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轉赴白俄恐成東歐禍端 北約:已備妥抵禦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8日訊】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的一日兵變落幕未釀內戰,其成員及首腦普里戈津轉赴白俄羅斯。東歐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6月27日警告,瓦格納之舉,將造成區域更大的不穩定;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則表示,北約已準備好抵禦任何威脅。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北約(NATO)將於下週在立陶宛舉行的峰會中,同意加強國防以保衛所有成員國,尤其是與俄國盟友白俄羅斯接壤的各國。

史托騰柏格告訴媒體說,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領導人「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轉往白俄一事所造成的後果為何,現在做出最終判斷還為之過早,而且他的部隊有一部分也可能在白俄羅斯」。

史托騰柏格在荷蘭海牙(The Hague)與七國領袖晚餐後表示,「明確的是,我們已向莫斯科(Moscow)和明斯克(Minsk)當局傳達了明確訊息,也就是北約會保衛所有盟邦和北約的每一寸領土。」

「因此,無論你對瓦格納部隊行動的看法為何,莫斯科和明斯克在我們為盟邦抵禦任何威脅的能力上,沒有誤解的空間。」

另外,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說:「瓦格納如果將旗下連環殺手部署於白俄,所有鄰國均面臨著更大的不穩定威脅。」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補充說:「這很嚴重也很令人擔憂,我們必須做出非常強而有力的決定。這需要北約給出一個非常強硬的答案。」

在白俄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斡旋下,終結瓦格納24日在俄國的兵變。瓦格納領導人普里戈津今(27日)抵達白俄。

史托騰柏格表示,這次兵變顯示出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針對烏克蘭的「非法戰爭」,加深了俄國分裂。

「同時間,我們絕不能低估俄羅斯,因此我們持續力挺烏克蘭如今更加重要了」。

北約全體31個成員國將於7月11、12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召開峰會。杜達表示,他希望瓦格納集團構成的威脅將會被納入峰會議題。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