰鬥機差不多。

然而在這4款輕型戰鬥機中,鷹獅戰鬥機的作戰能力是最強的。鷹獅戰鬥機在1988年首飛,1996年服役,目前生產了接近300架。其使用的武器系統和北約基本一致,可以裝載美國的AIM-9響尾蛇導彈,和AIM-120空對空導彈,同時還可以裝備歐洲的空對空導彈,比如法國產的流星(Meteor)和雲母(MICA)空對空導彈,德國的IRIS-T短程空對空導彈。

所以從武器系統上來說,如果烏克蘭裝備了鷹獅,那麼無論是法國、德國還是美國提供的導彈,烏克蘭都可以使用,鷹獅是一款通用性非常好的戰鬥機平台。

鷹獅的另外一大特點就是起飛距離非常短。這主要因為瑞典是一個小國,其軍用機場較少,而在冷戰期間,瑞典既不屬於北約也不屬於華約,需要自己承擔防衛自己領空的任務,而面對的潛在對手軍事實力又十分強大。所以在鷹獅戰鬥機開發期間,瑞典空軍對它的一個要求就是,不僅要求能在機場上起降,還要在普通的高速公路上起飛,起飛距離只需要幾百米。

最後鷹獅戰鬥機有著極其優異的起飛距離,它可以在600米的高速公路上完成起飛降落,有非常強大的適應能力。

鷹獅戰鬥機之所以能夠完成短距離起降,有兩大主要原因,第一就是輕,空重只有7噸重,比F-16戰鬥機少了接近兩噸。而最主要的一點是,鷹獅採用鴨翼布局,而它的鴨翼布局和其它飛機的鴨翼布局有一定的區別。

歐洲的幾大戰鬥機都喜歡採用鴨翼布局,比如著名的歐洲兩風——法國的陣風和歐洲聯合研發的颱風戰鬥機,都是鴨翼加三角翼的布局,不過它們的鴨翼布局也有不同。在這三款戰鬥機中,鷹獅和陣風的鴨翼,距離自己的主翼,也就是三角翼距離最近。

如果我們仔細看圖片就會發現,鷹獅的這個鴨翼幾乎就緊挨著三角翼。我們再來看一下歐洲的颱風戰鬥機,颱風戰鬥機的鴨翼位於駕駛員的下方,距離主翼有相當遠的距離,看起來就像戰鬥機長了兩個鬍鬚一樣。當然,法國的陣風戰鬥機的鴨翼距離主翼也比較近。

為什麼呢?這主要是因為鴨翼和主翼近,能夠增加近距離耦合,提高升力,能夠大大地減短飛機的起降距離。法國的陣風之所以採取這樣的起動布局,是因為陣風戰鬥機需要登上航母,也對起飛距離有一定的要求。所以陣風的起飛距離能夠達到驚人的600米以內,甚至在對空作戰時攜帶較少導彈,能以400多米的距離起飛。這樣的起飛距離足以讓美國的F-35汗顏,F-35空軍型號的起飛距離能達到2千米以上。

第三點是鷹獅戰鬥機的發動機性能不錯,採用的是通用公司F404的改進型,最大推力54千牛,加力推力達到80千牛。F404也是大黃蜂戰鬥機使用的發動機。而JAS-39E「鷹獅」戰鬥機換裝美軍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機使用的F414G型渦扇發動機,推力提升20%以上。該機最大飛行速度達2馬赫,並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

鷹獅機體較多採用了複合材料,按重量計算,59%為鋁、20%為碳纖維複合材料、8%為鈦、5%為鋼、8%為其它材料。該機的結構設計使用壽命為4000飛行小時(最初為3000飛行小時)或20年,疲勞試驗機體進行了16,000小時的試驗,相當於設計使用壽命的4倍。

鷹獅戰鬥機有7個掛點,在兩個翼尖可以攜帶響尾蛇空空導彈,機翼下有兩個掛載點,機腹下方還有一個掛載點。

JAS-39E戰鬥機機頭裝備由意大利塞萊克斯公司研製的ES-05「烏鴉」有源相控陣機載雷達。該型雷達採用「旋轉斜盤」設計,增大了天線的作用範圍,解決了傳統相控陣雷達視野狹窄的問題,能為飛行員提供更大範圍的態勢感知能力。駕駛艙風擋前方安裝了Skyward-G紅外無源感測系統,可在複雜電磁環境下跟蹤多個目標,提高了戰鬥機的探測性能和可靠性,並具備一定的反隱身能力。除此之外,JAS-39E戰鬥機還搭載了新型導彈告警系統和敵我識別系統。

