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示警製片人:如屈從中共審查 合作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1日訊】幾十年來,好萊塢五角大樓一直保持著協作關係,五角大樓允許電影製片人在其軍事基地、海軍艦艇或其它軍事地點拍攝。但現在情況發生變化。週三(6月28日),國防部更新了與電影製片廠合作的規則。

新規則規定,為在中國發行電影而計劃遵守或可能遵守中共政府審查要求的導演不會得到國防部的任何協助。

據《政客》(POLITICO)雜誌獲得的一份國防部文件,希望獲得美國軍方幫助的電影製片人現在必須承諾,他們不會屈從北京修改電影。

隨著去年《壯志凌云:獨行俠》的上映,好萊塢屈從中共的問題再次受到關注。在影片的預告片中,觀眾注意到皮特·米切爾(Pete"Maverick"Mitchell)上尉飛行夾克上的台灣和日本國旗消失了,這顯然是為了安撫中國審查機構。在招致廣泛批評後,電影製作公司在最終版本中恢復了這些旗幟。

反對北京電影審查制度的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一次演講中說:「當獨行俠害怕中國共產黨時,這對世界意味著什麼?」

中國觀察人士對電影製片人遵守北京要求的趨勢越來越警惕,為規避失去中國市場的風險,他們改變或審查在政治上令中國共產黨不悅的內容。

在新規定下,一旦國防部批准與某個電影項目合作,該機構就會指派一名官員與電影製片人合作。電影製作公司必須以書面形式向該官員報告中共的審查要求,包括此類要求的條款,以及該項目是否已遵守或可能遵守此類審查要求。

國防部還將權衡與電影製作無關的人士提供的任何「可驗證的信息」,這些信息表明該電影可能屈從了中共的審查要求。

克魯茲對新規則十分滿意。「中國共產黨在宣傳和審查方面花費了數十億美元」,他告訴《政客》說,「多年來,好萊塢通過審查電影來幫助他們,以便電影可以在中國上映,同時仍然與美國政府合作製作這些逼真的電影」。

「這項新的指導方針——我在《SCRIPT法案》中撰寫的立法——將迫使電影公司選擇其中之一,我謹慎樂觀地認為他們會做出正確的選擇並拒絕中國(共)的敲詐。」克魯茲說。

去年,施瓦策爾(Erich Schwartzel)在新書《紅地毯:好萊塢、中國以及文化霸權的全球鬥爭》(Red Carpet:Hollywood,China,and the Global Battle for Cultural Supremacy)揭開了中共如何俘虜美國好萊塢的內幕。

為了進入中國市場,好萊塢的自我審查變得越來越嚴重,不論是劇本或是已完成的影片,只要涉及敏感的中國歷史或政治議題,或者讓中國看起來不夠現代、不夠文明、不像個泱泱大國,之類的對話或場景就會被刪除。

施瓦策爾指出,更讓人憂心的是,以美國好萊塢為藍本的中國電影業,不僅成了為國家服務的工具,還進一步將中共電影輸出海外,向世界宣傳共產集體領導政府模式的優勢。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