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企售中國機床加裝感應器 移動或拆卸就鎖死機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8日訊】國際社會越來越警惕中共偷盜先進技術,並將其用於軍事目的。德國一家機床厰將出售給中企的精密機床安裝感應器,如果移動或拆卸機床就會導致機床鎖死。

日前網上傳出德國機床公司德瑪吉DMG MORI)發給中國用戶的簡體中文通知,內容是自4月1日起,每台機床都將配備RMS(機床搬遷安保)裝置。

該裝置在常規操作或維護期間不會啓動,但當機床被移動或拆卸時就會自動啓動,導致機床停止工作。機床鎖死後,只能由德瑪吉或其授權代表從新激活。

通知說,加裝RMS裝置是爲了防止機床被非法轉移給可能威脅國際安全的個人或國家。如果德瑪吉查明機床鎖死是因爲「未經授權的技術出口或違反適用的出口限制」,則有權拒絕重新啓動機床,也不為此承擔責任。

此事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引發熱議。大陸一名抖音播主發視頻說,在售出機床上增加位置傳感器來限制設備移動,本來就是發達國家限制軍民兩用品的一種手段,因爲機床作為工業母機,可以是民品,也可以是軍品。

該播主還說,以前出售機床的企業會不定期上門檢查,確定機床是否還在原位,後來安裝了感知傳感器,一旦移動就不能用了。

德馬吉是一家日德合資的先進工具機製造商,在全球排名第三。

《金融時報》5月曾報導,德馬吉4月起就開始跟蹤其產品的使用情況,以確保它們不會在地緣政治緊張之際被用於軍事目的,中企將首當其衝。

歐盟和G7都已經將對中關係調整為「不脫鉤」、「去風險」。

日本企業目前正在加速撤離中國。日本經濟新聞上週報導,松下控股公司決定在2024年前,將日本國內銷售的中、高級家用空調生產線從廣州移回日本,並稱此舉是爲了能在接近市場的地方提供產品,同時也考慮到地緣政治上的風險。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