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定調對外關係 分析:戰狼外交宣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30日訊】中共戰狼外交遭到各國抵制。日前,中共公布了首部對外關係法,企圖以法律的形式應對西方的制裁等措施。有分析認為,這個法更像是習近平的外交政策宣言,延續戰狼外交的基調。亦有分析認為,中共欲用法律包裝其野蠻的外交行為。

6月28日,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當天,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批准了《對外關係法》,並於7月1日起實施。

這個所謂《對外關係法》中,其中第四章對外關係的制度第33條宣稱,對於危害中共「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當局「有權採取相應反制和限制措施」。並由國務院及其部門制定相關法規,依據作出的決定為最終決定。

在中共與美國等西方國家關係陷入僵局之際,中共推出此法,引發輿論關注。

美國之音6月29日報導,這項對外關係法試圖以法律的形式確立習近平倡導的所謂「戰狼」外交,在北京與美國及其西方盟友關係陷入困境之時,強化中方對被其視為威脅的行動進行「反制」的權利,特別是對抗美國在某些敏感領域對中共實施的高科技產品和設備的禁運。

報導說,美國政府近幾個月以來,將一大批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指控這些公司或者協助當局監控新疆等地的少數民族,或者直接、間接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供支援。華盛頓還推動盟友對中共實施半導體技術和設備的出口禁運或限制,反制北京的經濟「脅迫」,並鼓勵盟友在貿易對話中要強調「去風險」。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美國丹佛大學約瑟夫·克貝爾國際研究學院教授趙穗生的話說,北京即將實施的對外關係法中並未新增任何反制裁的工具。這是首部全面的對外關係法,但是讀起來更像習近平的外交政策聲明。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29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要給反擊西方的行動準備法治的外衣,補做法律工具。中共對外關係法稱對所採取的反制措施,「作出的決定為最終決定」。這本身是一種脅迫,讓你無法藉助中共國內的法律來為自己伸張正義。

王赫表示,打擊跨國犯罪,反腐敗等國際合作,正常國家都會簽署司法協定,但是中共只是打著這個名義,實際上它不講人權,外國很多政府就不跟它簽司法合作協定,因為不能幫著中共迫害民眾。

前北京律師、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對大紀元表示,整個中共對外關係法,真正裝的東西是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東西是專制意識形態、專制思維,這個才是其對外關係的一個根本,其它的都是掩人耳目的,目的是為了欺騙世界。

王赫說,中共是黨國體制、一黨專制,國家成為它的一個工具。所以國際上有很強烈的呼聲,就是要把中共和中國進行區分開來,實際上就是不承認中共的合法性。

今年3月,習近平連任中共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3月6日,他在中共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會議稱,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

當時《華爾街日報》報導,熟悉習近平想法的知情人士的話說,習近平對中美關係的看法越來越悲觀,他認為,美國方面有關中美之間潛在衝突的言論,最終可能被證明是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

報導指,習近平對美國的批評,有助於轉移他在國內面臨的諸多挑戰,包括經濟增長乏力,以及嚴格的防疫措施突然轉向所帶來的政治後果。

今年以來,中共不斷打壓在華外企。如美國管理顧問機構「貝恩」的上海辦事處,以及專門從事企業調查的「美思明」集團的北京辦事處,都遭中共以國安為由調查。全球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的「德勤」更是被罰款2.1億元人民幣,停業3個月。

今年5月,日本舉行了的七國集團(G7)領導人峰會。會後聯合公報強調,成員國必須抵禦中共「經濟脅迫」行為。

目前,美國和中共在貿易和知識産權方面、人權問題、台灣問題、中共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以及美國對先進技術的限制等問題上仍存在分歧。

6月12日,美國商務部將43家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名單,其中包括31個中國實體。這些公司涉嫌參與培訓中共軍機飛行員或從事其它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活動等。

6月6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暗中幫助伊朗發展彈道導彈項目的多名個人及實體,其中包括五名中國人和數間中國及香港公司。

3月9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一個由五家公司和一名個人組成的總部設在中國的網絡,指控該網絡向一家參與製造無人機的伊朗公司提供零部件。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