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變後 瓦格納敘利亞基地遭俄軍突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9日訊】俄羅斯私人僱傭軍組織瓦格納集團兵變未遂後命運堪憂,其駐敘利亞基地遭到了俄羅斯軍警的突襲。俄羅斯總統普京似乎伺機展開「報復」。

據沙特國有電視新聞頻道Al-Hadath週二(6月27日)報導,駐敘利亞俄羅斯軍警逮捕了敘利亞南部蘇韋達市的瓦格納部隊的負責人,以及赫梅米姆空軍基地的三名瓦格納「高級指揮官」。

據俄羅斯《生意人報》(Kommersant)報導,俄羅斯軍警「走訪」了敘利亞代爾祖爾、哈馬和大馬士革等城市的瓦格納總部。

據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新聞報紙《新阿拉伯人報》(The New Arab)報導,俄羅斯軍警聯合敘利亞政權情報部門對敘利亞瓦格納集團的負責人、人員和招募官員進行了逮捕行動。

在瓦格納短暫的兵變後,普京26日表示,瓦格納僱傭兵可以離開該國並與其領導人普里戈津一起前往白俄羅斯,也可以重返平民生活或者與俄羅斯國防部簽署合同。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的專家表示,普京可能為瓦格納戰士挖了一個陷阱,讓他們選擇可以前往白俄羅斯。

ISW表示,「跟隨普里戈津前往白俄羅斯的瓦格納集團人員都將被視為叛徒」。如果克里姆林宮向白俄羅斯施壓,「白俄羅斯不會為普里戈津或瓦格納戰士提供真正的避難所」。

普京的權威因兵變受到削弱,一些分析人士稱,他現在將處理政權內部的批評或動搖的聲音。

ISW在27日的更新中寫道,普京可能目前不會直接消滅普里戈津,但正努力摧毀其聲譽。

「普里戈津在俄羅斯社會和俄羅斯正規部隊中仍然擁有一些支持」,ISW繼續說道,「克里姆林宮需要確保這些團體對普里戈津不再抱有幻想,因此需要有效地摧毀他在俄羅斯民眾中的支持。」

瓦格納僱傭兵被指控在世界各地廣泛侵犯人權,很少有政府願意承認與他們有聯繫。27日,普京首次公開承認克里姆林宮曾「全額資助」瓦格納,同時為人員及其家屬支付各種費用。

普京沒有提及普里戈津的名字,但他提到「協和公司」(Concord Company,由普里戈津管理)在2022年5月至2023年5月期間收到了800億盧布(約10億美元),用於向俄羅斯軍隊運送物品和餐飲。

普京表示,克里姆林宮將調查該公司是否「偷竊」了任何東西。ISW表示,普京暗示克里姆林宮將調查協和公司,這可能是為了證明通過腐敗指控沒收普里戈津資產的合理性。

南加州大學教授羅伯特·英格利希(Robert English)告訴Insider,普京當然可以殺死普里戈津,但這可能會適得其反,會讓他自己看起來既殘忍又軟弱,還可能會讓普里戈津成為烈士。

英格利希推測俄羅斯領導層可能會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普京可能會通過「公開普里戈津的犯罪歷史,將他描繪成腐敗和離經叛道的人」來對其施壓。

「簡而言之」,英格利希說,「普京將首先破壞普里戈津的形象。當他的形象被充分摧毀時,普京可能會真正幹掉他。」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