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出國難 赴歐美簽證預約一號難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9日訊】今年以來,中國人出境更加困難,赴歐美簽證預約更是一號難求。此外,隨著中國經濟和政治環境日益惡化,大量中國人移民或偷渡去其它國家,導致歐美及東南亞國家紛紛收緊了對中國公民的入境簽證政策。

歐美及東南亞國家收緊入境簽證

6月28日,《新聞晨報》微信公眾號發文稱,現在歐美國家簽證預約已經是一號難求。位於北京的德國簽證申請中心,顯示最早可預約時間是9月12日。

上海的德國簽證申請中心則提示:「很抱歉,目前沒有可預約時段。」

法國、西班牙、意大利等歐洲國家預約日期基本上也都在9月之後。

美國的預約則直接排到了11月和12月。美領館上海面簽預約網站6月28日上午顯示,B1/B2旅遊簽證的預約等待時間為128天,也就是四個多月。

報導說,「以前申根簽證提前一個月到兩個月辦理是綽綽有餘的。今年的情況是最好要提前三個月以上準備。」因為等到簽證到手,基本上暑假就過了,只能是去過聖誕節和元旦了。

不只歐美國家,近期,東南亞國家也收緊了對中國公民的入境簽證申請。

自自由亞洲電台5月報導,多位相關人士透露,中國護照持有人申請韓國簽證,與入境美國一樣繁瑣複雜,申請者需要提供各種證明,包括房產證、工作證明,社保、保險,還要有存款證明,就像美國簽證一樣。

相關人士表示,這是為了證明你在中國是有約束力的,有經濟能力,入境韓國後不會打黑工。

此外,遼寧、內蒙古、山東、河北、浙江、福建等地居民被韓國列入黑名單,拒絕簽證。報導說,韓國政府可能從美國移民機構獲得了中國非法移民數據,以此制定了應對中國非法移民的政策。

一直歡迎中國遊客的泰國,也收緊了入境政策,以前旅遊落地簽期限是一個月,現在縮短至15天。

富豪出逃 大量中國人偷渡美國

越來越多的中國公民爭相出國,被認為與現在中國的國情有關。今年以來,隨著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加上政府政治箝制,言論環境更加惡劣,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走線」至美墨邊境偷渡進入美國,尋求政治庇護。中國非法移民暴增的現象,引起關注。

根據美國邊境管理局的數據,去年10月至今年2月28日,已有4300多名中國人在美墨邊境被當局逮捕。

美國媒體援引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非法移民已增至6500人,這是2021年同期的15倍。

因擔憂「共同富裕」政策對財產和生命安全待影響,許多中國富豪們也加速移民,轉移資產。

《日經亞洲評論》6月13日報導,英國的全球居留權和公民身分顧問公司「恆理環球顧問事務所有限公司」發布最新報告,預計今年將有1.35萬資產超過100萬美元的中國富豪出逃,數量為全球各國之最。

香港估計今年會有1000名百萬富豪移民,嚴重影響港府吸引資金。

目前,新加坡成為中國財富流向的熱門地點,2022年約有1.08萬名百萬富豪移民新加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