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共繼續向俄羅斯出口軍用無人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2日訊】近日,外媒調查發現,中共一直向俄羅斯出口軍用無人機,無人機被用於對烏克蘭的戰爭中。

7月1日,《日經亞洲評論》發表調查報導稱,在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期間,俄羅斯公司從中國至少進口了37架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價值約為10.3萬美元。而且這些無人機的報關記錄上清楚寫著「特別軍事行動專用」。

「特別軍事行動」是俄羅斯官方對俄烏戰爭的叫法。

自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北京一再否認向莫斯科提供用於烏克蘭戰場的武器裝備。

但日經報導說,它通過多個渠道獲得俄羅斯的報關記錄,其中包括印度進出口貿易數據和出口精靈(Export Genius)的數據,分析了中國向俄羅斯供貨運輸的情況。

日經說,經調查發現,出口無人機的廠商包括深圳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過去幾個月,俄羅斯公司在進口無人機的報關單用途一欄,一直寫明用於烏克蘭戰爭的字樣。

日經引述克里姆林宮的記錄指出,普京去年12月在向軍方官員發表談話時曾指出,無人機「應該是排、連、營等作戰單位的必需品」。軍事分析家也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一直使用無人機進行偵察和攻擊。

日經的調查還發現,俄羅斯公司曾向中國公司支付了120萬美元,採購22台偵測和干擾無人機的設備,另向中方公司支付36,077美元,採購十台「加固型」便攜式個人電腦。所有這些設備在海關記錄上都被標明用於烏克蘭戰爭。

日經舉例說,今年2月1日,俄羅斯信息技術公司Status Compliances耗資28,292美元從深圳科信通信技術公司進口了三架無人機,這三架無人機的起飛重量在25~150公斤之間。根據「進出口數據」公司的記錄,這三架無人機是由深圳嘉馳機電公司製造的。

這三架無人機在報關記錄中寫明是民用型,但是在海關表格的備註欄中又說是為「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特別軍事行動使用」。

「重量超過25公斤的大型無人機可以用於偵察,而經過改裝後也可以用於攻擊」,日經引述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無人機專家古谷知之教授的話說,「它們裝上炸藥就可以變成自殺式(無人機)。」

海關記錄顯示,今年1月至3月,價值75,100美元的34架大疆生產的無人機被運往俄羅斯,這些無人機的起飛重量在250克~7公斤之間。其中24架是大疆MAVIC-3型。

大疆在給日經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無法確認海關有關今年大疆出口的記錄,並否認報關單上列出的公司是大疆的代理。大疆在聲明中表示,大疆及其附屬公司去年4月26日起就「主動停止向俄羅斯和烏克蘭運送貨物並停止在兩國的運作」,但是公司「無法控制我們的產品離開我們的監管後如何被使用」。

此前,路透社、《紐約時報》等多家媒體曾多次報導說,俄軍入侵烏克蘭之後,俄羅斯加速從中國進口無人機,但北京一再否認出口的無人機被用於烏克蘭戰場。

去年11月,俄羅斯聯邦海關總署在其官網上表示,海關將加速和簡化放行「旨在支持俄羅斯軍事單位戰鬥和日常活動的軍民兩用和民用產品」。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