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美中關係是長期競爭 沒有明確終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30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三(6月28日)表示,美中的競爭沒有明確終點,但美國必須找到一個和平共處的方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至少在短期內,甚至可能在這個房間裡的大多數人的有生之年,我認為都沒有一個明確的終點線。 這更多的是為了實現我們之間和平共處,或是更富有成效的共處。 因為底線是,中國不會消失, 我們也不會消失。 所以首先我們要找到一個共存的方式,和平共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28日在紐約外交委員會上發表了講話,他認為,美中關係將処於長期競爭關係,不能讓競爭走向衝突,因此必須要找到和平共處的方式。

布林肯提出了三點建議,重建溝通渠道、坦承相互分歧和在共同利益中找到合作方式。

布林肯:「我認為你將開始看到更多的雙向接觸,中國高級官員來這裡,美國高級官員去那裡。 其次,它是關於直接、清晰、坦誠地處理我們之間的深刻差異,最後,在某些領域,如果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我們應該找到合作的方式。」

不過,布林肯強調,即使中共使用威脅手段,但在台灣問題上,美國始終會支持台灣。

布林肯:「我們根據《與台灣關係法》支持台灣。我們的長期政策是確保我們能夠採取必要措施來幫助台灣保衛自己。 這項政策及其實際統計數據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北京正在做什麼或沒有做什麼。」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我們對布林肯有關言論表示不滿。」

週四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針對布林肯所説的「美方將一如既往捍衛美國利益和價值觀,繼續做中方不喜歡的事,說中方不喜歡的話」表示不滿。

上週,布林肯在北京與習近平舉行會談時,重申美國在台灣和人權等問題上,立場不會改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