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素加劇 聯合再生擬跨第3類半導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8日訊】太陽能模組大廠聯合再生明天(28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洪傳獻今天(27日)受訪時表示,全球太陽能市場成長可望高於往年,但中國因素一直都在,將影響市場走向。因應市場,公司正在研擬跨業投資,第3類半導體將是其中一項。

聯合再生董事長 洪傳獻:「主要大家在觀望,他希望能夠買到更便宜的材料,我想等到這個穩定之後,會慢慢慢慢地恢復。」

太陽能模組大廠聯合再生去年交出亮眼成績,全年稅後純益達9.9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61元,為7年來首度實現年度獲利,這股氣勢延續到今年第一季。但受到原物料價格上漲,以及中國因素影響,洪傳獻表示第二季獲利可能遞延,不過以整體市況來看,全球太陽能需求仍非常強勁。

聯合再生董事長 洪傳獻:「市場這麼大到350G,但是中國的投產中國的擴廠,他可以,到800G這樣子的規模是兩倍還多,並不是市場不好市場非常地好,但中國因素,還是存在著。企業經營者如何去找出你的生存之道,這是我們要去想的。」

面對中國因素加劇,洪傳獻經營策略祭出三支箭應對,包括技術保留在台灣、布局美國市場以及歐洲和其他地區。洪傳獻同時追求永續發展,他透露,正規劃跨業項目有5個方向,其中包含第三類半導體,今年底有望初步決定。

聯合再生董事長 洪傳獻:「第三代半導體我們有可能會切入。消費端的產品好比說充電樁,將來那個太陽能,太陽產業的直流變交流變電器,直流變交流變電器都必須要高功率的東西,因為越做越大,所以這個其實我們研究了很久。」

另外,隨著台灣積極進行能源轉型,太陽能市場近年主流商品轉型為大尺寸產品。台灣三大太陽能廠都已確立朝TOPCon技術前進,洪傳獻也說明時程規劃。

聯合再生董事長 洪傳獻:「我們認為應該明年可以,正式地提供TOPCon M10這樣子的產品。第一期預計是450MW這樣子的產能。」

而對於美國總統拜登否決「恢復對東南亞4國輸美太陽能板課徵高關稅」的法案,市場推估恐加劇陸企洗產地削價搶市。對此,洪傳獻認為,對台廠沒有影響,不過就當地生產會有影響,但影響不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冠霖、李晶晶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