鷹獅緣何大勝蘇-27

鷹獅戰鬥機可以說是輕型戰鬥機中實力最強的一款,甚至在面對俄羅斯的重型戰鬥機蘇-27時,都不落下風。「鷹獅」和蘇-27其實是完全不同類型的戰鬥機,鷹獅是輕型單發,蘇-27是重型雙發。在理論上鷹獅應屬於低檔戰鬥機,續航能力、雷達尺寸和飛行性能的潛力都弱於蘇-27系列。但是演習的結果卻完全不同。

泰國曾經購買了瑞典的JAS-39CD型號,在2015年,中國派出蘇-27SK和泰國空軍進行了聯合演習,在演習中,泰國的鷹獅戰勝了中國的蘇-27。中國的《艦載武器》透露了雙方對抗演練數據,證實「鷹獅」戰機以42:34擊敗了蘇-27。

「中共的英雄試飛員」李中華曾在某大學報告會上披露過2015年蘇-27與鷹獅戰機的對抗結果,顯示中方飛行員擁有極為強大的作戰技巧,失敗的主要原因在於蘇-27落後鷹獅戰機半代,兩機在中距空戰能力上差距太大。

李中華透露,泰國鷹獅戰機最大的優勢在雙方戰機距離大於50公里之時,鷹獅的有效攻擊成功率為24%,而蘇-27是0。由於蘇-27裝備的中距導彈作用距離有限,完全處於被動挨打的境地;在30公里至50公里範圍時,蘇-27明顯占有上風,有效攻擊成功率為64%,而鷹獅的有效攻擊成功率只有14%;當雙方距離進入30公里之內後,蘇-27憑藉出色的機動性能和中方飛行員的技術水平,有效攻擊成功率增加到了86%,鷹獅戰機的有效攻擊成功率降到了12%。

也就是說,在50公里以上,蘇-27沒有還手機會,在50公里以內,蘇-27占據上風。這其中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泰國飛行員剛剛裝備鷹獅,對於近距離操作不熟練,而根據中方飛行員的說法,中方飛行員技術更勝一籌,但就算這樣,整個演習結果是鷹獅42比34戰勝蘇-27。

為什麼會有這麼慘烈的結果?第一個原因是雷達,鷹獅戰機裝備的雷達探測距離為160公里,配備的AIM-120空空導彈射程達80公里,而最新型號的AIM-120D射程可以達到160公里,不過泰國並沒有裝備;而蘇-27裝備的雷達探測距離只有120公里,裝備的R-77導彈有效射程只有50公里。

第二個原因,雷達發射截面。蘇-27以面積大、體重重聞名天下,而鷹獅恰恰以小巧聞名天下。蘇-27翼展14米,鷹獅只有8米,蘇-27空重16噸,而鷹獅只有7噸,各個方面蘇-27都是鷹獅的兩倍。蘇-27的雷達反射面積達10—12平方米,而鷹獅戰機的反射面積只有1.5—2平方米。所以,蘇-27雷達不行,反射截面還大,一個詞來形容,就是又大又笨。蘇-27在遠距離無法發射,就算發現了鷹獅也沒有攻擊手段。

俄羅斯目前裝備的老舊的蘇-27、蘇-30無法抗衡鷹獅,只有最新型的蘇-30SM和蘇-35勉強可與鷹獅E/F相比,但後者配備的有源相控陣雷達(PESA)比蘇-35的無源相控陣(PESA)領先一代。雖然蘇-35因雷達尺寸更大,探測距離更遠,但探測精度、合成孔徑和電子戰能力卻遠不如鷹獅E/F。

在全世界鷹獅和蘇-30系列形成了奇妙的對比,泰國裝備「鷹獅」,而鄰國越南裝備蘇-30,巴西裝備鷹獅,而老對手委內瑞拉裝備蘇-30,南非裝備鷹獅,而宿敵安哥拉裝備蘇-30。現在如果烏克蘭真的裝備了鷹獅,那麼我們就能在戰場上看到鷹獅和蘇-30的正面較量了,到底是鷹獅更強,還是蘇-30更勝一籌,可能很快就要見分曉了。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